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产经新闻 >> 正文

中国AI芯片初创公司被美国巨头收购 中国政府该不该管?

2018/7/23 11:04:12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日前,深鉴科技被美国FPGA龙头老大赛灵思收购。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全球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方案,Intel力推众核CPU,英伟达推GPU,赛灵思和阿尔特拉力推FPGA。

  日前,深鉴科技被美国FPGA龙头老大赛灵思收购。据业界人士评估,收购金额可能在3亿美金左右。在这则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显得义愤填膺,还有网友表示中国AI芯片三驾马车: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就这样被美国废掉了一个,并认为政府不作为。

  也许是人工智能正处于风口浪尖,人工智能芯片的重要性其实是被网友高估的。深鉴科技对于中国而言属于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状态,而且无论是对深鉴科技,还是对赛灵思来说,完成这笔收购是两家企业双赢之举。

  深鉴科技被赛灵思收购对两家公司是双赢

  深鉴科技和寒武纪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创始人都是出身中科院的技术大牛,其科研成果都在国外屡有斩获,属于“学而优则商”。不过,两者也有差别,那就是寒武纪选择了走专用芯片的道路,而深鉴科技选择了基于赛灵思的FPGA做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

  具体来说,寒武纪是把设计好的电路图拿到台积电去流片,而深鉴科技则是把自己优化的神经网络剪枝技术运行在赛灵思的FPGA上,然后用这些FPGA来跑人工智能应用。

  换言之,那就是深鉴科技对赛灵思的FPGA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另一方面,赛灵思也需要深鉴科技去帮助它开拓人工智能应用市场。因此,两家企业是“合则共赢,分则俱损”,谁都离不开谁。在这种情况下,由赛灵思完成对深鉴科技的收购,从商业的角度看,实属正常。

  目前,中国AI芯片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完成各种融资的已经超过了4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往往是宣布自己的芯片如何吊打英伟达,但具体应用压根很难看见,造血能力并不稳定。既然赛灵思为了使FPGA能够更好的开拓人工智能市场,愿意投资深鉴科技继续烧钱,那也挺好的。毕竟深鉴科技对于中国而言属于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状态,既不会威胁国家安全,也不会影响产业被外资垄断。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商业的归商业,毕竟这点小事情,政府没必要出手进行干涉。

 

  深鉴科技的技术路线使其很难成为行业巨头

  文章上段提到,深鉴科技对于中国而言属于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状态,原因就在于深鉴科技选择了基于赛灵思的FPGA做AI芯片,这条技术路线使深鉴科技很难成为行业巨头。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全球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方案,Intel力推众核CPU,英伟达推GPU,赛灵思和阿尔特拉力推FPGA。

  FPGA的优势在于性能功耗比,就以赛灵思最大的竞争对手阿尔特拉的产品为例。早些时候,阿尔特拉推出的用于人工智能的FPGA,性能功耗比却高达50GFlops/W,如果人工智能硬件选择FPGA,那么不仅对Intel众核芯片在性能功耗比上有明显优势,对英伟达的GPGPU也占据优势地位。而更高的性能功耗比就意味着在运营和维护中能够节省电费。

  如果说性能功耗比是FPGA的优势,那么性价比不足就是FPGA的劣势——FPGA可以通过编程灵活改变自己的内部逻辑的同时,也必然意味着计算资源的大量浪费。如果专门开发一款和写入FPGA的电路相同的芯片,同产量理论成本只有FPGA的几分之一。

  FPGA还有个问题就是主频比较低,这个毛病是娘胎里带出来的,无药可救。随着竞争对手的进步,继续做基于FPGA的智能芯片可能以后连性能功耗比的优势都未必能保持。

  FPGA是一种相当特殊的芯片,在写入软件前它有胜于CPU的通用性,写入软件后它有类似于ASIC的表现。这让FPGA在宣传中占尽优势,在比较功能时,用未写入软件时的高通用性进行比较,在比较性能时,用写入软件后的突出专用性压倒对手。但是实际应用中专用性和通用性是无法同时表现出来的,正如童年的纯真,成熟的世故,可以在同一个人身上不同时期体现,却无法在同一时刻表现出来。

  虽然FPGA在一些新兴的应用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随着新兴领域的崛起,其市场规模和重要性不断提升,由于缺乏性价比,以及主频太低的原因,FPGA最终会被专用芯片所替代。

  换言之,深鉴科技的FPGA方案只适合于一些新兴市场,或者一些市场容量很小的细分市场,对于那些规模足够大的主流市场,FPGA是很难与竞争对手匹敌的。

  正是因此,深鉴科技对中国来说意义有限。然而,对于赛灵思来说,深鉴科技却意义不俗,因为这关系到赛灵思开拓人工智能市场。即便将来市场表现一般,只要保留住人工智能这块招牌,对于提升股价也是极好的。

  中国人工智能芯片不是太少,而是太多

  目前,国内一大批初创公司赶人工智能的风口,甚至连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来参一脚。这些人工智能芯片企业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获得了高额的估值,整个行业呈现出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

  虽然看起来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百花齐放,但是在具体应用上,国内人工智能芯片却很少能够被消费者接触到。除了寒武纪通过把IP授权给华为,实现了千万级的应用量之外,国内其他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在市场推广和应用上表现是很一般的。

  人工智能芯片公司数量过多,有一个问题就是重复建设和力量分散,首先是把全社会对人工智能芯片的投资分散了;其次是把建设产业生态链的力量分散了;最后是把规模化推广应用的潜力削弱了,很容易变成每一家都吃一点,但谁都吃不饱。

  铁流认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企业,真正要做的,不是在发布会的PPT上如何吊打英伟达,而是要和具体应用相结合,把芯片用起来,卖出去。国内缺的不是设计人工智能芯片的公司,缺的是应用这些国产人工智能芯片的企业。只有大家都把国产AI芯片用起来,才有机会侵蚀英伟达的市场份额,不被国外巨头各个击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米粉”踩雷P2P:通过小米买了28家P2P产品 出问
     袁隆平团队在迪拜成功试种“沙漠海水稻”
    [银行]  收单业务违规难禁 央行再开4张罚单
     不良率激增 农商行顽疾仍在
    [股票]  乐视高管集体“换血”事件尾声:刘弘辞去副董事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下周或将展开中期
    [基金]  3只国家队基金二季度继续重仓大蓝筹(名单)
     全球最赚钱对冲基金正式杀入中国 曾暴赚3000亿
    [保险]  保险代理十大行为“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四类人被
     银保监会对国联人寿股东变更说“不”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7/23)
     券商评级:沪指收盘大涨2% 九股备受资金关注(7/
    [港股]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小米破发 雷军庆功宴放话让投资者赚1倍
    [美股]  骂洞穴救援人员“恋童癖”  致特斯拉股票下跌马
     拥有特斯拉又怎样?马斯克的任性又闯祸了:骂掉
    [外汇]  10连跌!人民币大贬,破7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中国姐妹在日遇害案宣判 日本男子被判23年有期徒
     8090后“理财经”:收益与安全并重 互联网理财产
    [信托]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整治信托业市场
    [房产]  合肥整治房产市场乱象 严打“黑中介”“阴阳合同
     又一条炒房路被堵死!最新公积金新政发布,关于
    [汽车]  捷途X70将于8月17日正式开卖 预售7.3-12.4万
     新款大切诺基Trailhawk上市 售价64.99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