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产经新闻 >> 正文

“悟空”即将问世 中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亮相

2023/2/1  文章来源:中国央视  作者:一起
文章简介:人勤春来早。在安徽合肥,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上这几天已经是一片繁忙景象。中国最新量子计算机“悟空”即将在这里面世,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生产量子芯片。和央视新闻记者一起,探秘量子计算机“心脏”如何诞生!另据微信公众号“合肥日报”的报道,在位于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的本源量子实验室,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这几天已经是一片繁忙景

人勤春来早。在安徽合肥,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上这几天已经是一片繁忙景象。中国最新量子计算机“悟空”即将在这里面世,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生产量子芯片。和央视新闻记者一起,探秘量子计算机“心脏”如何诞生!


另据微信公众号“合肥日报”的报道,在位于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的本源量子实验室,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这几天已经是一片繁忙景象。


中国最新量子计算机“悟空”即将在这里面世,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生产量子芯片。


走进本源量子实验室,偌大的空间里,4台国产量子计算机一字排开,真空泵发出“嗡嗡嗡”的声音,压缩机在“啾啾啾”的鸣叫……各种仪器发出的声响交汇宛如一首低沉的“交响曲”。


“目前在国内,你能一下子看到这么多台实用量子计算机,恐怕只能在我们本源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悟空”即将问世 中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亮相_图1-3


在4台量子计算机的对面,是国内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的测试线。


洁净无尘的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仔细地调试每一块量子芯片。


“我们正月初七就开工了,因为团队在紧急攻关,现在正在测试量子芯片,记录参数。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够尽力去建造更实用的量子计算机,让量子计算尽早走入百姓生活。”本源量子的一位工程师向记者说道。


“悟空”即将问世 中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亮相_图1-4


量子计算机被誉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能够在众多关键技术领域提供超越经典计算机极限的核心计算能力,在新材料研发、生物医疗、金融分析乃至人工智能领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前,国内外量子科技主要在3个方向展开激烈竞争: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工程化产业化的推进,要求从科学研究到技术,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每一步都要走得极为认真。我们已经成功交付一台量子计算机,但在实现更高位量子计算机上,还有很多技术难点需要攻克。”本源量子张辉博士表示。


当量子芯片比特数达到50~100时,量子计算机就有可能进行有价值的量子计算,并且有希望解决某些经典计算机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去年,我们持续在金融、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做了相应的探索,与移动通信、金融等行业伙伴开始合作。”张辉说。


“悟空”即将问世 中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亮相_图1-5


采访中,实验室一角隔出来的小房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里面挂着好几件白大褂,没有姓名也没有编号。“这主要是为半夜突然来了灵感需要马上冲去实验室验证的人准备的。”该工程师告诉记者,“夜深人静时往往是突破科研难点的最佳时机,躺在床上入睡时最容易想到测控问题的新点子,可如果冲到实验室时发现没穿白大褂,再跑回去拿,灵感跑了可就麻烦了。”


就是靠着这股拼劲,这几年,本源量子始终保持在国际量子计算“第一方阵”:2020年,本源量子上线首台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1号”,搭载超导6比特量子处理器和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次年发布“本源悟源2号”量子计算机……“今年,我们要继续攻克实用化量子计算的各个技术难点,推动算法应用落地,逐步建立起中国量子计算产业的生态圈。”张辉说。



相关文章:
中国取得量子精密测量重大突破:有望重新定义1秒
比超级计算机快千万倍 中国量子计算研究获重要进展
对标IBM、英特尔 中国国产量子芯片生产线即将落地
拜登政府制裁七个中国实体 指其助军方研发超级计算机
算力全球领先 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
中国科技部:大力发展以量子技术等为特征的新一代高新技术
中科大80后教授获美国物理学会设立的量子计算奖
量子信息、中国天眼……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取得这些重大成果
中国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
UCLA朱松纯教授有望入职清华大学
刚毕业年薪¥201万 华为最高档“天才少年”火了
悟空理财提现多久到帐?提现不了怎么办
悟空理财怎么提现?悟空理财提现方法
爱钱进和悟空理财对比 爱钱进和悟空理财哪个好
中国计算机学会暂停与IEEE旗下学会合作
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将延长工作2年
华大“超级生命计算机”来了:六十人全基因组测序只需一天
38亿元收购981个微信公众号
981个微信号+2.4亿粉丝,竟卖了38个亿!
人大代表呼吁同等对待本土人才和海归:待遇差别太大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量子 悟空 计算机 芯片 生产线 本源 中国 计算 首条 即将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悟空”即将问世 中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
     订单曝光 胡鑫宇哥哥正在北京全程见证录
    [银行]  中国官方:鼓励银行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
     央行出手!招商银行、广发银行、银联商
    [股票]  主板IPO“红绿灯”规则有变?投行人士:
     2月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
    [基金]  群雄角逐强者胜!第二届“招财杯”私募
     过年基金休市几天 2023基金休市时间安排
    [保险]  调整医保药品目录 阿兹夫定片被纳入
     深圳:1月8日起至3月31日新冠感染住院费
    [期货]  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国内油价将迎2023年首降!加满一箱约省
    [股评]  2月1日A股收评:沪指高开高走收涨0.9% 
     2月1日A股午评:指数早盘集体收涨 资源
    [港股]  1月31日港股收评:恒指收跌1.03% 正大企
     1月31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55% 比亚迪
    [美股]  本周 特斯拉股价累计大涨33% 为2013年5
     昨夜美股: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7 写下半年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全球央行去年购买黄金需求创55年新高 新
     美加息力度料减弱 金价看1940美元
    [理财]  中国华电董事长年薪是多少?中国华电负
     国家电投董事长年薪是多少?国家电投负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迈入3时代
     中国超30城推楼市优化政策 首套房贷款利
    [汽车]  小鹏汽车即日起调降车价
     特斯拉在欧洲多国调降Model 3/Y 价格 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