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产经新闻 >> 正文

电影写照盼成真 免关税助“天价药”趋平民化

2018/7/6 9:56:24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孔雯琼
文章简介:电影《我不是药神》因触及抗癌药昂贵的国情现实,引发强烈关注。医保进口药“难求” 海外代购仍盛行左图为瑞士正版格列卫抗癌药,右图为印度仿制抗癌药。相较此前陆勇代购印度药是为病友保命之需,目前多数提供代购处方药的商人还是赚钱为主。

电影《我不是药神》因触及抗癌药昂贵的国情现实,引发强烈关注。图为电影剧照。/ 网上图片

  刚刚在内地上映的暑期档电影《我不是药神》,因触及抗癌药昂贵的国情现实,引发强烈关注。 影片中提到的高价抗癌药物,如今已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负担。近年来,内地抗癌药物的需求日益增大,不少看了影片的观众纷纷在网上留言,希望越来越多的高价“救命药”能够让患者用得起。

  昨日正式上映的《我不是药神》取得4,798万元(人民币,下同)票房,成为当日内地票房冠军。影片中内地男演员徐峥扮演的主角“程勇”,本是一个保健品商贩,为交房租、抚养儿子,冒法律风险为白血病(又称血癌)患者从印度走私仿制抗癌药“格列宁”,因售价比同类正规进口药便宜很多,被患者称为“药神”,却触犯了正规药商的利益,也遭到警方的追查......“程勇”的原型,是在内地曾经引起过很大争议的“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与“程勇”不同的是,陆勇从未想过通过代购来牟利。

  陆勇是无锡一名慢粒性白血病患者,因无法承受售价是23,500元一盒的“格列卫”,开始服用印度仿制的“格列卫”,并于当年8月在病友群里分享了这一消息。随后,很多病友让其帮忙购买此药,人数上千。但印度仿制药在国内仍属于假药,陆勇最终被抓获。2014年因“销售假药罪”等被公诉,上百名白血病患者联名写信请求对其免予刑事处罚,翌年公诉机关撤诉,成为颇受关注的一宗法律案件。

  影片中,程勇在审判席上对法官说:“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进口的天价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一点到吧。”程勇的愿望正在一步步实现。2015年6月1日,中国开始推进药品价格改革,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今年5月1日,中国开始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药价有望进一步降低。

  国产抗癌药纳医保

  值得一提的是,在司法部门对陆勇撤诉的同年,浙江、四川成都等地开始率先将国产“格列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之后内地多地陆续跟进。目前,随着“格列卫”原研药专利到期,国内很多生产厂家都可以对“格列卫”进行仿制药的生产。其价格也从天价的2万多元降至1,000元,加之可以报销七至八成,一年开销几千元便可活命。

  不过,即使国产药大幅降低了价格,相较印度仿制药仍有很大价格空间。据陆勇近期透露,他还是在吃印度的仿制药,原因就是便宜,印度版“格列卫”目前价格是300元一盒。不过,总体上患者可以在医保目录里找到的保命药品越来越多,陆勇亦称:“现在找我帮忙买药的人很少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

  男主角原型赞药改快

  应邀出席了《我不是药神》首映礼的陆勇表示,政府对医药改革推进的速度很快,值得点赞!“过去三年,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包括进口抗癌药零关税、药物注册时间缩短,这些都是为民生考虑的事情。”

  “中国有关部门能不能出面跟他们进行谈判,毕竟中国平均收入还是跟欧美差距很大,药品价格应降低再进来。”采访中,陆勇也提出建议。

  医保进口药“难求” 海外代购仍盛行

左图为瑞士正版格列卫抗癌药,右图为印度仿制抗癌药。 /网上图片

  在事关人命的药品上,国产化药物渐多,但依然有不少患者对进口药有着需求。同时,随着国内医院对医保额度的严格控制,纳入医保的进口药显得“一药难求”,这令海外代购药品仍有着不小的市场。

  医保控费严格 医院多推国药

  据了解,目前纳入医保的大量药物中,有不少是进口类药品,但这并非是每个人都可以购买到的。有不具名的医生表示,当前国家对于医保控费是有严格标准,并将指标分配到每家医院头上,因此,对于大多数患者,他们都推荐国产药。

  还有癌症患者表示,他去医院开进口药,是通过熟人介绍才成功的,因为纳入医保的进口药,自费部分不比国产药高多少,原因就是国家掏钱,承担了大部分。如果人人都要求使用进口药,国家为此负担的开支将是非常巨大。

  “进口药在纯度上更好,日本的止痛药服用后马上生效。”张女士说,她家中的病患者有长期服用止痛药的需求,在国内医院开过很多级别的止痛药,但效果都一般,药性十分强烈的处方药,医院又有严格控制,后来她发现很多购物网站上都可购买到日本、新加坡、澳洲等地的止痛处方药,就尝试购买,结果发现疗效不错,后来就多次购买。

  相较此前陆勇代购印度药是为病友保命之需,目前多数提供代购处方药的商人还是赚钱为主。他们出售的药物价格往往是当地药价的数倍,而且没有讨价还价余地,因此日入万金不在话下。记者曾联系过一家日本药物代购者,从抗癌药到吗啡,应有尽有,但价格却比日本当地购买的要贵一至两倍,原因是出售国外处方药,资源稀缺,不缺人买。

  对于急需药物的患者而言,他们有时对价格不太敏感,“几千乃至上万元人民币的药还可接受的,只要靠谱的药就行。”曾找代购买过进口药的王先生说,抬价卖真药的还是“良心商人”,最怕的是那些卖自制假药的,不仅耽误了病情,还会危及生命。

  【微观点】别让无力购药成“绝症”

  “今后都会越来越好,希望这一天早点来。”徐峥在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一句台词,唤起人们对社会保障可阳光普照的憧憬。

  纵观当今社会,患病不可怕,因为还有药,最怕的是生病的人们无力买药,最后因穷而不治,才是真正的绝症。

  从目前来说,纳入医保目录的药物越来越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很多药物尚未覆盖,特别是许多用于救命的抗癌药物尚在目录之外,并以昂贵的价格出售给各类癌症患者。

  说起药物是否还有降价余地,个人认为是有的,比如政府可从体制设计入手,让药品按成本定价、药企国有化、盈利医院改制、财政养医等,减少药物在流转环节上产生的各种利润。

  虽然药物具有商品属性,但亦是特殊的、救命的商品,其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只有当病患者在使用救命药时,不必再喊“救命”,这样的社会才可确保人民安心、社会稳定、国家发展更上一层楼。

  网友:医和药应完善体系

  小姐姐迪迪:每天都发生因病没法承担高额医药费的新闻,长远来说的话,国家应在医和药方面作出更加好、更加完善的体系。

  轨迹的风:希望医药降价,各种保障政策早日出台。

  Dtt通: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的人,深知行业内有很多不让人满意的地方,泱泱大国的改革,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徐峥的表演,深深打动了我。

  HEHAOLEI:看完片子后整个人心情低落,身边曾有人患病没有钱手术,只好回家等死。但看着社会不断的变化,心中还是充满感激,正是有这些为了社会更美好的人存在,国家才会更美好。

  电影首映日 阿里影业股价急升12%

  综合内地媒体报道,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昨日正式在内地上映, 阿里影业早盘一度大涨近12%。

  该片自6月30日开启内地分时段超前点映,票务平台评分9.7,与《战狼2》并列国产片最高分纪录。内地书影评网站豆瓣评分9.1,成华语影史第九部豆瓣9分电影。

  在故事原型陆勇的倡议下,片方及主创人员将捐赠200万元人民币给白血病患者。

  对于这部电影,导演文牧野表示,希望观众在看完后能更有希望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监制兼领衔主演徐峥则坦言:“作为电影人我特别骄傲,特别有尊严,《我不是药神》让人看到希望之光。”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格列卫 陆勇 程勇 抗癌药 进口药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公安部部署打击中缅边境绑架拘禁中国公民专案行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没有变
    [银行]  不良率激增 农商行顽疾仍在
     工商银行浙江分行被罚75万元
    [股票]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交投水平下滑资金
     海航回应王健死因:相关细节还待调查核实
    [基金]  全球最赚钱对冲基金正式杀入中国 曾暴赚3000亿
     “老鼠仓”监管升级!跟着私募基金炒股,被罚10
    [保险]  银保监会对国联人寿股东变更说“不”
     浙商财险妨碍监管遭罚 有"以身试法"者最高领百万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7/6)
     券商评级:沪指收盘跌近1% 九股兼具攻防价值(7/
    [港股]  腾讯今日头条同时报案追剿“黑公关”  称遭遇有
     美团赴港IPO 传筹468亿港元
    [美股]  2018年上半年美国这些股票涨得最好!
     陌陌持续13个季度盈利 2018年Q1净利9亿人民币
    [外汇]  10连跌!人民币大贬,破7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债券]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人行摸底排查企业债违约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敲诈勒索 校园“套路贷”原是“无底洞”
     自恋是“病”你别慌 对学业、工作、爱情都有益
    [信托]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
    [房产]  上半年50城卖地1.8万亿元 38个三四线城市收入超
     楼市调控新风向:限制企业买住房扩大至一线城市
    [汽车]  《半年盘点系列》之十大车企人事变动
     广汽丰田产三缸1.5L发动机 动力大增/满足国六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