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地方新闻 >> 正文

偏远乡村初中教育陷困境,痛点在哪里

2019/5/16 9:21:3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偏远乡村初中教育陷困境,痛点在哪里

在即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之际,在国家狠抓“三农”发展的社会大势下,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显得特别突出。大多数地区农村孩子普通中学的入学率不到40%,远低于城镇学生的入学率。农村学生能进入本科院校,特别是国家重点院校的少之又少。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距越来越大,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社会矛盾越来越激烈。怎样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提高农村人口的文化素质,是摆在社会经济文化建设面前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农村偏远的地区尤其是初中阶段——义务教育中的69年级,教育存在一些具体的难题,有以下的几个痛点:

普遍缺少家庭教育氛围。由于很多父母外出打工,隔代教育成为普遍现象。农村家庭中婆婆爷爷普遍的文化知识不高,大多的家庭难以监管孩子的学习。很多学生的学习跟不上,成绩越来越差。

很多农村家庭对学习不够重视。现目前,农村孩子上高中难,上大学难,大学毕业找工作难:读书无用论盛行。很多的农村家长对孩子的升学不抱多大的希望。对孩子的学习没有多少的要求,这也让农村孩子缺乏强烈的学习饥渴感、厌学严重。

教育的虹吸效应导致恶性循环。有条件好农村孩子都挤破脑袋要选择条件好的学校,哪怕班额再大,教室再挤。造成一些学校学生流失严重,规模越来越小。农村教学条件艰苦,生源质量差,在农村学校难以取得突出的教学成绩。一些教学能力突出,有关系背景的教师不愿意长留农村学校。造成了农村学校难以吸引优秀师资,师资紧缺。教学质量也越来越差,社会评价越来越低,形成恶性循环。

农村学校教师紧缺教学负担过重,职业幸福感不强。一个农村教师要担负两三个学科的教学任务,难以集中精力搞教学研究,也难以形成集体教研氛围。对农村教师的行政化管理,迎接各种学习检查,考核评估,资料填报也极大加重了原本沉重的教学负担。农村一线教师陷入身心俱疲的困境。一些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难以获得事业的成功感,成就感。加上农村教师待遇低,社会认可度不高,农村教师职业幸福感很低。

教师职称工资差距过大和教育管理缺乏执行力,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

近几年来教师职称工资差距拉大,有的从教多年的教师,被阻在中高级职称之外,职称工资动辄差上几个等级,月工资相差上千。这也沉重打击一些评职无望的教师的工作热情。一些学校一半是校级中层领导,管理上存在官僚广义作风,缺乏科学民主意识,不能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教学任务安排和考核中影响了公正、公平,也影响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要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不能只依靠几个领导,几个优秀教师,要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

一些地区将中考高考接轨,以高考方向指导初中学习,考试脱离教学大纲,出题偏、难、怪,与义务教育的基础性脱节。很多学校基本以考试成绩来评定学生和老师教学。忽视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兴趣爱好等的综合素质培养,让一部分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热情,失去学校生活的快乐。一些学习基础差、升学无望学生的放弃学习,抱着混日子的态度,养成不良的社会习气,更会引发师生间尖锐的矛盾冲突,造成难教难管的教育困窘。

总而言之,偏远农村地区的教育的问题异常突出而尖锐,是多方面的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里面既有社会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有教育体制的问题。好在教育部已经明令禁止公开学生学习成绩,禁止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这是教育部要整治应试教育弊病的重要举措。但是要解决农村教育发展问题,落实农村地区的教育公平,需要清醒认识农村的教育的具体问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来。

(作者:四川省三台县老马镇 左成刚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不惧问题不畏难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新经济催生新职业 有些你可能还真是猜不到
     韩国瑜首度松口 只需满足一个条件就参选2020
    [银行]  渤海银行去年贷款减值损失72亿元 逾期贷款137亿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股票]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评论: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三
     MSCI扩容有望引入千亿资金 公募争先布局主题基金
    [基金]  A股昨日大跌 部分私募逆市加仓
     A股“惊魂一日”:私募挥泪狠砍仓位 轻仓者欲入
    [保险]  5月1日起社保费率正式下调,对你有啥影响?六问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期货]  涨!跌!玉米价格“过山车” 存货怎么办?
     国内期市涨跌互现 原油收涨2.5%
    [股评]  火电一季报业绩回暖 看好二线电力龙头 六股飞
     第十届国际基建论坛于五月底举行 六股狂欢
    [港股]  香港楼市成交再燃!竞争最激烈新盘 103人抢一套
     中信国安集团告急:前有司法冻结后有债券违约
    [美股]  股价重挫5%!苹果在最高法院败诉 APP Store反垄
     美三大股指大幅下挫 道指收跌逾600点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央行首批千亿“定向降准”资金落地 专家:货币政
     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2019新财富500富人榜:二马守擂前2 张一鸣首入前
     全球身家超10亿美元超级富豪人数榜:纽约第一北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4月中国二线城市卖地金额¥2933亿元 刷新近2年最
     楼市调控收紧 “小阳春”难入夏
    [汽车]  “排放门”再降41亿元天价罚单 保时捷丑闻频发在
     谁能称王 哈弗H9 对比荣威RX8日产途达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