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上海首虎!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图)

2015/11/11 13:45:58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官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11月10日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2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艾宝俊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11月10日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艾宝俊简历

  艾宝俊,男,1960年2月生,汉族,辽宁辽阳人,在职研究生,工学硕士,高级会计师。现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艾宝俊1983年8月参加工作。

  1983年至1994年在东北工学院(1993年3月更名为东北大学)历任管理系教师,财经处处长、副总会计师等职。

  1994年至2007年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历任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07年12月,任上海市副市长。

  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2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简历来源:中国上海网站)

  或涉宝钢及自贸区双重贪腐

  11月10日,中纪委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接受组织调查。他是十八大后上海被调查的首位副省级高官。

  一位接近艾宝俊的人士对《棱镜》表示,艾宝俊近日仍在正常工作。在他的最近计划中,他将在下月出席一场与迪士尼有关的活动。

  另有知情人士对《棱镜》表示,针对艾宝俊的调查,始于今年7月,他的落马,与其在宝钢集团和上海自贸区的两位副手有关。

  艾宝俊是备受关注的上海自贸区的两位管委会主任之一,此前在上海宝钢集团任职超过13年。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三四月份,艾宝俊在宝钢集团时期和市政府任职时期的两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都已被调查。

  根据媒体报道,艾宝俊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十月底。10月29日,上海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围绕“编制上海‘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艾宝俊应邀出席。

  11月6日,艾宝俊曾缺席一场重要活动。当日,市委书记韩正出席“新形势下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晓明主持开班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出席。但是同样担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的艾宝俊未出席。

  现年55岁的艾宝俊,仕途起步于中国最大国有钢铁公司上海宝钢集团。1994年,艾宝俊从东北工学院调任上海宝钢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此后13年,历任宝钢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职位,并在2007出任宝钢集团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到2006年,艾宝俊一直兼任宝钢集团旗下最大上市公司宝钢股份的总经理。而2015年3月,中纪委巡视组专项巡视期间,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宣布调查。崔健自2001年起担任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艾宝俊长达数年时间都是崔健的顶头上司。

  宝钢集团权威人士对《棱镜》表示,崔健被查,主要是因为经不起诱惑,收受贿赂。

  2007年12月,艾宝俊离开国企部门,进入市政系统,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同时兼任上海临港产业区管委会主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2013年9月,作为中国新时期改革试验地的上海自贸区成立。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

  按照上海市政府官网资料,艾宝俊作为上海市副市长,一直分管发展改革、计划、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物价、能源建设、口岸、信访、社会稳定等工作。

  今年4月,艾宝俊在市政系统任职的副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也被调查。戴海波此前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等,与艾宝俊多有工作交集。

  延伸阅读:

  艾宝俊在自贸区管委会助手被查

  2014年9月1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不再担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9月26日,上海市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在发布会上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说,戴海波不再担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等职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戴仍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协助他的工作。

  2015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发布消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戴海波

  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被查 艾宝俊曾任宝钢董事长

  崔健资料图

  今年3月31日,上海市纪委发布消息: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艾宝俊从1994年至2007年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历任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有接近上海政界的消息人士对无界新闻记者表示,艾宝俊被调查或事发其任职宝钢集团期间,违法违纪线索由中纪委巡视组发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