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美团还能坚持多久?

2015/9/18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窦滢滢
文章简介:9月15日,美团官方发布了一则律师声明,针对网络上出现的关于美团融资失败的谣言启动民事诉讼,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另有投资人称,美团资金告负,融资额度一再下调,15天账期一到,资金断裂,受害的是广大商户。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窦滢滢

  随着BAT三巨头对O2O的持续砸钱、扩张、排兵布阵,本地生活类APP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近日,该领域老玩家美团被推上风口浪尖。

  先是七月初,美团“接洽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不胫而走,美团CEO王兴和各事业群负责人倾巢出动召开媒体沟通会晒出2015年上半年完成470亿元交易额的成绩单“以正视听”;紧接着,关于“美团佣金率已降至2%,月均亏损6亿元左右”的曝料在网上疯传,美团公司表示曝料纯属子虚乌有;八月,有消息称 “美团8月在华尔街进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路演但融资受挫,无功而返”;经济观察报一篇《国有资金洗钱式接盘 “股奸”疑似蔓延至互联网投资》的文章将美团的融资上升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高度,把有意向投资美团的国有基金誉为“股奸”;同时,“美团融资失败”的消息也游走于互联网。

  一时间,舆论哗然。

  9月15日,美团官方发布了一则律师声明,针对网络上出现的关于美团融资失败的谣言启动民事诉讼,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

  虽然美团义正词严,但一些第三方数据让其形势不容乐观。

  就外界普遍关注的低佣金率来看,“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Meeker)在2015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曾表示,中国的低佣金率正帮助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超过其美国同行,在生活服务这一块,美团5%的佣金率,而美国的Groupon(美国团购巨头)在北美的佣金率高达35%,美团也借此逐渐超过Groupon。然而,Groupon上市后股价曾遭遇滑铁卢式的跌落,其高佣金率是因为它处于一个健康正常的商业模式。

  美团与国内对手的竞争也日趋焦灼。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美团的全平台交易流水和团购类交易流水同比增速全部放缓,已经连续6个月落后于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此外,从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来看,美团从2015年3月份开始,各项数据已经开始下滑,而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的增速明显加快。

  另有数据显示,7月至今,美团市场份额从60%多下降到50%出头,降幅超过10%,日均交易流水约2.5亿元;而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都超过1亿元,份额都在20%以上。同时,美团在多个城市攻坚战中遭遇阵地失守。据悉,北京、成都、福州、厦门等多个美团曾遥遥领先的一二线城市,已被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攻下,如今份额下降到40%以下;而在美团曾经引以为傲的诸多三四线城市,如泉州、太原等也出现了被对手大规模反超的情况。

  尽管整个市场体量在不断增加,但已经遇到增长瓶颈的美团增速,远落后于靠闪惠发力的大众点评,以及通过造节营销不断螺旋上升的百度糯米。

  “美团在团购、外卖、酒店等多个领域都面临着强劲的对手,包括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等,然而,‘烧钱’又不能像京东建物流一样烧出核心壁垒。”一位知名投资行业人士表示,“糯米的数据上来很快,百度又砸200亿元做糯米。王兴虽然强,但难敌这么多强悍的竞争对手,最重要的是,美团的花钱看不到尽头,投资人觉得风向不对。”

  根据腾讯科技报道,美团融资还远远没有结束,很多大的基金都拒绝了美团,只有几个小的基金参与。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透露,美团又下调估值了,现在目标融资8亿美元。

  另有投资人称,美团资金告负,融资额度一再下调,15天账期一到,资金断裂,受害的是广大商户。

  根据易观国际2015年上半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目前生活服务O2O还处于教育用户阶段,为快速抢占市场,以高频的免费或低价服务快速获取并黏住用户,再通过低频高利润服务来变现及获得利润是大家的思路。

  可以看到,目前该行业的发展还处于没有认清方向、盲目狂热的状态中,而免费和补贴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责任的逃避。现阶段唯一的商业模式只有佣金,还无法真正过渡到广告、互联网金融以及增值服务等别的模式。

  外部环境也不容乐观,从今年上半年投资圈开始弥散资本寒冬论。“B轮死”、“互联网泡沫”、“融资困境”等词汇在媒体和各大论坛中层出不穷。

  在这种背景下,面对资金充足、资源庞大的BAT的围攻,互联网的快速迭代和生活服务风口长路漫漫的激烈冲撞下,美团还能够坚持多久?投资人还能坚持多久?

  (责任编辑:曹阳)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美团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