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连年盈利 乐视网再战超级电视

2013-3-4 12:38:35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迟有雷
核心提示:乐视网是唯一一家盈利上市的视频网站,也是一家最另类的互联网公司。据记者了解,目前视频网站带宽过T级的仅余4家视频公司,即优酷土豆、乐视网、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形成4强争霸的格局。

  迟有雷

  乐视网是唯一一家盈利上市的视频网站,也是一家最另类的互联网公司。

  无论是整合后的优酷土豆组合,还是腾讯视频、爱奇艺这样的“富二代”,依然处在持续亏损的状态,而乐视却连年盈利。2月27日,乐视网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1.95亿元,同比增长48.68%。再度交出让业界吃惊的答卷。

  在众多视频网站还在免费、烧钱跑流量的苦海里挣扎时,乐视网已悄然跃居长视频第一,并率先将目光转向了移动平台和互联网电视市场。从8年前储备版权,到发力免费视频,再到发力智能机顶盒和超级电视,乐视总是显得尤为另类。

  而最近,承载整个“乐视生态”的超级电视近期也有了新动作。多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乐视将于3月5日宣布重大事宜,从种种迹象判断,极有可能跟超级电视进展有关,或将有重量级合作伙伴现身。

  “以正版收费模式存活下来,以版权分销突破重围,以互联网电视战略实现腾飞”,2月28日,本报独家专访乐视网董事长、CEO贾乐亭时,他把乐视网的战略定性为“突围”,在他眼中,视频领域一定会出现一家像腾讯、百度这样的巨型企业。

  抢先布局版权

  艾瑞咨询1月14日至1月20日数据显示:乐视网日均覆盖人数为1594.2万人,排名长视频第一;而1月21日至1月27日最新数据显示,当周的视频总排名中,长视频网站的代表乐视网与爱奇艺,双双超过腾讯视频,分列第4和第5。其中乐视网日均覆盖人数以1827万人继续保持长视频网站第一;在视频网站总排名中排名第三。

  在“豪强”林立的视频网站战阵中,乐视网是如何实现突围,成为长视频第一的?

  “乐视网最早意识到版权的价值,从2005年就开始储备版权,并建成国内最大的版权库,主打收费视频业务,虽然规模不大,但避免了海量烧钱,成本可控”,乐视网COO刘弘说,彼时,其他视频网站则并不重视版权,大伙都在争抢用户的“流量”。

  与传统互联网企业先积累流量、圈规模的做法不同,乐视网较早地意识到了版权的价值。从2005年开始储备版权,现在已坐拥90000集电视剧、5000部电影的网络版权,这使乐视成为国内最大的版权拥有者。

  随着优酷、土豆、酷6等同行巨量烧钱之后,培育起来的免费视频市场日益成熟,手握海量版权的乐视网开始发力免费视频(即以广告方式实现营收)。

  到了2011年,版权价格暴涨,版权购买费用渐成视频网站第一成本。2012年年初,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结成“VCC”联盟,联手压低版权价格,该行为被业内普遍解读为,欲联手剿杀拥有版权“血库”之称的乐视网。

  面对版权价格的下跌和同行的联合“围剿”,乐视网则宣布了“大剧独播”和“有限分销”策略,宣布2012年下半年独播20部一线大剧,其中独播《甄嬛传》大获成功,该剧至今已收获累计点击超过35亿,成为中国网络视频史上流量“剧王”。乐视网可谓名利双收,知名度亦大大提升。艾瑞监测数据显示,乐视网的覆盖数、时长等关键数据,仅次于综合视频门户优酷。

  随着优酷、土豆的合并,乐视网与土豆网的视频合作平台,也很快瓦解,但独播战略推出以来,乐视网的广告变现能力出现了快速提升。合作平台取消,反而进一步提升了乐视广告变现的能力,去年三季,乐视网首次实现了单季广告营收破亿,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首次超过40%,实现从以版权分销为主向以广告营收为主的完美转身。

  2月27日,乐视网(300104.SZ)发布业绩公告称,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11.68亿元,同比增95.20%;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同比增51.6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8.97亿元,同比增63.24%;净资产为12.45亿元,同比增17.90%。

  据记者了解,目前视频网站带宽过T级的仅余4家视频公司,即优酷土豆、乐视网、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形成4强争霸的格局。

  竞争的主战争正悄然发生转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互联网步入后PC时代。

  在PC时代,流量入口是竞争的关键,爱奇艺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着百度的流量导入,腾讯视频则是背靠腾讯QQ大平台做支撑。而在后PC时代,这一切,正在改变。

  百度去年四季报显示:利润4.5亿美金,同比增36%,远低于历史增幅。股价大跌10%。互联网分析师许单单认为,百度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是入口,搜索不再那么重要。

  贾跃亭则在微博上称,移动端竞争的关键是内容丰富度和用户体验,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使用移动端看视频。后PC时代,有着传统流量入口优势的视频网站将受到冲击。

  转向大屏

  从2月份以来,乐视网股票一路高歌,多家券商都给予了增持评级。按照今日股价估算,乐视网的市值已经与搜狐相当。

  但版权的短期垄断并不能带来长治久安。

  合并后的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以及腾讯视频在版权采购上不断加码,并且采取合纵连横的策略,一方面降低版权采购成本,一方面扩大版权库储备。乐视网的版权优势在逐步削弱。

  2011年,乐视网手握70%网络版权,而2012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了60%,2013年则只有40%-50%。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知名IT评论人胡延平认为,“竞争者增多,版权价格飙升,乐视网在版权方面的优势也会随之下降,如果没有创新的盈利模式,很容易对后续发展形成制约。”“乐视现有的版权优势只能在再维持2-3年,乐视需要依托这2-3年,做好发展储备”,刘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坦承,打响品牌,实现盈利并为乐视网生态战略提供时间空间。

  为此,乐视网早已开始了战略布局,“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一局大棋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启动。

  除了在PC平台体验、优质版权内容等方面的持续发力,乐视盒子的横空出世便是其跨向互联网电视终端的重要一步。“超级电视占领的是未来的电视机市场”,刘弘说,盒子仅仅是为了解决现有的存量电视机市场,而将要推出的超级电视,则是将盒子模块内置在电视机里,接入网线或无线即可上网。

  而在应用上,乐视打造的LetvS-tore现已成为电视端大屏第一应用市场,引入1000多款应用,同时与众多智能电视厂商进行了合作。

  “LeTV力争在三季度出来”,贾跃亭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要打造出真正颠覆性的、极致体验并完美支撑“乐视生态”的超级电视,需要精雕细琢。

  贾跃亭始终不愿透露3月5日即将召开的大会内容,但业界猜测一定是和超级电视相关。

  去年10月份,在本报的报道中,曾提及乐视超级电视的代工方为鸿海,且双方可能涉及资本层面的合作。

  但双方均未向外界披露合作事宜。

  这为乐视的生态系统添加上最后一屏。视频分析师熊飞认为,发力大屏端的好处是不易更换,用户粘性较强,所以乐视要打通生态系统,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硬件,也就是乐视超级电视的占比,也就是“量”。“通俗点说,大屏就是一个渠道。”

  由此,乐视网已构建出一个从上游内容生产,到内容平台式集纳,到CDN(内容分发网络)传输,再到终端设备覆盖和外部应用输入,这就是多年来乐视网一直在构建的由“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组成的“乐视生态”。

  “2013年,将会是视频网站确定行业地位的一年”,在视频领域,“一定能诞生一家像腾讯、百度一样的世界性企业。”贾跃亭在解读“乐视生态”时如是表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乐视网 盈利模式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