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产经新闻 >> 正文

顺丰签收确认付一元是咋回事?为什么还收费?

2021/9/14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最近关于顺丰签收确认收费的事情热度一直高居不下,很多网友疑问,我快递签收成增值服务了?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浙江消保委)在其官方平台发文,质疑顺丰1元签收确认增值服务,认为此举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权益。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浙江消保委)在其官方平台发文,质疑顺丰1元签收确认增值服务,认为

最近关于顺丰签收确认收费的事情热度一直高居不下,很多网友疑问,我快递签收成增值服务了?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浙江消保委)在其官方平台发文,质疑顺丰1元签收确认增值服务,认为此举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权益。


媒体评顺丰签收确认收费行为


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浙江消保委)在其官方平台发文,质疑顺丰1元签收确认增值服务,认为此举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权益。


此事引发网民关注和讨论,相关话题12日下午一度冲至微博热搜第一。


顺丰控股向记者回应称,该服务是为了保证快件安全,用户是否选择此项增值服务,都不影响快件的正常交付投递。只有寄方有特殊需求时才会选择,并不会对收件人收取费用。


顺丰“签收确认”收费1元


文章显示,近日有消费者向浙江省消保委反映,在使用“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寄快递时,发现顺丰公司提供了一项名称为“签收确认”的收费增值服务,收费金额为1元,购买该项增值服务后,收件人需凭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本人身份证后6位签收快递。消费者认为顺丰提供该项增值服务的行为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浙江省消保委回应称,经查,顺丰公司官方网站“增值服务”板块中对“签收确认”服务介绍如下:“签收确认”是指快件签收时,需确认收方客户信息或要求收方客户当面签收的一项增值服务,可在收方与寄方起纠纷时,为客户提供签收凭证。


具体方式如下:


1. 中国大陆互寄,顺丰通过微信或手机短信推送收方客户6位签收码,派件环节需收方客户出示签收码核对身份信息。


2. 大陆寄往美国,顺丰进行派送时需要收方签收确认,寄方可以查询签收证明图片。


3. 收费标准:大陆互寄1元/票;大陆寄往美国19元人民币/件。


国务院颁布并于2018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消保委:快递签收何时成增值服务?


浙江省消保委认为,条例中的验收应当包括对物品的当面验视和签收,顺丰速运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


浙江省消保委表示,顺丰速运擅自把“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出来,涉嫌巧立名目收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顺丰速运推出此项增值服务,容易使得消费者误以为如不勾选此服务项目,则顺丰速运可不提供“签收确认”服务,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浙江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明确,所有寄递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提供并优化服务,切实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浙江省消保委文章中设置的用户调研结果显示,截至发稿,有56%的用户在寄(收)快递时遇到过确认签收收费的情况,94%的用户认为这类收费不合理。


顺丰:是否选择该服务 均不影响正常投递


顺丰控股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种口令签收服务最先源于珠宝首饰、3C电子以及奢侈品类客户的特殊需求。在常规交付签收之外,此类客户还希望在快件投递时,我司能够提供验证6位口令信息或收方身份证号码后6位的增值服务,以确保快件由寄方客户指定的收方签收,避免快件错投或妥投后的交易纠纷。”


该工作人员解释道:“比如,在奢侈品客户发出的快件中,经常遇到收件客户向快递员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出差,委托单位同事收件或要求放在前台。当意外发生时,收方客户可能无法准确回忆委托过程或是否委托过,而口令签收的密码必须由收方客户转发委托人方可投递交付,因而可以有效避免此类纠纷场景。”


不少用户担心自己不选择该项确认服务,是否会影响快递正常派送。“用户可以选,也可以不选。”该工作人员称,“用户是否选择此项增值服务,都不影响快件的正常交付投递。通常只有寄方有特殊需求时才会选择。”


自2021年4月起,顺丰控股对时效产品进行优化升级,按新口径计算,时效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0%。新口径的经济快递业务主要服务于主体电商市场,产品注重性价比并提供优质电商件服务,业务增长迅猛,收入同比增长69.16%。


业务量方面,上半年顺丰控股速运物流业务板块业务量为51.31亿票,同比增长40.37%,两年平均增长59.5%,高于行业的两年平均33.4%的增速。速运物流业务票均收入为15.94元,同比减少13.32%。


安信证券表示,顺丰控股当前仍处在资源高投入期,涉及自动化设备、人力、中转场地以及车辆等。高投入后由于产能利用率仍需爬坡,公司短期成本端承压。同时,公司“四网融通”项目仍处在初期,实现资源融通互补、网络效益改善仍需时日。



相关文章:
微信拟推出聊天记录付费云存储服务
北京证交所怎么建?中国证监会这样说
2021年河南开封交通管制实时信息 撤除道路交通管控服务站点
2021年秋季开学要注意什么?秋季开学最新要求是什么?
中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新举措出台
中国网信办拟规定:不得设置诱导用户沉迷等算法模型
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1.0% 环比上涨0.3%
最新增值税税目税率表2021 什么是增值税?
华为云电脑将停止服务运营 是因为什么?
中国官方回应“生不起”:提出覆盖全生命周期支持举措
5月31日后均可生三孩
取消教师寒暑假?中国教育部辟谣
用户信息超百万中国公司国外上市或须审查
央行加大支付市场改革 为小微企业开户做好服务
中国6月CPI同比上涨1.1% 环比下降0.4%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
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实施一个月惠及3000多万人
人民日报评“三孩政策” 完善配套措施
前5月我国服务外包实现两位数增长
《“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顺丰 签收 服务 付一元 收费 确认 增值 客户 快递 收方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全国149市进入深度老龄化 老龄化城市集
     顺丰签收确认付一元是咋回事?为什么还
    [银行]  挂失了银行卡还能收到钱吗?里面的钱要
     邮政大额存单最新利率表 怎么存钱比较划
    [股票]  中秋节股市要不要放假?放几天假?
     乐视为什么又被强制执行了?具体被执行
    [基金]  基金大幅下跌会不会出现反弹?主要是看
     持有基金还能不能申购新股呢?答案是什
    [保险]  五险一金要是中途断交了会有什么影响?
     异地生娃生育险如何报销?报销流程有哪
    [期货]  今天的银条回收价格多少钱一克?今日银
     现在白银价格多少钱一克?今天的白银价
    [股评]  今天的股市开盘是怎么样?今日股市开盘
     A股午评: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指涨2.1% 
    [港股]  今日港股行情介绍 今天港股开盘的情况怎
     恒大公布3种投资产品兑付方案 可以冲抵
    [美股]  昨夜欧洲股市走势(9月14日)
     昨夜中概股走势(9月14日)
    [外汇]  美元指数10日上涨
     外币兑换需要什么东西?外币兑换手续费
    [债券]  754982泉峰发债今日申购 值得投资者申购
     370243瑞丰发债中签号 中一签新债预计能
    [黄金]  黄金首饰回收价格查询 今日回收多少钱一
     国内金店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国内金店
    [理财]  2021年60周岁农村退伍老兵每个月多少钱
     2021年残疾人各项补贴是多少?长春残疾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会是多少?首套房贷
     “限跌令”和“限涨令”同时出现 中国楼
    [汽车]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均超30万创新高
     特斯拉中国Model Y性能版涨至38.79万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