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被免职的“失踪”巡视组副组长时希平 此前曾被曝落水失踪

2015/10/28 12:07:31  文章来源:政知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40天前,时希平的名字还不会引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的注意。国投公司这次被中纪委列为查办案件以上级为主的试点单位,也就是除了要将巡视情况向集团党委报告,还要向国资委纪委甚至中纪委报告。

  撰文| 周宇 编辑 | 杨凡

  40天前,时希平的名字还不会引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的注意。但现在,时希平的新闻一出现,小编一定会多看两眼,原因有二——他被传“落水失踪”;作为中央巡视组副组长,他被曝出失踪时巡视工作刚刚结束。

被免职的“失踪”巡视组副组长时希平

  今天(10月27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免去时希平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职务。这是继9月18日他被传出5天前在湖北休假期间落水失踪后,第一次出现在公开官方消息中。只是,这则常规的任免消息,并不能解答关于他下落的疑问。

  其实,早在十几天前,他的简历已从国资委官网撤下,但截至今天,通过国资委网站的搜索功能,依然可以找到他的简历,且仍在监事会主席子栏目下。

被免职的“失踪”巡视组副组长时希平

被免职的“失踪”巡视组副组长时希平

  他是什么职业背景?疑似失踪之前,他兼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都巡视了哪些单位?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今天尽量还原一下时希平的日常工作,事件真相只能静等权威部门给出答案。

  始终从事干部管理工作

  时希平1957年生人,今年58岁,作为副部级干部还有2年才到退休年龄。籍贯河南杞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27岁开始参加工作就从事的是干部管理工作。先在湖北省委组织部工作,后调至中央,在中组部任研究室副主任,后又任中组部企业干部办公室副主任,中组部干部五局副局长(正局级)。

  接着他离开中组部,到国资委工作,任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局长。官方虽没有具体的任职时间,但根据公开报道可以推测,他在2003年国资委建立时就应已在此工作。后又任国务院国资委人事局局长,刚刚被免去的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一职,已是副部长级别。之前分管第07办事处,负责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履行监事会监督职责。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介绍一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是一个庞大的副部级领导干部群体,目前多达27人,每人分管4到5个部门和企业。小编把27人的分工捋了一遍后发现,时希平分管的部门和企业暂时还没有其他人来负责。

  国资委工作10年只有4篇公开报道

  他在中组部工作期间,没有任何公开的新闻报道,这个从中组部的性质、他的级别和当时互联网的发展程度都能解释得通。但是调至国资委后,他的第一篇新闻报道2004年出现,此后10年,只再有3篇出来,且大都非常简略,真的十分低调。

被免职的“失踪”巡视组副组长时希平

  时希平2004年作为《北大商业评论》嘉宾发言

  2004年12月19日,《北大商业评论》2004年管理年会举行,时希平以国资委管理一局局长身份做了主题发言,以中国国有企业发展形势为主题,内容常规。2011年,他已任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以该身份到广西崇左市就引进央企合作开发等问题进行交流调研。2013年2月和4月,他先到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视察指导,他后又到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地区子公司及中海集团、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重庆项目进行工作调研。

  曾要求下属“三严格四不准”

  在国资委网站“文明之窗”栏目下,2007年4月刊登的一篇典型人物事迹材料介绍了时希平的工作。当时他任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局长、局党支部书记。该局是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时新组建的一个业务局,负责53家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3年多,不论是局还是个人都多次获得各种荣誉称号。

  工作上,时希平当时每月组织召开全局同志集体政治理论学习会并随时编发《局内通报》,及时传达委领导对中心工作的要求;还曾明确提出选拔企业家的人要逐步具备企业家素质;还要求局班子成员每月向局内同志推荐一本阅读书目,局内同志每人写一篇读书体会;并积极与中组部干教局沟通协调,为局内同志争取到了赴井冈山、延安、浦东干部学院跟班学习的名额。

  作风方面,这份材料中提到,时希平多次向局内同志强调,干部工作倍受各方面关注,必须坚持公道正派、必须坚持原则,切实做到谨言慎行。比如提出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政纪律。绝不允许干部私自干预企业干部的提拔任免、绝不允许在干部工作中隐瞒情况、绝不允许在干部问题上跑风漏气、绝不允许为跑官要官者说情。

  巡视组任职后已巡视4企业

  再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时希平的身份多了中央巡视组第3组副组长的职务。今年3月,中央第3巡视组进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到7月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时,还巡视了东方电气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彼时国投公司和东方电气已经有了巡视反馈,另外两家刚刚进驻。

  国投公司这次被中纪委列为查办案件以上级为主的试点单位,也就是除了要将巡视情况向集团党委报告,还要向国资委纪委甚至中纪委报告。

  7月刚刚进驻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0月22日也已经反馈。航天科技出现的问题包括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职务层级设置混乱;一是企业领导人员与特定关系人结成利益同盟;关键岗位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部分投资项目违规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航天科工出现的问题有一些单位违规对外投资或向民营企业出借巨额资金;有的企业领导人违规在下属公司持股且搞虚假清退等。

  资料 | 财新、长安街知事、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建筑学会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