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地方新闻 >> 正文

@工人阶级 书写灿烂人生,绽放时代荣光

2022/6/9  文章来源:涪西镇  作者:李星宇
文章简介:保护工人的权益,加快协调落实相关的待遇政策,落实好技能人才的休息休假权利,同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和尊重技术工人,充分认识和肯定他们的社会地位和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形成一种尊重、关爱和学习产业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党和国家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正阔步走在新征程上,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下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一要加强组织引领,夯实理想信念,确保工人举旗铸魂不迷航。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党的一贯主张和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进入新时代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要更加旗帜鲜明、坚定有力,工人阶级作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一是要加强政策支持。发挥好政策驱动作用,出台工人支持政策及具体支持措施,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近百个工人支持政策,如《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实现从顶层规划至配套细则,营造良好政策氛围,推进更多的企业上市和再融资,为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夯实政策基础,同时统筹各地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资源,搭建跨地区劳务协作平台,组织劳务输出,促进劳动力在各地区实现有序转移就业。二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压实属地责任,明确规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等内容,做到目标清、责任清、措施清、进度清,推动工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维护工人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广大工人阶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强化思想政治。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改革的初衷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工人阶级的思想政治工作,多做工人阶级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高质量完成各项作业任务。

二是要提高技能水平,建强工人队伍,确保工人坚强有力助发展。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而技能作为产业工人的立业之本,我们要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自身技能水平。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在完善工人工作机制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人技能,让广大工人阶级可以在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一要竞赛提技能。各地区要立足自身实际情况,通过以比促学、以赛促练的方式,将各行业各地方的特色技能比赛融入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进程中,同时我们要加快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技术岗位理论基础和实操水平,激发职工不断学习新知识、专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创新新成果的热情和动力,营造广大职工熟悉掌握业务技能良好氛围,让一批具有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的技术人才破土冒尖、脱颖而出,充分展示出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二要楷模传帮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通过劳模工匠的“传帮带”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学习技术、提高技能、创新创造,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助力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同时加大对新媒体的研究运用,“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以媒体为媒介让工人阶级实现更便捷化的学习。三要合作促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紧扣国家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既要打造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又要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充分了解当前行业发展动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突出校企优势互补和产教深度融合,提高学习技术技能教学水平,搭建各类实训基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要鼓励广大青年选择职业教育、练就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有技能、有发展、有地位的高技能产业工人。

三是要完善激励保障,搭好发展戏台,确保工人勇立潮头显身手。 解决好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激发产业工人队伍的内生动力,激励各行各业的产业工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我们要明白建设制造强国,需要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要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待遇,让更多人才投入到工人阶级队伍当中,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的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一要提高物质待遇。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对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我国当前经济转型与科技创新,无疑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立足时代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造平等就业环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技能职务津贴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进一步促进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实现分享发展的果实。同时要加强技术工人的薪酬福利标准落实情况监督,由人社部门对辖区范围内技术工人建立跟踪档案,并定期对这些高技能人才的薪酬福利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高技能人才能够真正享受到应有的待遇。二要提高政治待遇。要深入贯彻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健全技术工人评价选拔制度,搭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打通行政岗位职务序列和专业技术技能职务的横向转换通道,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强化技能贡献,倡导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突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促进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三要提高荣誉待遇。时代赋予产业工人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除了提升工人阶级的待遇以为,我们还要将劳动者的表彰向基层、一线、普通劳动者倾斜,设置多个工人阶级奖项,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工人的权益,加快协调落实相关的待遇政策,落实好技能人才的休息休假权利,同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和尊重技术工人,充分认识和肯定他们的社会地位和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形成一种尊重、关爱和学习产业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


相关文章:
活着:中国“工人阶级”谋生路
工人阶级六十年嬗变
中国工人阶级60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工人阶级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多管齐下,共同向未成年人文身说不
     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
    [银行]  银保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
     央行:五年期LPR从4.60%下调至4.45%
    [股票]  6月9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
     股海导航 6月9日沪深股市公告提示
    [基金]  4.5万亿养老金产品、企业年金基金一季度
     节假日基金可以赎回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保险]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期货]  6月8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遍上涨
     6月7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涨跌互现
    [股评]  6月9日A股收评:两市集体低开 沪指跌0.
     6月8日A股收评:沪指涨0.68%,深成指涨
    [港股]  6月9日港股开盘:恒指开涨0.49% 阿里巴
     6月8日港股开盘:恒指开涨1.19% 哔哩哔
    [美股]  美财长耶伦:美政府正积极考虑重设对华
     明天美股开盘吗?2022年6月3日外盘股市
    [外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80关口
     延续贬值势头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
    [债券]  福莱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上市时间和中签收
     申购可转债要冻结资金吗 投资者怎么参与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16省份平均工资出炉:浙江非私营单位薪
     谷爱凌将担任美国申奥大使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最高¥1000万 中国众多城市纷纷“发
     多地以财政补贴提振楼市:购房最高补贴
    [汽车]  上海嘉定买车补贴:车价15万元以下补贴
     上海嘉定买车补贴:车价15万元以下补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