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反垄断审查应介入腾讯收购搜狗

2013-9-18 8:33:59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司,就像谷歌和微软那样,每次的收购总是会被反垄断部门的审查,一般这样的审查的消息,舆论不会大惊小怪。如果将输入法定位为入口产品,那么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搜狗手机输入法已经成为仅次于QQ和微信的第三大入口级产品。

  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司,就像谷歌和微软那样,每次的收购总是会被反垄断部门的审查,一般这样的审查的消息,舆论不会大惊小怪。

  相比而言,这些在中国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司就太惬意了。这样的情形正是相反的。占据支配地位的公司所展开的并购行动,在中国畅行无阻,如果他们要是受到反垄断调查,一定是大新闻。

  这一次是腾讯、搜狐等相关方的合作,他们共同投资了搜狗,并达成战略合作。对于这样的交易,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是不是应该叫停,中国的有关审查机构,应该介入这样的交易。

  一方面是因为程序上的要求。根据相关法规,此项收购须向中国的反垄断机构申报,目前,我们还未得到相关申报的消息。若交易相关方不实施申报,则属不合法。

  交易结构上看,交易的主体都是海外公司的运作,无涉国内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动。根据披露的信息,相关协议签订为腾讯控股全资拥有附属公司-THL A21 Limited与搜狗、搜狐search等相关方之间签订。腾讯控股、搜狗等等都是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

  从协议公开的内容看,腾讯的总对价是THL A21 Limited拥有的搜索业务资产及其他资产以及4.48亿美元净现金,腾讯获得的是搜狗非投票B-类普通股新股和可投票B-类优先股。显然,这应该不涉及境内公司的股权转让。

  即使如此,也应受到中国有关外资并购、反垄断法等等法律法规的规范。中国的反垄断法明文规定,即使境外交易不涉及到境内企业的股权变更,在达到申报标准的情形下,境外交易方,也应事先向中国的反垄断机构申报,否则不得实施并购。

  腾讯单一个季度的收入就过百亿,搜狗的2012年的营业额也在1亿美元以上。根据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更重要的是此项并购的后果。

  目前,很多讨论都集中在搜索市场,这个交易被认为将颠覆已为百度垄断的搜索市场结构,并同时打击360搜索。之所以大家的注意力都注意在搜索上面,可能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领域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焦点,并且交易双方在此领域并非处于领先地位。

  实际上,相关交易涉及到了互联网领域的多个市场。新的搜狗公司将更加强化部分领域的垄断,这一点并没有被充分强调。

  腾讯CEO马化腾的解读是:“将明显强化输入法在PC和无线端的市场地位”。显然,在输入法市场中,搜狗作为这个市场垄断者的地位将更加强化。以产品分,特别是在输入法产品领域,相关交易将再度提升的集中度。搜狗输入法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份额。根据CNZZ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搜狗输入法市场份额87.81%,稳居第一,收购了QQ输入法之后,份额将进一步上升。

  如果将输入法定位为入口产品,那么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搜狗手机输入法已经成为仅次于QQ和微信的第三大入口级产品。QQ和微信基本上已经覆盖了互联网的最多的人群,这是形成腾讯垄断竞争的基础。新的搜狗公司成立之后,入口级产品的前三甲都为腾讯系垄断,腾讯的垄断地位将更加强化。

  关于此项交易,腾讯已经表达出来,将资源将更倾向于锁定其商业伙伴的倾向,马化腾明确表示,“新搜狗公司未来将会与腾讯的多个产品和平台进行紧密地合作”。此种倾向将从使其他竞争对手被排除在外,并在更广泛的程度上危害行业竞争。

  如何平衡搜狗、腾讯、其他竞争者之间的关系,是否交易方应对此作出促进公平竞争的实际措施和承诺?

  原标题:反垄断审查应介入腾讯收购搜狗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3/0918/c1004-22954859.html

  稿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