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我与腾讯的三段“婚姻”

2012-4-20 17:25:27  文章来源:Chinaz用户投稿  作者:佚名
关键词:腾讯 TM RTX imo
核心提示:目前企业即时通讯市场一片火热,自腾讯2月重磅推出企业QQ以来,宣传可谓是铺天盖地,而263EM、网易、imo也纷纷加大了自己的宣传力度。TM刚推出的时候,我们认为腾讯会将TM做成和个人QQ一样优秀的免费产品,不断更新优化,成为专门为企业打造的即时通

  目前企业即时通讯市场一片火热,自腾讯2月重磅推出企业QQ以来,宣传可谓是铺天盖地,而263EM、网易、imo也纷纷加大了自己的宣传力度。在此我想谈一下自己亲身使用腾讯TM、RTX、企业QQ的经历。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些观点不一定正确,仅代表个人意见。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基本情况:我是一家小公司的技术员,公司规模80余人,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种。历史不算悠久,却也早已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线,随着工作流程不断规范,企业内部沟通的问题也渐渐凸显出来。

  一、相亲

  这个问题最先出现是在04年初,那是一个QQ大火的年代,办公室里每个人都忙碌非常,一片热火朝天,工作效率却并未随之提高。QQ无疑是其中的罪魁祸首。

  然而企业要顺畅沟通还真离不开即时通讯。如何斩断公司对QQ的依赖,同时保证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成为老板交给我的难题。

  得知腾讯有用于办公的两款产品RTX和TM之后,因为习惯了QQ所以也没有考虑别家。然而作为一家刚刚起步的小企业,部署RTX带来的1年数千上万的费用让人望而却步,TM成为唯一的选择。

  TM刚推出的时候,我们认为腾讯会将TM做成和个人QQ一样优秀的免费产品,不断更新优化,成为专门为企业打造的即时通讯工具。但是我们显然是过于理想化了,研究一下腾讯的盈利模式你会发现,腾讯从来不做没有利益的事情。QQ为腾讯带来了庞大的用户基数,是腾讯所有盈利的入口。而TM则显得弱势很多,她更像是腾讯随手做的一个小玩具。在腾讯的法则中,没有收费自然也就无法获得很好的产品运营支持。TM刚出的时候,就是脱了件外衣的个人QQ,基本功能和QQ相同,只是去除了广告、QQ秀等娱乐应用功能。从某个角度来说,通过对个人QQ的完全设置,你就可以将其摇身一变成腾讯TM。

  TM的每一次更新都让人又爱又恨,不更新你会觉得受冷落,更新了却又缺乏实质性的内容。不仅没有增加企业急需的办公用具,反而是更加华丽、复杂了,变得越来越像个人QQ。例如TM2008版的更新,只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增加了个性头像、QQ秀等,增加了软件的复杂度和冗余度,让人失望。最终让我们毅然放弃,则是因为QQ的版本发展越来越快,TM却最终停止更新,原本和腾讯良好的兼容性都出现了问题,严重影响了沟通。

  二、结婚

  如果说和TM在一起就像是相亲,大家见见面、喝喝茶,觉得不错就继续交往,觉得不好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双方都没什么损失;那么和RTX的结合则更像是一场盛大的婚姻了,在经历了定亲、领证、婚礼等等一系列繁杂的程序之后,实在是折腾的不轻。

  和RTX的“婚姻”正是开始于对TM各种无奈失望,老板拍板付钱就付钱吧。在一番对比之后,我们不得不放弃TM转投RTX门下。

  对于腾讯RTX这款产品,我这个小公司的技术人员是烦恼大过欣喜,其局域网属性、高成本的布局和复杂繁琐的后续维护,让其真正能够为企业提供的协同办公功能显得性价比薄弱。虽然是老板最终拍板,但我仍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监控插件的出现也使员工对RTX的使用心怀怨念。RTX的消息监控插件,能够实现内部对话监控,消息与传输文件名称监控。很多人认为侵犯了他们的个人隐私,这让作为采购人员的我有口难言。同事调侃说:“或许RTX最大的优点在于:1、可以一眼看到别的部门的管事的和闲着的。2、和不认识的同事说话不用自我介绍。”

  三、离婚

  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了企业即时通讯这片蓝海,针对企业办公需求推出专业产品越来越多,除腾讯RTX外,网易、263、imo等纷纷推出自己的产品。面对同行凌厉的攻势,2012年2月初腾讯整合RTX和TM,推出了企业QQ办公版。市场开始分为两大阵营,一派是以腾讯企业QQ为首的以购买年限为基础、资费按帐号数目为准的收费模式,另一派则是以IMO 为首的网上下载、注册即用的免费模式。

  从媒体的分析评论中我们不难看到,企业QQ=收费的RTX+免费的TM,功能整合的同时,企业QQ并没有对RTX和TM本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RTX的功能匮乏、企业QQ和普通QQ的版本兼容风险问题、企业QQ的成本问题等都没有做详细说明。作为中小企业,我们真正关心的是:为了回报用户对腾讯多年的感情和信任,腾讯将从哪些方面改善办公功能,又从那些方面降低产品成本,从而减轻用户的负担。对于收费制我们是认可的,任何一项产品的不断成长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企业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它也需要盈利。软件开发成本是高昂的,收费模式可以回收一部分成本,以便于更好的支持后续产品升级等服务。但我们质疑的是,在提供同样的产品功能下,为何其他企业完全免费而腾讯却价格高昂?它到底是在卖产品还是卖服务?作为普通用户,我希望腾讯除了给代理商高额的佣金、大规模的宣传外,能够将注意力真正放在产品的优化上,而不是堆加许多对我们而言无处可用的付费功能。

  自腾讯发布消息称,今后将不再开发RTX和TM时,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腾讯如何保证这是他推出的最后一个产品?又会如何保证他会对企业QQ好好开发、进行产品优化?”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讲,我们不仅关注产品的购买成本,更关心产品的潜在成本。最低一年的购买期暗含绑架的意味,就算使用过程中不满意,我们也只能忍气吞声默默包容,因为更换成本实在太高了。

  从感情上来说,我很难为企业QQ付费。在企业IM市场,曾经拥有70%份额的腾讯面对的问题不是去占领,而是收复失地。作为为企业提供IM服务的公司,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社会责任,是用户需求,而非个人经济利益。如果说我们愿意为企业QQ对外客服版付费,那是因为我服务的客户都是用QQ的,没有别的选择;但是企业内部通信工具,却是选择任何一个免费的都可以。

  企业QQ的推出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反思的机会,RTX前途已尽,我要为公司物色新的替代品,一个重新选择的过程。这次通过朋友的介绍我选择了imo。Imo是进入企业即时通讯行业最早的企业,这家号称专注于企业企及通讯的企业,他的产品是免费的,至于是否能满足我们企业的需求,尚需体验。相信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免费的产品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它体现出的为用户负责的精神令人尊敬。免费的运营方式让他们直面残酷的互联网市场,不进则退的道理能让他们更专注于产品本身。退一万步来讲,即使这个选择是错误的,我们所需要做的不过是鼠标点击“卸载”而已。不过还是希望这次相亲,能让我找到“佳偶”。

文章来源:http://user.ccw.com.cn/ucHome/space.php?uid=603&do=blog&id=362354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