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求是网评贪官绰号:季建业叫季挖挖,沈培平称拆迁大佐,传神(图)

2015/11/12 11:47:59  文章来源:舆论场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年来,在当地有着这样那样绰号的“落马官员”不在少数。而曾任南京市长的季建业就被称为“季挖挖”、“推土机市长”和“砍树市长”;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讽刺为“规划之神”,等等。

  编者按

  近年来,在当地有着这样那样绰号的“落马官员”不在少数。比如11月6日晚间落马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曾被当地网友称作“白乱拆”。而曾任南京市长的季建业就被称为“季挖挖”、“推土机市长”和“砍树市长”;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讽刺为“规划之神”,等等。

  求是网11月10日发表题为《贪官绰号的背后》的文章。文章指出,人民群众对他们的这些“刻画”,颇为传神地概括了此人的所作所为,而这些所作所为的背后几乎都有腐败的身影。

  文章认为,官员的绰号往往是腐败的信号。审视这些落马官员的案情,都能够发现其绰号与腐败并非胡说八道,实则一针见血。这在客观上也给查案者提供了便利,从这些绰号里获得有用的信息,及早地处理涉事贪腐官员,力求将国家和人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以下为全文:

  11月6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白雪山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干部。很快,白雪山在主政吴忠期间,曾被当地网友称作“白乱拆”的往事也被扒了出来。从目前披露的消息来看,尚不能确定白雪山的落马与其在吴忠乱拆的作为有关。但“白乱拆”的绰号无疑代表了吴忠人民对他的否定性评价。近年来,在当地有着这样那样绰号的“落马官员”不在少数。比如曾任南京市长的季建业就被称为“季挖挖”、“推土机市长”和“砍树市长”;曾任福建省副省长的徐刚在泉州主政时也被冠以“三不”的头衔: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曾任吉林省副省长的谷春立在主政沈阳铁西、鞍山时因经常暴力强拆被称为“谷扒”和“谷大扒”;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因主政普洱时大拆大建、学日本语气说话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拆迁大佐”,因插手矿场资源开发被冠以“沈矿主”的名号;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因不懂常识、疯狂乱建被讽刺为“规划之神”,等等。这些绰号虽然戏谑,但从一些已经披露的案情来看,人民群众对他们的这些“刻画”,颇为传神地概括了此人的所作所为,而这些所作所为的背后几乎都有腐败的身影。

外号为“六百帝”的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

  外号为“六百帝”的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

  贪官绰号的背后是权力的任性。权力有边界。主政一方的官员,应切实用好党和人民赋予其的权力,当好人民的公仆。但当权力不受约束时,就表现出蛮横和任性的一面,必然导致难以理解的事情发生。细数这些贪官的行径,无一不是或把自己手中的权力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或跨越权力的边界,染指并不属于自己职权范围的决策,最后导致官怒人怨,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万庆良在广东官场素以喜欢大拆大建而“闻名”。在其担任广州市委书记期间,被诟病的项目包括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其主政揭阳时,还曾主持投资30亿元开展两河四岸景观等建设,河道两侧绿化带就宽500米。季建业则喜欢搞大项目的强势推进,往往在没有任何规划的情况下,现场办公拍板,事后再按他的方案补手续。一些强拆项目,他甚至提出:“只要不死人,不死在现场,什么手段都能用”。在他任市长期间,南京成了大工地。因此,“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防止官员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扎紧制度篱笆,警惕权力任性和越界,任重而道远。

  贪官绰号的背后是腐败的身影。绰号一般代表了贪官的行事风格,我们往往能从中找到贪腐官员“东窗事发”的蛛丝马迹。腐败官员的绰号并非案发后才有,而是案发前就广为流传。甚至有专家称:“官员的绰号往往是腐败的信号。”诚然,强拆、胡乱规划等拍脑袋决策固然有唯GDP论政绩观因素在作怪,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几乎都是腐败在作祟。“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任何不受制约的权力都可能会被引入利益的泥潭;在利益的驱动下,更加剧了权力的任性。在这种利益与权力交织又相互助推的背景下,官商勾结就在所难免,腐败就愈发严重。比如,工程建设方面的腐败在季建业受贿案中占了很大比例,在季建业从苏州、到昆山、再到扬州,最后到南京任职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所体现,“季挖挖”的头衔绝非浪得虚名。沈培平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矿场公司兼并其它公司、开发矿产资源项目、处置矿区群体性事件等事宜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贿赂,“沈矿主”的名号也实至名归。审视这些落马官员的案情,都能够发现其绰号与腐败并非胡说八道,实则一针见血。这在客观上也给查案者提供了便利,从这些绰号里获得有用的信息,及早地处理涉事贪腐官员,力求将国家和人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贪官绰号的背后是民心的向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是各项方针政策的承受者,政策好与坏,人民群众最为关注,也最有发言权。为官为政者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看在人民群众的眼中,没有监督的死角。百姓看人识面不会走眼,能够广为流传的贪官绰号,一定是凝聚了民心,顺应了民意,代表着人民群众对贪官的愤恨和控诉,是人民群众对为官者施政效果的最好评判。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年代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依靠群众路线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也是一部人民书写的波澜壮阔的建设和改革史。“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这已是被数千年历史证明了的颠簸不破的真理。乱作为的当政者切莫在错位的权力观和价值观中迷失,否则等待自己的除了党纪国法的制裁之外,还有被人民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名声”。(本文原题为《贪官绰号的背后》)(来源:舆论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