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19亿美元!国内互联网最大并购案产自百度

2013-7-17 8:31: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7月16日,也许是嫌室外的炎夏天气温度还不够高,早已打好“盘活存量”念头的百度在91无线的地盘点了一把并购大火,并以19亿美元,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创下了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并购案,向业内外展示了其不惜一切成本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端的雄

  7月16日,也许是嫌室外的炎夏天气温度还不够高,早已打好“盘活存量”念头的百度在91无线的地盘点了一把并购大火,并以19亿美元,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创下了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并购案,向业内外展示了其不惜一切成本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端的雄心壮志。

  百度斥资19亿美元并购91无线

  创中国互联网并购金额纪录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靳晴看来,91无线是国内主要的移动应用下载渠道之一,百度此次收购91的目的显然是看重其渠道的作用,强化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分发能力

  时下,互联网领域的并购似乎很热,虽然,中华网传被国广控投收购尚未定论,百度持巨资并购91无线却已达成备忘录,在付出了19亿美元的天价之后,百度终于获得了寄望很久的移动互联网“船票”。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百度而言,移动互联网布局一直缺乏强有力的产品,将91无线收归旗下,掌控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之一,可以对抗360、腾讯。而对于91无线而言,是一种“傍大腿”。

  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案

  2013年7 月16日上午9点,网龙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网龙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百度已就网龙公司向百度出售其持有的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91无线”)全部股权订立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出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已发行的全部股本。百度和网龙将进一步协商,就收购建议的相关条款达成一致,最终于2013年8月14日(最后截止日期)前,签署收购由网龙持有的91无线57.41%的股权。鉴于百度有意收购91无线剩余的42.59%股权,在最后截止日期前,如果其他股东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百度将按与网龙签署的相同条款进行收购。

  从网龙的公告中可以看出,此次百度收购91无线似乎还要等待一段时间。不过,对于此次双方的意向签约,在业内人士看来,网龙卖91无线可以说是卖了一个好价钱。而对于百度来说,其拥有了91无线后,可以增强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

  在上述消息发布的第一时间,《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百度负责投资并购的相关人士,得到了确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该谅解备忘录,此项交易成功后,百度收购91无线的标的额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事实上,2013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并购异常活跃的一年,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百度3.7亿美元购PPS ,以及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购入高德28%的股份,上述几大并购案也构成中国互联网一连串的并购热潮,而百度并购91无线或将把这一连串的并购潮推向顶峰。

  对于此次并购,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在互联网的前端地位毋庸置疑,然而其优势却并没有有效发挥,在阿里、微信、腾讯的激烈竞争下,百度显现出落后和疲软的状态。百度在移动客户端的劣势日渐明显,收购91无线虽然耗费巨资,但是也是百度放手一搏的体现和机遇,有利于其提高自身在移动客户端市场的竞争力。

  在王宁远看来,91无线未来是否能够继续发挥、保持、增强自身优势,与被谁收购有一定的关系。企业收购后,普遍面临资源整合利用的过程,这个过程比简单的被谁收购更加重要,若实现资源的有效重组,加之百度对其的重视程度,91前景还是可期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靳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来互联网行业投资并购事件频发,首先是互联网巨头们想利用资本手段进行多元化布局,弥补业务创新不足。通过并购入股进入自己相对薄弱的领域,重新划分互联网势力版图。其次还有一个理由是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将PC时代的入口优势复制到移动端是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三大巨头的当务之急。相比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起步较晚的百度如今已经很难打造出颠覆行业的产品。基于此,利用资本手段布局移动端成为很好的方法,能够帮助百度快速改变现有的状况。

  百度“横刀夺爱”

  百度出手拿下91,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今年较早时候,就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一系列并购投资活动之后,91无线也多次传出要被阿里巴巴收购。据消息人士透露,就在网龙发布与百度达成收购意向的最后一分钟,阿里巴巴还在与网龙高层接触。各种传言背后,也显示出对91无线的并购,各方争抢非常激烈。

  互联网资深人士于斌表示:“相比腾讯阿里广撒网、到处布局的概念性投资,百度更多的是围绕核心业务展开,看准了再上,不轻易出手,但一出手就是大手笔。前段时间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直接改变视频行业格局,这次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又将跃上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市场的头把交椅,进一步巩固其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度收购91无线,双方可以达到业务的互补,亦将大大巩固百度移动互联网入口地位。而百度频繁巨资收购,也充分体现了百度管理层的远见和魄力。

  而据记者了解,在争夺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过程中,百度利用在传统PC互联网积累起来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全面布局基于搜索和基于应用商店的复合入口,并且进展速度较快。在构建基于搜索的入口方面,百度搜索日人均人数的活跃度也十分高涨。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4月,百度移动搜索日人均活跃用户超过一亿,同时,百度移动搜索的具体应用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也成功破亿,日活跃用户数突破2000万。在基于应用商店的入口建设方面,百度手机助手已经实现在PC端和安卓端的全面覆盖,跻身中国市场上安卓应用商店前三甲,对APP的分发量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涨幅超50%。

  易观国际分析师靳晴认为,此前行业也曾传出阿里巴巴有意收购91的传言。阿里巴巴近几年来的资本运作,主要是围绕移动社交、平台入口、开发者数据、O2O应用和地图等5个移动互联网领域来布局。如果此次收购了91,投资产业链则会涵盖末端的移动应用渠道分销。

  靳晴表示,91无线是国内主要的移动应用下载渠道之一,百度此次收购91的目的显然是看重其渠道的作用,强化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分发能力。此外,百度急需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一个真正平台级的产品。而91无线有iOS应用和Android应用两个下载平台,并且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可以帮助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里形成自己的“用户—开发者—平台”生态圈。此次全资收购,表现了发力布局移动互联网,抢占入口的决心。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此次收购,将对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百度将通过搜索和应用商店两个强势入口,直接满足用户的各种搜索和应用下载请求,同时连接海量开发者,打造健康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百度已经在移动互联网棋局上牢牢夯实了自己的阵地。

  91无线子比“母”贵

  据了解,91无线于2007年成立后,主要从事开发和营运91助手及安卓市场两个在国內领先的智能手机应用分发平台,在2012年通过91无线进行的应用下载就突破了100亿次。根据艾瑞2011-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行业报告,依据用户数和下载次数,91无线已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应用下载渠道。

  而对于此次百度巨资收购,虽然获得了业界的认可,但是百度为此付出的代价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数据显示,91无线的母公司网龙,近期市值也不过在14亿美元左右。

  如今价值19亿美元的91无线,6年前的估值不过10万元人民币。2007年,会计专业出身的熊俊开发了苹果手机文件管理工具“iPhone PC Suite”。在积累了数十万的用户之后,这个工具被网龙收购,收购价格为10万元。加入网龙后不久,熊俊就开发出91助手的1.0版。

  2011年12月,91无线完成B轮2000万美元融资,据说当时估值1.4亿美元。2013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网龙已为91无线已引入多名战略投资者,包括主权基金淡马锡、电盈主席李泽楷、卫哲旗下基金以及“红筹之父”梁伯韬,分别占股5.7%、4.1%、3.4%和0.4%。据传,当时91无线估值为3.5亿美元。

(责任编辑:DF107)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