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陆媒:赴美IPO 3视频网带病上市

2010-12-15 21:49:10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美IPO 优酷网 土豆网 视频网站
核心提示:上周10家在美上市公司,有6家是中国企业。虽然优酷网的每月营收仅400万美元,月亏损高达约270万美元,但当当网股价在IPO首日接近翻倍,当天涨幅达87%,显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狂热追捧。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旺报报道,上周10家在美上市公司,有6家是中国企业。包括备受瞩目的当当网、优酷网,还有电影发行商保利博纳、汽车销售及维修企业联拓集团、杭州斯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胜达包装集团公司。其中,优酷网股价上市首日大涨161%,公司市值达到惊人的34.27亿美元,创下了5年来美国IPO(首次公开募股)首日涨幅之最。中国概念股的旋风,在2010年底掀起了高潮。

  虽然优酷网的每月营收仅400万美元,月亏损高达约270万美元,但当当网股价在IPO首日接近翻倍,当天涨幅达87%,显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狂热追捧。截至12月10日止,今年以来已有39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两大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占今年美国市场IPO数量的近25%。一半以上在美IPO的大陆企业,来自高科技、消费品、工业和零售业等行业。而美国2010年表现最好的10大IPO中,有4家来自大陆企业。

  视频网发展屡遭挑战

  最新一期的陆媒《IT时代周刊》,以《中国互联网“带病”争相上市》作为封面故事,文中提及根据土豆网和优酷的招股书资料显示,前者在前3季亏损8373万元(人民币,下同),后者亏损1.67亿元。如果将先前借壳上市的酷6网也算进去,大陆3大视频网站,前3季亏损接近5亿元。

  事实上,视频网站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了。优酷网在2007至2009年,年度净亏损分别为8968万元、2.04亿元和1.82亿元。今年前9个月,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2495万元增加至1.67亿元。另一方面,土豆网2007至2009年,年度净亏损分别为9590万元、2.13亿元和1.45亿元。 根据11月15日酷6网发布第3季财报,该季营收396万美元,净亏损1270万美元。

  “收入和支出皆不够健康,大家都带着亏损上市”,百度旗下视频网站奇艺CEO龚宇,对于土豆网和优酷网目前的IPO行为,有自己的观点。他向《IT时代周刊》指出,中国视频网站现在上市“太早了。”

  风险投资公司北极光的董事总经理邓锋也认为,视频行业目前还没有成熟,并且这个行业价值链太长,参与利益分配的相关方过多,导致视频网站的运营风险比较高,“此时上市显然是有些急躁的表现。”邓锋说。

  上市募资拉开竞争距离

  对于视频网站蜂涌上市的现象,在一些投资者看来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假性繁荣”的背后,是来自于资本方的压力。

  “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公司在接受4到5轮投资之后都会被要求上市。而土豆网和优酷已经接受了5轮投资,因此,上市对它们而言十分紧迫。”一位业内人士称。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优酷已经完成了6次融资,总额1.6亿美元,土豆网也已完成第5轮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35亿美元。

  “上市后,资金的充裕可以暂时解决视频网站频宽、版权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优酷网曾表示自己正拓展网路频宽和进行技术升级,正与土豆网争夺在中国网路视频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土豆网也表示将把IPO的收入用于拓展网路频宽和升级自身技术,以便与优酷网展开竞争。

  赴美IPO好处多

  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企业热衷到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纽约专攻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公司 CCG总裁卡森对陆媒表示,美国是全球最大、发展最完善的市场。在IPO之后,公司可以继续二次增发,或者发行大型信贷。

  在很多行业如高科技、清洁能源、生物科技等,美国有更卓越的分析师和投资人能更深入地理解这些行业地特点,并且也乐于投资于这些行业。而且作为一家美国上市的公司,能帮助公司树立国际公司的形象,吸引国际上的商业合作夥伴和客户,并且也帮助留住国际一流的雇员人才。

  另外,中国公司现在有多种上市选择,包括赴美上市、香港上市和内地的创业板。比较而言,内地的创业板估值最高,但是等待审批的时间往往很长,并且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现在民营企业在中国上市仍然相当困难。”位于纽约的先锋资本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庞瑞丰说,另外即使上市,二次增发也很难。中国企业瞄准境外上市自然顺理成章。除了美国,香港也是很多大陆公司青睐的地方。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