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中国互联网企业再掀赴美上市热潮泡沫会否重演

2011-4-26 14:34:31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 奇虎 优酷网 互联网公司 上市热潮 互联网泡沫
核心提示:在美国经济复苏乍暖还寒之际,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资本上市再掀火热浪潮。对此卡特勒表示,目前在中国看到的互联网创业精神很像十年前的美国硅谷,而“这大概是我这辈子能够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创造财富的力量来源”。

  在美国经济复苏乍暖还寒之际,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资本上市再掀火热浪潮。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优酷、当当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并受热捧;今年3月,奇虎360在纽交所高调亮相;人人网和世纪佳缘将分别挂牌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主要在微博业务的支持下,门户网站新浪和搜狐股价均创新高。中国经济高增速以及巨大行业潜力是互联网企业打动美国投资者根本原因。不过,十年前美国互联网泡沫积累并最终破裂的一幕会否重现?仍值得人们警惕……

  中国互联网企业排队赴美上市的情形再度上演。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优酷、当当等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登陆美国市场,并受到投资人热捧。今年3月,奇虎360在纽交所高调亮相,再度令华尔街陷入狂热。

  中国互联网企业缘何能够屡屡打动华尔街, 火爆的上市场面背后是否有泡沫的集聚?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自身所处的行业优势以及中国经济高增长等是打动投资者的最主要因素,预计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潮还将继续。而由于有更为坚实的产业基础以及比较好的商业模式,中国互联网产业应该不会重蹈美式泡沫的覆辙。

  上市热潮汹涌

  3月30日,奇虎360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2011年首家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首日交易中,奇虎360股价大涨134%,一举冲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首日涨幅榜前三甲。

  事实上,奇虎360的亮丽登场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早在去年12月8日,当日挂牌美国的优酷网和当当网就撼动了市场。交易首日,当当网股价涨幅达87%,优酷网股价涨幅更高达161%,为五年来全美表现最佳的IPO。

  美国监管部门最新文件显示,社交网站人人网拟定于5月4日登陆纽交所,计划筹资5.84亿美元;在线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也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筹资1亿美元。

  如此情景让市场依稀忆起过去十年里曾出现的数次热潮。2000年左右,以新浪、搜狐、网易等为主的门户网站陆续登陆美国市场,掀起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波浪潮。但此后由于互联网泡沫破灭,这股浪潮戛然而止。直到2003年12月携程登陆纳斯达克,才再度点燃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热情,盛大、百度、空中网等相继起飞,开创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的空前热烈场面。

  纽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认为,自2010年9月以来,以优酷网、当当网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集中在美国上市,为新一代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拉开大幕。他预计2011年还将有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其中将有许多类似奇虎360的具有独特商业模式的公司。

  中国故事很动听

  中国互联网企业究竟凭借怎样的动人故事打动了华尔街的投资者?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执行副总裁兼美国上市及现金交易执行联合主管史考特·卡特勒认为,这些企业本身就处于规模庞大且增长快速的行业中,同时又在中国这样受美国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中,自然受到追捧。

  “目前全球已很难找到像中国这样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再加上本身行业的优越性,投资者当然会保持关注。”卡特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数量将超过去年,火爆势头还将持续。

  华尔街对冲基金Ironfire资本公司高管埃里克·杰克森同样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杰克森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吸引如此多的注意力是有道理的,投资者不会忽视中国超过10亿的潜在互联网用户群规模,及其接近两位数的经济增速。他同时表示,从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高估值不会成为问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CNNIC)今年1月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较2009年底增加7330万人。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保持谨慎,部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盈利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前景也很难预计。资料显示,尽管受到投资者热捧,但被称为“中国YouTube”的优酷网在上市前从未有盈利记录,且预计2011年仍不能扭转亏损局面。

  泡沫会否重演

  据投资资讯网站Tickerspy.com数据,今年以来该网站追踪的中国互联网股票指数已累计上涨56.2%,仅近一个月来的涨幅就达18.8%。在指数追踪的个股中,新浪、百度等多家企业股价在近期都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卡特勒表示,目前在中国看到的互联网创业精神很像十年前的美国硅谷,而“这大概是我这辈子能够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创造财富的力量来源”。

  但令人担心的是,十年前美国互联网创业精神爆发之际,出现了泡沫的集聚,并最终破裂。中国互联网企业会否重蹈覆辙?

  对此卡特勒表示,这一幕应该不会在中国重演。他说,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留下很多经验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互联网企业应该有比较好的商业模式,无论年景好坏都能够进行成功运作,保证一定的利润,这样才能保持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市场规模大固然重要,但对企业来说,最关键的还在于抓住机会、驾驭机会和执行商业模式的能力。

  对于这一问题,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本身并没有泡沫,但针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心态有一个大的泡沫。目前很多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市后风险很大。但因为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所谓“互联网泡沫2.0”不会像2000年时那么可怕。

  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提醒称,“上市不是目的,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手段。”他认为,对接近上市状态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眼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预计今年中国互联网的公司将会迎来海外上市的狂潮。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市场有些过热。

  近期部分在美上市中国互联网股表现一览

  公司名称 上市日期 IPO发行价 融资金额 最新股价

  (股票代码) (美元) (百万美元) (美元)

  搜房网(SFUN) 2010.9.17 42.5 124.66 22.78

  易车网 (BITA) 2010.11.17 12 127 10.84

  优酷(YOKU) 2010.12.8 12.8 203 62.85

  当当网(DANG) 2010.12.8 16 272 24

  奇虎360(QIHU) 2011.3. 30 14.5 176 32.12

  世纪互联(VNET) 2011.4.21 15 156 18.8

  注:1、融资金额不计绿鞋条款;2、最新股价截至4月21日收盘。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