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产经新闻 >> 正文

南方部分地区为何“限电”? 中国官方回应

2020/12/18 12:40:4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期,湖南、江西出现电力供应偏紧局面,实施有序用电,浙江也出现一些有序用电的现象。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回应称,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多地出现低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12月以来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目前这些地区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充足,能够保障用电平稳。

近期,湖南、江西出现电力供应偏紧局面,实施有序用电,浙江也出现一些有序用电的现象。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回应称,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多地出现低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12月以来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目前这些地区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充足,能够保障用电平稳。

据介绍,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进入12月,湖南、江西用电需求高速增长,位居全国前列。湖南12月上旬发受电量同比增长19.8%,截至目前最大用电负荷3144万千瓦,较此前冬季历史最高记录高出163万千瓦;江西12月上旬发受电量同比增长18.4%,截至目前最大用电负荷2631万千瓦,较夏季最大用电负荷高出5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浙江12月上旬发受电量同比增长9.2%,位居东部省份前列。
 
国家发改委指出,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湖南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江西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浙江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位居全国第五;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1至10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2.1%,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是遭遇极寒天气进一步增加用电负荷。12月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湖南、江西气温异常偏低。这些地区采暖以电力为主,遇到极寒天气进一步加剧电力消耗。

三是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电力保供困难。湖南外受电通道能力600万千瓦、江西外受电通道能力260万千瓦,目前已全部送足。煤电因长期高负荷运行故障风险增加,湖南岳阳电厂、宝庆电厂机组近日相继故障停运,影响电力供应102万千瓦。

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为止电力供应保持平稳有序,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面对入冬以来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已会同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切实保障电力需求。

据介绍,湖南、江西由于煤炭运输距离较远、外受电能力有限,一直就是冬季保供的重点地区,在用电负荷高峰可能出现供应缺口。针对近期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湖南、江西政府部门采取有序用电措施,按照预案有计划压减工商业企业用电,居民生活用电未受影响,保障用电秩序和电力平稳运行。浙江当前电力供应能够保障全省电力需求,不存在电力供应不足情况,部分地方为了促进节能减排,采取了限制电力消费的措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地和电力企业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各项工作,提高发电能力,优化运行方式,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及时协调解决电煤运力,切实保障电力需求。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科学合理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

中国国家能源局:多措并举应对南方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

针对近期湖南、江西等地出现的电力供应偏紧局面,中国国家能源局17日表示,将采取四方面措施保障电力供应。

一是督促电网企业优化运行方式,加强输变电设备运维管理,挖掘跨省跨区联络线送电潜力,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提高省间资源调配能力。

二是督促发电企业将保供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机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机组稳发稳供,避免因重要设备临时停运造成电力缺口。

三是部署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工作,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

四是督促各地区电力主管部门落实应急预案,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准备,指导电力企业做好抢修复电应急准备,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对电力系统运行造成的影响。同时,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协调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做好电力供应保障。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回应南方电力吃紧 但电力供应保持平稳有序?
多地拉闸限电冬季煤荒再现?多地限电与用电量突增有关?
湖南、浙江多地“拉闸限电”,为啥?
中国17个省面临拉闸限电
温家宝三度上网 表明要改善民生
完成“死任务”不能以冻伤民生为代价
寒潮导致耗煤量攀升 煤库存告急 多省被迫限电
柴油荒再次显示盲目拉闸限电的弊端
华东华中电煤库存告急 上海等7省市拉闸限电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南方限电 拉闸限电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南方部分地区为何“限电”? 中国官方回
     蚂蚁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持有产品的用户
    [银行]  2021工商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工商银行
     2021建设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建设银行
    [股票]  北上资金连买四天:5000亿医药龙头罕见暴
     派能科技688063申购指南 派能科技缴费及
    [基金]  定投基金从什么时候开始 入门知识理财小
     私募厚兴股权投资信披违规 实控人谢忠顺
    [保险]  保险公司不赔重疾的情况 这些情况要注意
     重大疾病买哪个保险好 投保人要从两方面
    [期货]  12月18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今日全国92.
     今日95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油价95号汽油
    [股评]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12月18日午盘走势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12月18日股市午盘情况
    [港股]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开盘价格(1
     京东再次为低俗广告道歉 短视频广告将如
    [美股]  可口可乐全球裁员2200人 疫情给各行业带
     美三大股指创历史新高 美股圣诞节是跌还
    [外汇]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5 创2018年
     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最高多少,菲律宾的
    [债券]  新乳发债值得吗 首日上市价格预计是多少
     旺能转债(370739)申购指南 旺能转债价值
    [黄金]  12月18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
     12月18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理财]  延迟退休从哪年开始实行 延迟退休会影响
     2022年正式实施延迟退休方案是真的吗?延
    [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信托公司是金融机构吗 两者之间性质有什
    [房产]  十大人口净流入城市8个在南方 人口净流
     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概括 十四五规划对房
    [汽车]  2020年汽车下乡补贴怎么申请?2020年汽车
     本田在全球召回179万辆汽车 美国市场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