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中国海外上市公司争相回购 10亿美元难阻股价下跌

2009-1-12 21:08: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10亿美元,这是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到现在,中国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为回购股票付出的代价,可惜对维护股价并没有起太大作用。 

  1月8日,腾讯(00700.HK)宣布回购50万股公司股票,这已经是腾讯第三次出手回购股票了。近期,多家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票纷纷做出回购行动。业内人士认为,回购股票更多的意义在于维系股价,但同时,此种行为也受到一定程度上的质疑。 

  中国海外上市公司争相回购 

  1月8日,腾讯公告称,将以每股最高45.8港元、最低44.7港元的价格回购总共50万股公司股票,涉资约2255万港元。此前,腾讯已经进行了两次回购。 

  去年12月1日,腾讯申报回购11.3万股公司股票,涉资482万港元。接着15日,腾讯再次申报回购17.98万股公司股票。截止到今日,腾讯已回购公司股票6951200股,已回购股份占有关股份回购前的现有已发行股本的0.39%。 

  同样,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中华网投资集团(Nasdaq:CHINA)也活跃在回购市场。 

  2008年最后一天,中华网投资集团宣布回购债券。中华网表示,该集团2011年到期、收益率为3.75%的已发行高级可换股、可转换债券的多数持有人已经同意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出售这些债券。目前已经与可转换债券的特定持有人达成回购协议。独立第三方咨询机构已经将这次可转换债券的价值定为每1美元票面价值售价为0.76美元。 

  实际上,去年全年,中华网投资集团的回购行动一直不断。2008年5月23日,计划回购1000万美元母公司股票。在此之前,中华网投资集团已经回购了31.9112万股流通股。2008年11月11日,又宣布回购33万余股,至此共回购了51万股。 

  去年12月29日,完美时空(Nasdaq:PWRD)也宣布已与公司大股东软银亚洲赛富基金及其一家关联公司达成协议,回购1875万股A类普通股,总金额约5660万美元。这批股份是完美时空2007年上市前向软银投资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 

  同一天,航美传媒(Nasdaq:AMCN)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最多可以回购5000万美元的已发行普通股。 

  事实上,自去年11月以来,百度(Nasdaq:BIDU)、新浪(Nasdaq:SINA)、腾讯、阿里巴巴(01688.HK)等网络巨头均抛出了低则数百万、高则数十亿人民币的回购计划。 

  回购股票或为支撑股价 

  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曾经备受投资者青睐,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可用“悲壮”来形容。 

  新浪股价从2008年5月最高56.21美元,跌至2009年1月6日的24美元,市值缩水一半;搜狐(Nasdaq:SOHU)股价从最高91.28元,跌落至49美元,跌幅达到53%,网易(Nasdaq:NTES)跌至20.69元,更有甚者则是百度,这家一贯在华尔街备受追捧的中国搜索引擎公司,其股价更是从去年5月最高时的371美元,一路下跌至137美元,腰斩有余。 

  JP摩根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认为:“在整个资本市场低迷之际,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股价被低估,因此管理层普遍采用股份回购的方式刺激股价,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是对公司有信心的体现。针对目前较低的市场价格,除了是一种抄底式的“低位吸筹”投资策略外,还有利于支撑公司股价。 

  航美传媒的股价在回购当天大涨21.72%,1月2日收盘时又上涨21%,报收于5.81美元。盛大股价也上涨了0.6美元,报收于30.75美元。 

  不过,需要提防的是有的股份尽管被频频回购,仍未能逃脱被大盘低抛的情况。中华网投资集团在宣布回购的当天,股价就下跌了0.87%,报收于1.14美元。腾讯股价也下跌6.53%,收于45.8港元。 

  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兴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股价被低估的背景下,股票回购是增强投资者信心刺激股价的一种很普遍的手段。”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低估这种看法提出质疑,“面对搜狐几近腰斩仍然接近50美元,百度蒸发过半仍然高达137美元的股价,那些管理层真的有底气说,这一次回调只是因为中国概念的价值被再一次低估吗?”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很多都是所谓的景气股、产业股,除了新东方等少数几家之外,大量公司的收入多来自于广告、互联网和网络游戏。这些公司在经济危机中,难以避免会受到巨大的冲击。”上述人士分析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