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腾讯因何成为最佳雇主?

2012-5-7 16:30:49  文章来源:cho.zhaopin.com  作者:蒋艳辉
关键词:腾讯 雇主品牌 最佳雇主 首席人才官
核心提示:在由智联招聘主办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2011)”活动中,腾讯以优异的成绩高居榜首,作为一家有着14年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人力资源副总裁奚丹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如何做好HR。 《首席人才官》:此次你们认为自己为何能够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冠军

  在由智联招聘主办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2011)”活动中,腾讯以优异的成绩高居榜首,作为一家有着14年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人力资源副总裁奚丹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如何做好HR。

奚丹 腾讯人力资源副总裁

  经历起落的公司更有学习价值
    《首席人才官》:企业的发展分很多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等,你认为腾讯的发展处在哪个阶段?
    奚丹:
腾讯发展了14年,从行业以及企业的自身发展来说,应该也正是一位十几岁的少年,未来的路很长。尽管腾讯的发展机遇很好,用户规模和员工数量都很可观,但从管理的角度看,我们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我们清楚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但是也有很多东西成熟度有待提高,而且也的确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另外,腾讯有不同的业务类型,我们内部的业务模式是组合式的阶梯发展状态,所以公司会做两件事,第一是顺势而为,顺应行业发展,利用我们的资源抓住机会。第二,我们也希望在具备一定的实力后,引领行业发展,创造未来。
    《首席人才官》:我们发现,在获奖的最佳雇主中,大多是名声响亮的企业。你认为HR做的好不好,和企业规模有关系吗?
    奚丹:
外部的评选肯定会考虑企业的根基和规模,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大型企业通常基础扎实,在行业中,我们的学习对象是Google、Apple、Facebook,但是管理理念、用人理念,我们也会学习GE和IBM,那些经历过起落依然屹立不倒的公司更有学习的价值。我们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第二,一个小企业、小品牌,很难为更多的员工提供事业发展的机会,最佳雇主还是要更多的创造社会价值。第三,如果没有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企业依然很难为行业输出领袖人才,最佳雇主一定是那些对行业有所贡献的企业。
    《首席人才官》:几年前,最佳雇主中外资企业一枝独秀,但是现在,民企、国企越来越多的践行了自己的HR理念,有了更多优秀者的涌现,你的观察是什么?
    奚丹:
早年,我们也很仰慕优秀的外资企业,那时候中国最优秀的毕业生也会选择那样的公司。在和学生的交流中,他们明确表示,如果外企给出聘用书,他们会优先考虑。当时的外资企业不仅有优厚的福利待遇,也有完善的学习和成长机制。腾讯当时没有那样的实力。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开始注重吸引志同道合的人才,经营我们的品牌,学习并制定了适合我们的人才发展机制,逐步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首席人才官》:此次你们认为自己为何能够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冠军获得者。
    奚丹:
能入榜的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冠军是对腾讯的认可,但是不代表我们已经超越了别人。有几方面是可以分享的。
    第一,是事业的舞台。在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舞台足够大,很多人才发现,在本土企业能够施展才华,进行决策,甚至可以独当一面,这比外企更有优势。第二,互联网这样的新兴行业,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大家愿意投身这个事业。第三,腾讯始终将发展内部人才视为企业的核心战略。所以,在人才的吸纳、培养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此次当选我相信是外界的一些人,有机会接触了我们,了解我们,公司的做法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同。
    《首席人才官》:和腾讯同一个时代的公司有很多,为何你们可以跟随业务发展,快速的将HR的工作落到实处?
    奚丹:
HR的工作对我们而言,只能算勉强跟上了企业的发展速度,互联网的产品周期是以月为单位的,但是培养人的周期,正常的情况下,也要5∽10年。好在我们的团队很好,能够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方向。我们过去的HR工作始终是一边打基础,一边追赶公司发展的脚步。同时,互联网始终在快速发展、快速变化,我们永远不能说自己的工作已经成熟了,而是要不断去看,如何吸引和发展人才。
    《首席人才官》:“追赶”状态中的HR如何保证自己还有精力去回顾?
    奚丹:
所谓的回顾是随时发生的。比如去年,我们在和员工的交流中发现,有一个员工关注的点很难绕开,就是住房的问题。很多年轻人在深圳(腾讯总部)发展的很好,但是他们并没有在这里长期发展的打算,主要因为高房价,让他们缺乏归属感。于是我们推出了“安居计划”,在公司能力范围内,帮助员工减少他们的不确定性,让大家先安居再乐业。这些类似的项目就是我们HR与时俱进的更新。雇主品牌必须是多赢的,企业的发展和成长一定是员工的努力在发挥价值,大家真心希望公司好,公司也希望大家好,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HR的问题不一定HR就能解决
    《首席人才官》:互联网企业中,腾讯的HR介入时间算比较早的。早介入的价值现在似乎已经体现出来了。
    奚丹:
我是在2002年,公司200人规模时加盟腾讯的。我看到的更多的现象是,很多企业在出现问题后,会引入专业的HR,但是这时再去解决问题,成功率并不高。我分析的原因是,公司管理层认为出现了问题,是HR的问题,而不是公司的问题,HR是来解决问题的。但是HR一定要有领导层的投入才能发展好。腾讯在我加盟之前就已经有了很好的HR理念,公司的创始人团队对“人”的问题极其重视。如果说腾讯的人力资源体系发展的还不错,最大的功劳就是老板。每个和马化腾接触的人都很容易看到,他不只是关心收入、关心产品,而是发自内心的关注每位员工。
    《首席人才官》:有没有分析过,为什么腾讯的创始人和其他的创始人在“人”的问题上,有不同的理解?
    奚丹:
我没有直接的对比。但是在我加入公司的时候,正是因为马化腾对人才理念的理解。他认为“人”是公司最宝贵的资源。另外我也看到了很多细节,比如,那时候大家虽然很忙碌,但每个人都很开心很投入,团队之间也彼此信任,可以放松地交流。2002年,腾讯还没有那么雄厚的资金实力,但是公司已经开始为大家提供免费的饮料,我们非常希望创造家一样的氛围。
    《首席人才官》:那么HR的价值在哪里体现?
    奚丹:
在企业发展变大后,HR要用更好的方式传递公司的文化和理念。公司快速发展是好事,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我们在200人的时候,创始人很容易和员工交流互动,但是公司变大,和两万人都有同样的沟通是不可能的。HR要想方设法创造更好的体系,让每个员工都能感受到腾讯的关注和关心,让他们同样感受到家的氛围。
    《首席人才官》:腾讯的收益很可观,雇主品牌优秀与否和物质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奚丹:
肯定有关系,员工的需求有很多层次,最基础的就是物质要求。幸运的是,互联网行业在快速发展,有很好的盈利能力,所以我们同样会为员工提供这样的保障。在我们的薪酬福利策略中,一直在尽我们的能力向行业顶尖公司看齐,将我们的薪酬竞争力定在很高的水平,确保做出一流贡献的员工可以拥有一流的回报。但是,在这个行业中,发展不错的企业,大家的薪酬回报也都类似。我们需要关注在物质基础上面的其他内容,此时最需要的是企业能够真正用心。
    《首席人才官》:腾讯关注的物质之上的员工需求有哪些?
    奚丹: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舞台。在互联网行业,很多人都喜欢创业,因为这个行业的创业成本比较低,资金也相对容易获得。腾讯的人离开企业,大部分都是因为要创业,或者是因为追求更好的发展空间。在我们回访的时候发现,创业的成功率基本不到5%,我们后来就在考虑,如何让大家避免无谓的牺牲,让他们在腾讯拥有同样的成就感。实际上,我们的平台很大,某种角度来说,一个新的技术对应的就是一家外部的公司,团队领导者背负的责任,创造的价值也不亚于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我们会为员工提供这些事业舞台。

1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