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从四中全会到五中全会 中国省部级一把手换了13个(图)

2015/11/3 14:04:15  文章来源:政知局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从去年10月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至今,已有5个部门更换了“一把手”,包括文化部、环保部、中央统战部、国家统计局和安监总局。去年12月,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调任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他今年60岁,原部长蔡武2014年10月满65岁,现任全国政协外

  更换“一把手”的部委省市一览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人事变动,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大。而其实,许多变动早在之前就已展开。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梳理发现,相比此前,四中全会到五中全会这一年,人事调整更显频繁。5个省部级单位换了“一把手”,地方上则有8个省份的党政“一把手”有所调整,而副部级干部的变动那就更多了。

  调整新换的13名主帅都是谁?

  从去年10月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至今,已有5个部门更换了“一把手”,包括文化部、环保部、中央统战部、国家统计局和安监总局。

  去年12月,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调任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他今年60岁,原部长蔡武2014年10月满65岁,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同年12月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宣布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原部长令计划已被双开。

  另外三位调整的“一把手”系今年调任。1月,51岁的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接棒已到退休年龄的周生贤,出任环保部党组书记,2月开始任环保部部长。

  国家统计局则是今年5月换的帅,王保安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他此前为财政部副部长。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四中全会时由中央候补委员增补为中央委员,已于今年4月调任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在五中全会开幕前,10月中旬,公安部原副部长杨焕宁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任党组书记、局长。原局长杨栋梁今年8月已落马。

  政知局小编梳理发现,虽然部委“一把手”的变动只有5人,但副部级干部调动频繁。除了各大部委几乎都有调整以外,“一行三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新办、央视、央广、新华社等都有副部级以上干部调整。

  地方党政领导方面,政知局小编注意到,十八届二中全会后全国31个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调整基本到位。此后至四中全会召开时,仅有山西、吉林两省受反腐影响省委党政一把手有所调整。其中,吉林省原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岗调任山西,整顿因塌方式腐败严重受损的山西省委常委班子;山西省原省委书记袁纯清则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吉林省党政一把手受此影响联动调整,原省长巴音朝鲁接手省委书记一职,省长一职则由中国农行调任的金融专家蒋超良接任。

  而十八届四中全会至五中全会期间,据政知局小编统计,贵州、辽宁、河北、海南、安徽、云南、新疆、天津等8个省份的省级党委书记或省级行政长官有所调整。鉴于苏树林已落马,福建省长换人也是迟早的事情。

  调整的原因多样:有的是源于反腐的连带效应,如天津、贵州。天津市原市委书记孙春兰补缺统战部后,由此造成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市委书记一职近一年;贵州原省委书记赵克志也因周本顺落马调任河北补缺。

  有的是新老交替引发的正常调整,如辽宁、安徽,王珉、张宝顺到龄退居二线,两省党政一把手也因此换新;也有如云南,2014年底,时年64岁的云南省原省委书记秦光荣提前退居二线,调任全国人大,继而引发调整。

  出现人事变动的8个省份中,海南省的调整略显特别。海南省原省长蒋定之,“罕见”回乡就任江苏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其省长一职由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刘赐贵“空降”海南接任。

  部委 工信部发改委人事变动频繁

  纵观1年来的人事调整,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发现,2个部委的副部级干部变动较为频繁——工信部和发改委。

  工信部目前1正9副的领导班子格局中,有5位副部长是过去1年调整的。最早的调整发生在今年1月,工信部办公厅原主任莫玮任党组成员。紧接着的2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怀进鹏调任工信部任副部长、党组成员。7月,青海省原副省长辛国斌到任。此后,同样在10月,五中全会前夕,工信部再来两位副部长,分别是湖南省委原常委陈肇雄和原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

  国家发改委1年来同样有5位副部级干部履新。除了任建华任党组成员,负责纪检以外,另外4人都还有副主任的职务,其中3人是正部长级,只有发改委原副秘书长王晓涛是副部级。3位正部长级的副主任分别是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原局长张勇,新疆自治区原副书记、政府主席努尔 白克力,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宁吉喆。此外,努尔 白克力还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福建省原副省长郑栅洁8月调任能源局任副部长级副局长。被免去职务的原副主任朱之鑫、解振华、吴新雄均是1949年生人,年龄已满,原副主任徐宪平1954年生人,今年也已61岁,4人都应因年龄原因卸任。

  去年年底以来,宣传系统人事变动频繁,包括中宣部、网信办、国新办等国家宣传管理机构,还有新华社、央视、央广等国家级媒体的负责人。

  地方 履新省级政府一把手“老将”居多

  在一些省份,党委书记未最后确定,经常会有“代理书记”的情况。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曾统计过,改革开放以来,共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过10次党委代理书记(第一书记)。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注意到,在此前出现过的代理书记中,代理时间最长的是新疆的王乐泉,其代理长达15个月,但这段代理发生在20年前。而在最近十年,福建、西藏、上海等三地曾出现代理书记的情况,其中代理时间最长的是卢展工,他于2004年2月代理福建省委书记,10个月后转正。

  较为特别的是天津,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从2014年12月代理市委书记至今近一年,已超过卢展工,成为近十年来代理书记时间最长的一位。

  而一年来,贵州、辽宁、河北、安徽、云南、天津等6个省份在此前1年间调整的是省(市)委书记。其中,贵州、辽宁、安徽、云南都是由原省长接任,属正常调整。

  相比省级党委书记,此前一年对省级政府一把手的调整出现了“老将”居多。

  五中全会前的最新一例省级政府主官调整,出现在贵州。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10月16日决定,接受陈敏尔辞去贵州省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孙志刚为贵州省副省长、代省长。孙志刚是位“老同志”,以61岁“高龄”履任地方主政长官,这在以往非常少见。

  这是今年以来第二例。此前一例是今年6月接任辽宁省省长的陈求发,他履新时也已超过60岁。更早一例是接替努尔 白克力出任新疆自治区主席的雪克来提 扎克尔,2014年12月以61岁“高龄”代理省级政府一把手,之后转正。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注意到,四中全会以来履新的省长们都不太年轻,海南刘赐贵、云南陈豪履新时也都在60岁左右,履新年龄最小的是安徽李锦斌,接任省长时为57岁。贵州、海南、云南、辽宁等4地履新的政府主官年龄都比党委书记大,年龄差最大的如贵州,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是为“60后”,比孙志刚小6岁。撰文 | 周宇 邹春霞 编辑 | 杨凡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