//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方兴东:中小B2B网站难逃被收购命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3 16:02:21

  -本报记者 廖庆升

  近日,由医疗商务网、华人螺丝网、中国皮具网等7家B2B网站高管共同发起,来自珠三角70多家行业网站组建的中国B2B网站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在更早一些的时候,由优歌网、亦得网、广购网等网站发起的华南B2B诚信同盟也在广州成立。在内有日益强势的阿里巴巴挤压、外有国际B2B大鳄来华抢滩市场的情形下,中小B2B网站开始抱团取暖。但在互联网知名人士方兴东看来,联盟的方式无法挽救中小B2B网站被收购的命运。

  B2B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B2B行业的收入规模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2004年,中国B2B行业的收入规模只有8亿元,到2007年,虽然总体营收规模受到中国进出口波动及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但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B2B行业营收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达到39亿元,3年间平均年增长率达到71.3%。预计2011年中国B2B行业总体营收规模将达到138亿元。

  受此诱惑,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B2B行业中,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2007年企业化运营的B2B网站总数超过4500家,一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

  虽然B2B网站的数量成倍增加,但是B2B市场的集中度却越来越高——行业龙头阿里巴巴蚕食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的财报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不利的商业环境下,阿里巴巴的利润仍然非常可观,其第一季度的利润达到了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1.7%。阿里巴巴业绩能够保持如此强劲的增长态势,是因为阿里巴巴的客户数与客户平均付费额的同步走高。截至2008年3月31日,阿里巴巴网站共有付费会员327118位,比去年同期增长35.6%。

  易观国际的研究数据表明,国内B2B平台注册用户总数已达4700万、付费用户总数已达49万,以付费会员衡量,阿里巴巴占据了B2B行业65%的市场份额,但如果以收入衡量,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已接近75%,而在2004年,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还不到50%。由此可见,虽然数量急剧增加,但是多数B2B网站的市场份额在下降。

  中小B2B网站被前后夹击

  虽然已经是B2B行业里的龙头老大,但阿里巴巴并不满足于现状。携品牌和资金优势,阿里巴巴不断开拓疆土,这使中小B2B网站面临生存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表示,将把阿里巴巴南方区域数据中心的首选地放在广州。阿里巴巴已承诺在广州市投入5000万美元,建立阿里巴巴华南地区运营总部、珠三角区域服务总部,扩大呼叫中心规模,并将在广州成立数据中心。

  4月11日,阿里巴巴推出一款名为“旺铺”的战略级产品,“旺铺”是一个开放式、可拓展及自主式操作的企业级综合平台,将给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级信息展示平台、企业级沟通平台及企业级营销分析平台等多种平台。在未来,阿里巴巴“旺铺”还将陆续拓展更多帮助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基础应用平台。除此之外,阿里巴巴“旺铺”还具有强大的企业级沟通平台,该平台包括站内搜索、在线留言、在线洽谈等。

  5月12日,阿里巴巴与英特尔联手推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专用电脑,其特点是将阿里巴巴最新的战略级产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基础平台”内嵌于专为中小企业研制的商用电脑中。在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市场扩张背后,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付费用户数增长等各项指标保持高速增长,付费用户与企业商铺的比例也保持上升势头,市场份额绝对领先。

  中小B2B网站不仅面临阿里巴巴的挤压,他们还要面对国际B2B网站的竞争。5月,中东最大的B2B网站特佳易宣布来华开展业务,特佳易是10余个国家指定的唯一的政府采购平台。每年,来自这10余个国家的政府采购额大约为15亿美元。特佳易登陆深圳时就带去了总额达1亿美元的采购清单,覆盖机械、建材、消费电子、服装等四大领域。这将对该领域的B2B网站形成直接的冲击。

  中小B2B网站难逃被收购命运

  中小B2B网站一方面要面临着国内外巨头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其自身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国家信息化专家资讯委员会专家柴跃廷教授表示,中小B2B网站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交易模式比较单一,趋于雷同。此外,全程交易服务能力不足也是中小B2B网站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网站只注重交易中服务,没有太多地关注交易以前的和交易以后的服务。同时,行业网站普遍存在同行业恶性竞争现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B2B网站面临着生存难题。第三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主办方发布的《2007年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发展报告》显示,中小B2B网站2007年获得的投资偏少,约有四成B2B行业网站有意通过上市谋求更好的发展。

  对于中小B2B网站而言,渐行渐近的创业板是最好的选择。不过B2B想要登陆创业板也非易事,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方兴东的看法是,国内绝大多数B2B网站并不符合在创业板上市的条件。

  在众多中小B2B企业还在苦苦寻求度过危机的办法时,一些大的B2B网站已经伸出收购的触角。5月,网盛生意宝发布公告称,以1800万元全资收购浙江阅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将后者的中华纺织网、中华服装网、中华纺机网、中华家纺网等四家专业网站一并收归旗下。这是网盛生意宝自去年并购中国服装网后的又一项资本运作,成为今年以来国内行业网站最大规模的一桩并购案。

  在方兴东看来,网盛生意宝还将继续收购它认为有价值的B2B网站,在未来,不排除阿里巴巴也加入收购大军的可能。中小B2B网站在内外交困的情形下,将无法避免被收购的命运。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CNNIC报告称上半年网购市场规模162亿元
    易传媒称完成首轮千万美元融资
    酷6网获视频牌照始末:一半员工负责内容监管
    九城与招行合作推魔兽信用卡
    中国雅虎与口碑网合并告别十年门户
    解密国内最大网游渠道商内斗事件真相
    揭开最大网游渠道商内斗事件真相(2)
    深交所:海外创业板走出网络股泡沫阴影
    网易今日推首款免费网游
    蜘蛛网获1000万浙商风投
    启明创投再赌教育行业 退出机制考验智慧
    装修怪味骚扰分众无线员工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六间房等5视频网站抢播电视剧遭索赔
    启明创投完成第二期3.2亿美元基金募集
     点击排行:
     中国雅虎与口碑网合并告别十年门户
     网龙转港交所主板上市获批
     国人通信第一季业绩超分析师预期
     新浪与互联星空合作播客日均浏览量过亿
     Oppenheimer重申巨人网络评级为跑赢大盘
     人肉搜索:一种搜索一个时代
     百度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1%
     启明创投再赌教育行业 退出机制考验智慧
     网络巨浪:虚拟世界的震后表情
     启明创投完成第二期3.2亿美元基金募集
     3G招手:风投淘金无线互联网热情骤增
     德信无线一季业绩未达分析师预期
     九城第一季度业绩超分析师预期
     Zacks重申盛大股票评级为持有
     里昂证券:中国互联网公司估值合理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史玉柱这十年:我的成功不是靠忽悠

    美国亿万富翁入股新华财经媒体

    卫哲透露阿里巴巴融资三大投资策略

    巨人网络招股说明书发布 登陆纽交所进入倒计

    光荣公司确认与盛宣鸣解约 网游大航海代理易

    盛大唐骏赴华尔街二次路演 免费模式获得认可

    盛大免费模式大扫描

    雷军称金山上市后感觉落寞 最苦的日子已经过

    IT沙龙热议视频网站 乐观者放言一年进入主流

    李彦宏炮轰“元搜索”没有生命力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