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开战:3Q互相“恭维”

2012-4-19 10:13:25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奇虎 腾讯 QQ医生 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
核心提示:奇虎聘请的专家证人David Stallibrass(左)昨日出现在广东高院庭审现场,奇虎称,其曾担任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但Stallibrass身份的真实性遭到了腾讯的质疑,最终法院认定了Stallibrass的身份。
  奇虎聘请的专家证人David Stallibrass(左)昨日出现在广东高院庭审现场,奇虎称,其曾担任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但Stallibrass身份的真实性遭到了腾讯的质疑,最终法院认定了Stallibrass的身份。

  报记者 庄春晖 发自广州

  如果说一年半以前,奇虎360(NYSE:QIHU)和腾讯(0700,HK)齐齐失去理智、赤膊上阵引爆中国互联网最大械斗只是一个开始,那么现在,“3Q大战”宣告进入第二季——穿上款款西服,上法院讲道理。

  4月18日,备受瞩目的奇虎360起诉腾讯在“3Q大战”期间滥用市场地位强制用户卸载360软件一案,在广东省高院开庭进行了公开审理。该案请求赔偿金额高达1.5亿元,这也被称作中国互联网史上的反垄断第一案。

  当日的一审历时近10个小时才宣告结束,当庭未有结果,二审由法院视情况择日开庭。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3Q大战”第一季的余留话题,两公司间的一系列诉讼都正陆续展开,奇虎360起诉腾讯反垄断案开庭之际,腾讯起诉“360扣扣保镖”一案也已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诉讼赔偿金额1.25亿元。

  奇虎360起诉腾讯开庭,投资者没有被吓到。昨日,腾讯港股创下历史新高,腾讯市值达到4220.68亿港元。当天,腾讯股价上涨3.41%,收于236.8港元。

  奇虎360索赔1.5亿元

  庭审在18日上午9时准时开始,原告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虎360”)首先宣读了起诉状,列举了三条诉讼理由:“一、腾讯公司为市场竞争目的,在‘3Q大战’中擅自中止用户服务,利用垄断地位‘二选一’,对奇虎360造成了巨大损害;二、腾讯滥用市场的支配垄断行为,剥夺了用户自主的选择权,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其行为也打击、压制了互联网业的创新以及中小企业的创业;三、腾讯将QQ软件管家与即时通讯软件QQ相捆绑,并以升级QQ软件管家的名义安装了QQ医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损害了竞争对手,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

  奇虎360据此要求腾讯,停止垄断行为、赔偿经济损失1.5亿元,并在媒体公开刊登道歉声明。被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统一简称“腾讯”)则要求法院驳回360全部诉讼请求。

  奇虎360的诉讼逻辑是:腾讯在相关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腾讯利用这一地位进行了限制交易和搭售交易;腾讯的该行为对竞争对手造成损害。

  腾讯的代表律师昨日逐一进行了反驳。

  争议“市场支配地位”认定

  事实上,当日的庭审在第一个环节即“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上,就已僵持不下。

  “我从早上开庭就提醒各位,不要搞得太剑拔弩张,一个问题不会决定输赢。”昨日庭审,审判长一再控制双方代理人发言。

  “一个问题”所指的正是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这也是反垄断诉讼成立的前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简称《反垄断法》)第十九条,以市场份额推定经营者的市场支配地位必须以正确界定相关市场为前提。

  于是,对“相关商品市场”这一关键概念的界定成了当日双方争执不下的一个焦点,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推算被告所占的市场份额大小。

  奇虎360认为,该案中的相关商品市场为“即时通讯软件及服务市场”,并强调其相关地域市场为中国大陆市场,“中国大陆的即时通讯软件及服务有较强独立性。即时通讯软件及服务在用户使用语言、用户使用偏好、网络设施以及互联网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与域外市场显著不同,使得该市场区域与域外市场泾渭分明与隔绝。”

  腾讯方面则提出三点辩驳,认为360的定义“太过狭窄”。腾讯称,中国的即时通讯领域不仅仅是IM客户端,还应包括“电子邮箱、社交网站、微博等各种网页形式的即时通讯服务”;传统类型的通讯服务(如固定电话、短信和手机)也与即时通讯属于同一相关市场;第三,腾讯援引了一段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指出,“即时通信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聊天工具,它已经是成功具有交流、娱乐、商务办公、客户服务等特性的综合化信息平台。”腾讯律师强调,QQ已不仅是一个IM产品,更是一个综合性平台。

  互相“恭维”对方地位

  与在“相关商品市场”的界定的问题上激烈争执不同的是,对“谁占据了市场绝对份额”这一桂冠,奇虎360与腾讯又互相“谦让”了起来。

  《反垄断法》第十八条规定,认定市场支配地位应当依据该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相关市场的竞争状况、经营者控制周边市场的能力、经营者的财力和技术条件、其他经营者对该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等因素确定。《反垄断法》第十九条同时规定了认定支配地位的简易方式,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即可推定为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奇虎360律师罗列了其收集的、市场公认的关于腾讯市场份额的报告,声明:“腾讯目前有10亿用户、活跃用户7亿、同时在线人数过1亿,长期占据了即时通讯市场近70%的份额。”

  腾讯这次却很谦虚地指出了市场上其他前辈及兄弟,“最初腾讯就与几十款同类型产品竞争,后来加入这一市场的竞争者越来越多,仅2011年,中国IM市场就有360的口信、盛大Youni、苹果的iMessage、联通沃友、中国移动的飞聊、网易的即时通等十多款新产品,更何况还有飞信、阿里旺旺、百度Hi、YY语音等用户上亿的其他IM产品,以及米聊、新浪微博等新型应用。”

  有趣的是,腾讯律师在强调“即时通讯是一个动态的、高度竞争的市场”的同时,还极力恭维奇虎360“在国内互联网安全服务领域一枝独秀”,“奇虎为中国互联网近4亿网民提供互联网和无线安全产品及服务,是否也涉嫌占据市场支配地位呢?”

  前一刻还火药味十足的双方,在这时候齐齐转低调谦让,不由让现场旁听者忍俊不禁。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