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地方新闻 >> 正文

莫道学习有尽时

2022/6/20  文章来源:射洪市财政局  作者:许琪
文章简介:知识如无量光、浩荡水,拥有让一切人物死心塌地做弟子、俯下身子当学徒的伟岸力量,还没有人类在学习这件事情上真正地功成身退。年轻干部应当将学习视作半生奋斗、一生追求、“三生”修为,不能因生理年龄的增长、社会地位的提高、人生目标的实现就告一段落。年轻干部要敬畏知识、戒骄戒躁,始终以不定终点、不畏无垠、不住尝新的决心和不知“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时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知识如无量光、浩荡水,拥有让一切人物死心塌地做弟子、俯下身子当学徒的伟岸力量,还没有人类在学习这件事情上真正地功成身退。年轻干部应当将学习视作半生奋斗、一生追求、“三生”修为,不能因生理年龄的增长、社会地位的提高、人生目标的实现就告一段落。年轻干部要敬畏知识、戒骄戒躁,始终以不定终点、不畏无垠、不住尝新的决心和不知“饱足”“得步进步”“狼贪虎视”的“野心”,燃尽生命地竞进在学习这条赛道和跑道上。

学习要讲政治。干部不讲政治,就如同蒙着眼睛的马儿拉着车在绝壁栈道上跑,跑偏就面临万丈深渊。世界上知识、经验、技术多得很,好的多,坏的也不少。学习不讲政治就容易被坏的东西洗脑、侵蚀、“上身”,文化水平越高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就越大。要想不入歧途、不进错道、少走弯路,就要用政治丰富涵养、洗涤思想、锤炼信仰,增强精神意志和价值观念的“抗病毒活性”。必须要提起气来,以甘之如饴的态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遂宁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补钙壮骨;静下心去,以囊萤照书的毅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必修课程摸懂吃透。

学习要讲目的。不讲目的的学习只能是“内卷”,它可能是规定动作下的从众行为,也可能是陶冶情操的“文青”行为,还可能是故作“小资”情调的炫秀行为,这都并非干部学习的应有之义。学得再多,终究要作用于实践,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知识,难以发挥立心铸魂、增智提能的重要作用,难以成为支撑干部干事创业的“运算内核”和“驱动马达”。只有紧紧把握实践这一目标,在学中做、边学边做,多学一点东西就多做一件事;在做中学、边做边学,多做一件事就多学一点东西,让“知”紧紧牵住“行”的手,许下永恒促进人类事业发展的海誓山盟,结下“学以致用”的良果,才能助人更快成长为心中有魂、头脑清醒,既能勾勒河山、绘就蓝图,又能不尚清谈、行动果决,经得起实战打磨的“高能”干部。

学习要讲坚持。一时兴起的学习不能推向持久,浅尝辄止的学习不能涤荡灵魂。静心沉潜于理论研学,是在枯燥文漠中探寻活水清泉的艰辛历程,是与惰性的交锋,是对意志力的培养;抖擞精神于实践中学,是在大事难事中铢积寸累战斗力的关键过程,是在困苦中磨砺,是在硬“闯关”中成长。要坚持基本方法论和行业领域知识、专业领域技能兼顾学,不怕深奥学不懂、不怕精专学不会、不怕海量学不完,就怕没有坚持到底的学习恒心、耐性和计划思维。人贵在“固执”和坚持,豁得出去才能求得所以,苦得下去才能接近真谛。要坚持随时随地学,摆脱学习只能凭借书本、依赖APP的片面认识。破解难题后的经验教训是软知识、深入基层后收集到的民情民意是大见识、查摆问题后的补短板堵漏洞是硬技术,坚持学下去才能“收割”一波精神“财富”,向内厚植以实践扎根基层、用知识突出藩篱的伟力。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之志,“学不可以已”。“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给自己敲定了学习期限、上限,早晚是要落后的。岗位是珍稀而神圣的,发展是任重而道远的。干部不能落后,落后了就要影响发展,拖党和政府伟大事业的后腿,成为财政的累赘和人民不满的源头,要抓住一切机遇学习,绝不能辛辛苦苦干迅速落后的事情。莫问学习有尽时,学无止境,但人的生命是有止境的。年轻干部需要更强的紧迫感,在生命有限、精力有限、为党和国家工作时间有限的现实条件下枕戈待旦搞学习、只争朝夕涨本事、争分夺秒提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释放更多能量、创造更大价值。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莫道学习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0年底以来首次 比特币跌破2万美元
     楼继伟:支持给月入¥5000以下的人发
    [银行]  河南取款难村镇银行公告:即日起开展线
     银保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
    [股票]  普瑞眼科6月20日申购指南
     6月17日上市公司晚间公告速递
    [基金]  4.5万亿养老金产品、企业年金基金一季度
     节假日基金可以赎回吗 看完你就明白了
    [保险]  社保低档基数交满15年 60岁退休后每月可
     医保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待遇 职工医保住
    [期货]  6月16日期货收盘:国内期货收盘普遍下跌
     6月16日期货开盘:国内期货开盘普遍下跌
    [股评]  6月20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半日涨逾2% 两
     六大机构预测下周走势(6月17日)
    [港股]  港股物业管理板块走高
     6月17日港股开盘:新东方在线连续10日上
    [美股]  一张图解读美联储6月决议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为1994年以来最大加
    [外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80关口
     延续贬值势头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
    [债券]  浙22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中签收益和上市时
     福莱发债中签能赚多少 上市时间和中签收
    [黄金]  中国3月末黄金储备是多少?
     瑞银:上调今年二季末至明年一季度末的
    [理财]  巴菲特“最后的慈善午餐”创下天价!竟
     2022年养老金上调多少钱 2022养老金能领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70城房价环比总体延
     国家统计局: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
    [汽车]  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江苏昆
     上海印发促进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