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一嗨租车纽交所IPO:成功的两大因素

2014-12-5 13:07:5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我作为投资人代表以及上市公司的董事,亲身参与了上市敲钟仪式,同时也见证了一嗨租车前往纽交所上市所走过的不平坦之旅程。一嗨租车2006年由章瑞平先生创立,运营至今已有八年,历经VC/PE与策略投资人五轮的融资。

    一嗨租车、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领先汽车租赁与运营服务提供商、且实现全程电子商务化流程的创业公司,成功于2014年9月18日在美国纽交所(NYSE)上市交易,并于2014年11月19日在纽交所举行了上市敲钟仪式。

    我作为投资人代表以及上市公司的董事,亲身参与了上市敲钟仪式,同时也见证了一嗨租车前往纽交所上市所走过的不平坦之旅程。

    站在纽交所的上市按铃廊道(podium)上,俯视整个纽交所,我不禁感慨万千,为上市公司一嗨租车、为其团队、为汉理资本以及自己团队,感到由衷地高兴与自豪。

    这种发自内心的兴奋与自豪,可能漫长的人生中只能体验到仅有的几次!

    一嗨为何能上市?

    一嗨租车2006年由章瑞平先生创立,运营至今已有八年,历经VC/PE与策略投资人五轮的融资。

    从销售规模来看,一嗨今年前九个月的销售额超过六亿元,全年预计在八、九亿元左右。论销售规模,它不算太大,国内不少互联网公司都超过它,其中汉理投资的八家电商公司今年销售额就超过一嗨。

    论财务指标与净利润,一嗨迄今尚未盈利,虽然其成长性、租车率与单车收入都相当不错,但是从收入规模与盈利性来看,超过一嗨的国内互联网企业实有不少,而恰恰是一嗨能把握住机遇,成功实现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仔细想想,主要归功(或得益于)两大因素。

    一是行业发展遇到难得的机遇,按雷军的话通俗地讲,就是"台风口来了"。

    客观上,中国的新车制造量在去年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新车第一制造大国,但是众人皆知,国内汽车服务业相对滞后,中国正在从汽车制造大国往汽车服务强国转型与迈进。

    与汽车相关的服务业项目引起国际资本的普遍关注,汉理早年参与的汽车之家2013年在纽交所上市曾引起不小的轰动。今年九月神州租车在香港上市,带动了国际资本市场对汽车服务业的关注,而且成了一嗨上市的一个标杆(benchmark)。资本市场较看好同类公司(comprobles)上市,因为行业内已有标杆(benchmark)来衡量。

    其次,团队致胜。

    一嗨团队未雨绸缪地嗅到了这个窗口期机会,早就开始筹备运作美国上市。只要台风口来了,猪都在天上飞。哪怕临到上市公司遭到不实举报,团队迅速反应,联合专业第三方机构调查此事并迅速形成统一意见,同时汇同券商迅速与潜在上市投资人沟通以赢得美国机构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一嗨终于迎来了它在国际资本市场腾飞之时。

    为何当初投资一嗨?

    我是早在2007年一嗨刚完成A轮融资后,经其A轮投资人介绍认识章总。当时公司开始在募集B轮,不少VC起先都很有兴趣去看这个项目,其中也有一两家表示愿意出term sheet(投资意向书),但最终都因为其模式较"重"(重资产模式)而否决掉投资。

    我猜想当时出了T.S. 后来未投资的那一两家VC/PE现在肯定很郁闷,但是这不能怪他们,只能说"缘分未到",或者按照现在网络说法,人的成功一半靠拼命、一半靠宿命。

    那些不投重资产模式的PE其实也没错,轻资产模式肯定要优于重资产的,但是反过来重资产模式的创业项目肯定做不起来、不会成功那肯定是错误的,一嗨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它表明项目的成功,团队与人的因素其实是至关重要、且排首位的,这也再次验证了VC圈里流行的一句话:我宁可投一流团队、二流行业,也不去投一流行业、二流团队。

    发现与培养"明日之星"

    一嗨租车赴美上市,是汉理资本旗下管理的两只人民币基金"汉理前景"与"汉理前隆"首家被投企业赴美上市,紧接着未来三年,汉理投资的互联网、电商、O2O与数字传媒企业每年至少会有一两家赴境外上市敲钟。

    人民币基金参与投资中概股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这是人民币创投基金较具创新的表现。随着汉理叁号新基金"汉理前腾"的成功募集与设立,汉理还将加大投资力度与广度,覆盖多个未来朝阳行业,如移动社交、移动电商、互联网金融服务、垂直电商、大数据与云计算、移动医疗等领域。

    我亲身经历与见证了一嗨团队在赴美上市前的顽强拼搏与高效合作,欣喜之余,我开始清醒地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创业企业哪怕是做到相当规模都适合去美国上市。

    创业团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公司在上市之前或之后遇到类似"浑水"或其它不实的举报与风波,团队是否能挺身而出主动与美国和其他境外投资人沟通、说服他们,团队的领导力、沟通力以及危机处理能力将得到很大的考验,在这一点上,阿里的马云与一嗨的章瑞平都为中概股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前者是要说服打动认购的投资人尽量提高阿里发行价格,后者则是在潜在上市认购投资人在不明真相情况下纷纷撤单、IPO面临中途夭折的艰难境况下,创始人/CEO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主动出击去和潜在投资人沟通并打消其顾虑,从而最终使IPO顺利完成。

    据纽交所负责人介绍说,一嗨租车创造了一个先例,即先挂牌上市、后(一天)敲钟庆贺。个中酸甜苦辣与悲喜交加,只有参与人清楚。

    创业不易,创业成功境外(或境内)上市则是难上加难。当然,要管理运营好一家上市公司则是创始人的"二次创业"。一嗨已经搭上国际资本的快列,前面已展现出很多新的景象、新的机会。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