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地方新闻 >> 正文

保障粮食安全,耕地利用是关键

2020/11/19 11:59:2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确保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买得到而且买得起所需要的基本食物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国家大事,是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基础。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新华网11月17日)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确保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买得到而且买得起所需要的基本食物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国家大事,是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基础。

我国现有耕地面积约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而人口却占世界人口近22%。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面对粮食需求量大,土地资源紧缺的现实问题,必须充分而正确的使用土地,从根本上保障粮食安全。

一是杜绝土地撂荒现象,将土地用起来。由于农作物抗灾能力差,农产品价格低,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等原因,不少农村土地出现撂荒。土地撂荒不仅导致耕地质量下降,还直接影响粮食产出,加深粮食供求矛盾。因此必须大力整治土地撂荒问题,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一方面加大高标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增强农作物抗灾能力,减少农作物损失,以提高农民耕种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粮食直补刺激土地有效利用,粮食直补只针对已耕种土地面积,未耕种土地不发放直补,对于撂荒达到一定期限的土地则收归其使用权,以此奖惩机制推进土地撂荒问题的治理。

二是防止耕地“非粮化”,将耕地正确利用。我国耕地资源极其有限,为确保粮食供应充裕,所有耕地必须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尤其是大米、小麦等主食耕种面积务必得到有效保障。对于违规私自将耕地用来种植果树、林木或开垦土地另作他用的,必须严厉制止,切实维护耕地的正确使用方式,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减少对粮食进口的依赖,稳定和提高粮食自给自足能力,为国民持续提供充足的基本口粮。(文/凤舞华夏)


相关文章:
增加农田高标准投入,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粮食安全系民生,必须狠抓落实、常抓不懈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英国卫报:城镇化过快沙漠化及污染 中国面临巨大粮食危机隐患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粮食安全问题首当其冲
潘基文:粮食分配不公平导致饥荒
70%粮食自给率下的中国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
中国口粮安全的挑战和机会
卫生部长回应“镉大米”事件:正加紧调查
粮食一年涨价29%危机再现 专家称中国不受影响
解决粮价波动 G20将探讨管制衍生品交易
黑龙江初霜来袭 加大粮食减产风险
发改委:中国保障粮食安全 面临严峻挑战
亚洲遭遇百年不遇大旱 粮食减产或致通货膨胀
全国政协报告质疑粮食业外资威胁论
中国:将依靠自有土地保障粮食安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粮食安全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数字人民币是什么意思?数字人民币和纸
     2020年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十四五规划关于
    [银行]  银行贷款的申请条件 银行贷款需要什么条
     2020中国银行最新大额定期存款利率 中国
    [股票]  健之佳605266申购指南 健之佳605266中签
     健之佳(605266)中签率与中签号查询 缴费
    [基金]  指数基金哪个收益高?11月19日指数型基
     4只科创50ETF上市首秀:1分钟突破了5亿
    [保险]  医保局将医保待遇统一标准 2020年医保最
     社保办理转移的流程是什么?转移年龄有
    [期货]  国际铜期货和沪铜区别有哪些?一图看懂
     2020年11月19日生猪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股评]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11月19日股市开盘情况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11月18日大盘走势
    [港股]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11月19日恒生指数最新
     今日港股最新行情 11月18日港股收盘行情
    [美股]  辉瑞称其疫苗有效率达95% 中国疫苗有效
     辉瑞称其疫苗有效率达95% 该疫苗2020年
    [外汇]  人民币兑换港币汇率是多少?11月19日港
     人民币兑换台币汇率是多少?11月19日台
    [债券]  华晨集团主体和相关债项评级被下调至CC
     中国连续4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国成为
    [黄金]  11月17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
     11月17日周生生黄金金价最新价格 周生生
    [理财]  专家建议养老金领取早减晚增 延迟退休意
     公务员工资组成部分有哪些?公务员工资
    [信托]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房产]  承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2020深圳房屋
     ​蛋壳公寓称仍可正常租房 蛋壳公
    [汽车]  新一轮汽车下乡来了 新一轮汽车下乡补贴
     2020车船税征收标准是怎样的?车船税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