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产经新闻 >> 正文

商务部谈贸易战:中美未重启接触 规模扩大与否取决于美方

2018/7/13 9:25:56  文章来源:大公报  作者:周琳 张宝…
文章简介:中美贸易争端进入新的阶段,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拟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徵关税清单。声明最後提到,中方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图:巴西巴拉那瓜港口项目是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网络图片

  中美贸易争端进入新的阶段,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拟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徵关税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明确三点态度:目前未就重启谈判接触,磋商前提是信用;规模是否扩大取决於美方;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12日晚商务部网站发表二千多字声明,就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徵关税之声明逐条驳斥,内容指美方污蔑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美方出於国内政治需要和打压中国发展的目的,编造一整套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真相政策逻辑。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2日在例会上称,将采取例如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对外开拓新兴市场,对内挖掘消费潜力等有针对性的措施。“总之,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又表示,目前中美尚未就重启谈判接触,强调磋商的前提是信用。同日晚上,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发表的《关於301调查的声明》,商务部发表关於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徵关税的声明,内容分成六点。

  声明第一点提到,美方污蔑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声明指美方编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真相的政策逻辑。事实上,美国社会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完全是美国国内结构性问题造成的,中国经济的成功是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成功。

  关於“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美方称对华存在大量贸易逆差,其数字是被高估的,且主要原因不在中国,而在於美国国内储蓄率过低以及美元发挥着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职能,对自身享有比较优势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实施人为限制等。

  反覆无常公然践踏国际法

  关於所谓“盗窃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政府已建立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并不断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关於所谓“强制技术转让”问题。中国政府没有对外资企业提出过此类要求,中外企业的技术合作和其他经贸合作完全是基於自愿原则实施的契约行为。关於“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政府实施这些政策主要是指导性、引领性的,并对所有外资企业都是开放的。

  声明第二点称,美方指责中方漠视中美经贸分歧、没有进行积极应对,是不符合事实的。仅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与美方进行了四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於5月19日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就加强双方经贸合作、不打贸易战达成重要共识,但美方出於国内政治需要,反覆无常、出尔反尔,竟公然背弃双方共识,坚持与中方打一场贸易战。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责任完全在美方。

  第三点指,美方单方面发起贸易战没有任何国际法律依据。2017年8月,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单边对华发起301调查。2018年4月,美国炮制出所谓“301调查”报告,并於7月6日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徵25%关税。7月11日,美国变本加厉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徵关税的清单。美国“301调查”既在国内法项下违反其总统向国会作出的行政声明,又在国际法项下违反其在1988年欧盟诉美世贸争端案中作出的承诺。声明形容,美方举动是典型贸易霸凌主义,公然践踏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原则。

  第四点是,中方被迫采取反制行动完全正当、合理合法。中方坚持不打第一枪,但在美方率先打响贸易战的情况下,被迫采取对等反制措施。中方这麽做完全是为扞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扞卫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扞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把世界经济带入“衰退陷阱”

  第五、美国打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以全世界为敌,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美方不仅以知识产权为名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还以国家安全名义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发起“232调查”,针对钢铁、铝、汽车等重要产业制造贸易摩擦。美方发起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不是中美之间贸易战,而是一场全球范围的贸易战,这将会把世界经济带入“冷战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约陷阱”、“不确定陷阱”。

  声明最後提到,中方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学者:美难逃经济规律惩罚

  图:华府挑起贸战遭各国反制回击,美国本土生产商忧心忡忡。图为佛州一间造船厂的工场/美联社

  中美贸易战首批340亿清单对中企影响较大,商务部例会提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减缓影响。前驻三藩市、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对大公报表示,清单对中企的实质影响将在明年显现。“我们有充分的准备,而且不只有一点弹药,开始阶段中国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最终经济规律一定会惩罚美国错误的贸易政策。”

  何伟文指出,目前中企在今年内还没有问题,主要依靠买方提价和补助,但明年或将有实质性影响。对此,一是要加大对美不可替代行业的竞争力。例如在机械、电器、计算机领域,中国对美出口分别占到30%、40%、46%,所以在这些领域美国无法找到替代市场,对中企影响甚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不要低估世界各国企业界应对的手法和调整的弹性。若贸战持续加码,甚至向中国5000多亿美元对美出口全部加徵关税,美国经济社会生活遭受的冲击就会格外凸显出来。

  港专协会长:中国有本钱打赢贸战

  美国近日持续向中国及国际正常贸易秩序发起挑战。对此,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冯国佑12日对大公报说,中美贸易战发展至今,已越来越清楚,它已不是改善双方贸易顺差的问题,而是国运之战、生存之战,其本质是美国仍想维持独大的超级霸权,目的是阻碍中国2025产业升级发展。

  冯国佑认为,中国具竞争性的条件是完整的生产链及极有效率的营运规模。美国决意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是要破坏及阻碍中国2025的产业升级,希望继续困死中国於低端经济层次,所以无所不用其极。

  “美国另一目标是冲击中国投资环境的估值、稳定及可测性,降低未来投资吸引性,在金融市场包括香港及A股股市,频密调低估值及评级,唱衰前景,抛空股票期指,驱吓资金外流,收紧资金供应,人为推高利息及融资成本,破坏中国经济发展。”冯国佑分析道。

  冯国佑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可考虑推行短期非常措施,对受打击企业提供辅助如税务优惠,以争取时间开拓新市场,填补部分失去的美国市场。另方面,有关部门应密切留意人为操控,适时可考虑放松银根,稳定市场信心,同时尽快建立更广泛的人民币双边交易安排,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冯国佑认为,中国有足够本钱打赢此次贸易战。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商务部谈贸易战:中美未重启接触 规模扩大与否取
     第十八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开始 双方力争尽可能多
    [银行]  收单业务违规难禁 央行再开4张罚单
     不良率激增 农商行顽疾仍在
    [股票]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反弹情绪难抑
     华帝经销商失联续:天津公司停工 消费者付款收不
    [基金]  全球最赚钱对冲基金正式杀入中国 曾暴赚3000亿
     “老鼠仓”监管升级!跟着私募基金炒股,被罚10
    [保险]  银保监会对国联人寿股东变更说“不”
     浙商财险妨碍监管遭罚 有"以身试法"者最高领百万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7/13)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54股(7/13)
    [港股]  小米破发 雷军庆功宴放话让投资者赚1倍
     小米首日破发雷军誓言股价翻倍 最快本月纳港股通
    [美股]  2018年上半年美国这些股票涨得最好!
     陌陌持续13个季度盈利 2018年Q1净利9亿人民币
    [外汇]  10连跌!人民币大贬,破7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债券]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人行摸底排查企业债违约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华谊兄弟股价走低 冯小刚发声驳斥崔永元
     纳爱斯创始人庄启传去世,他把2元钱的生意做到1
    [信托]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
    [房产]  北京启动地下空间专项整治 非居住用途地下室禁止
     长沙楼市新政扫荡炒房大军 部分开发商的“内奸”
    [汽车]  新能源车蓄电池回收新规8月1日起施行
     宝马iX3最新消息 预计2020年在中国投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