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当当和京东的商战会不会是一场秀?

2010-12-16 20:39:09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杨阳
关键词:京东 当当网 价格战
核心提示:12月8日,当当在自己的网站上挂出了大幅广告,称全场图书音像“满119返30,满199返50,满999返300”,返的都是礼券,而且只能还用在图书音像上。看起来,当当欲在图书上巩固江山严防死守,京东则猛打百货、电器、3C数码牌迎战,接着外界的报道开始多

  临近两节,正是商家促销的裉节上。一场貌似血腥的战争帷幕正在拉开。

  12月8日,当当在自己的网站上挂出了大幅广告,称全场图书音像“满119返30,满199返50,满999返300”,返的都是礼券,而且只能还用在图书音像上。

  这也引起了京东“巧合”的“圣诞狂欢欢”活动,时间从12月10日到26日,很多特价商品打折促销——图书毕竟不是京东的强项,在彩色广告上,只有一本《FBI教你破解身体语言》从原价32降到了10.3元,而且还要求是铁牌及以上会员才能享受。

  看起来,当当欲在图书上巩固江山严防死守,京东则猛打百货、电器、3C数码牌迎战,接着外界的报道开始多了起来,称当当上市后开始与京东开战。

  但当当和京东此次上演的价格战不知为什么让我忽然想起了一个故事:

  在美国的一个小镇上,一家商店的生意总是不太好,老板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毫不见起色。一段时间过去之后,在小店的旁边又有一家商店开张。这下两家店打起了价格战,人们被吸引了过来,今天这家的价格低,明天那家的独家货品受欢迎,两家店都赚得盆满钵满。两家店就这样打打闹闹过了多年。

  很久之后,这两家店都搬走了,房屋被出售。人们才惊奇地发现,这两家店面的后堂是相连的,两家店跟本是一家。

  原本是一次普通的两节促销,但是却引发了如此大的关注,而且这是在当当和京东的当家人曾经有过很好的私交情况下发生的。尽管用徐雷的话说“生意归生意,感情归感情”,但看起来双方的高调不禁令人怀疑。

  有位业内人士称,如果真打,就是默默地降价,不会这样闹得天下皆知——当当公开发邮件给出版社,让出版社不要“站错队”,并称自己已经上市,有无数钱,京东只有风投可怜的一点资金,很快就会烧完。而刘强东则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开宣称“被激怒”。

  刘强东口中那位“上市公司”不知道出版社可能会把邮件转发一份给京东看吗?

  京东副总裁徐雷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称,现在的价格战让他看到“账面上的亏损”是“实实在在”的,徐雷说,京东的图书是从组建团队开始就持续性地遭到一些干扰,图书上线后一直试运营,很多东西都没有走顺,12月初,才刚刚觉得能保证用户体验才开始推。目前京东正在做明年的市场规划,京东今年102亿的销售额将在明年增长到240亿-260亿。他尽量避谈与当当的竞争。

  按照常理推测,如果京东要把销售额增长到240亿-260亿,那么图书将是其未来很重要的一个收入品类。以京东的扩张速度,如何不构成对当当这个图书业老大的威胁?当当势必反击,将这个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扼杀于摇篮中,是合理的。

  当当网则称目前还在上市缄默期,拒绝了本报采访。

  然而这场价格战的真正受益者却也正是两个主角当当和京东——他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注意力,让人们多来自己的网站上看看,再到对手的网站上看看,比比价格,什么在降价?什么血拼得最厉害?

  要知道,对于网站来讲,如果没有访问就不可能带来机会,只有先“战”起来让别人关注,“价格”才能显示出比线下便宜的优势——低价才有可能让网民冲动消费,即使没有需求也图便宜先买下来,即使不付钱也可能加关注,即使不加关注也可能点个收藏、降价通知什么的。

  一位知情者称,公开的打都不是真打,真打的是百度和盛大。这句话让我又想起了前不久的3Q之争,最开始的时候360安全卫士也不承认自己的隐私保护器是针对腾讯的。

  当然,如果这场价格战是真的,那么我们无疑对当当和京东之间的竞争之惨烈领略得不够深入;如果是假打,那么这场秀似乎有点太过明显。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