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解读落马老虎立案流程:移送司法平均5个月最快15天

2015/11/17 16:14:27  文章来源:观海内参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1月16日下午4点,新华社发布消息,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法制晚报》梳理发现,十八大后各地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中,官员被接受调查、免职,到“双开”

  11月16日下午4点,新华社发布消息,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此前,艾宝俊因涉嫌严重违纪,于11月10日接受组织调查。

  以此推断,艾宝俊从被中纪委宣布落马,到中组部宣布其免职,共经过了6天。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号:guanhaineican)梳理各地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发现,十八大以来,从中纪委“打虎”,到中组部宣布免职,“老虎”的被免职时间平均为4天。其中最长为7天,最短的是陕西省原副主席祝作利,落马次日即被宣布免职。

  而官员从接受调查到被纪委移送司法,平均时间为5个月,最快15天即被立案侦查。

  从发现线索到移送审理 经过5程序

  按照中纪委披露的办案流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官员贪腐案件,从被纪委发现线索到移交检察机关前,要经过5个程序: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之后,接受党纪政纪处分。

  如果“老虎”不仅违纪而且违法,纪委会将其涉嫌违法的线索,移交给检察机关继续调查处理。

  据了解,这5个程序中,前两个是在被调查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案件调查的时限为3个月,必要时可延长1个月。案情重大或复杂的案件,在延长期内仍不能查结的,可报经立案机关批准后延长调查时间。

  如2013年7月17日和2014年4月15日,新华社记者王文志两次在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渎职、包养情妇及涉嫌贪腐。2014年4月17日,中纪委通报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这个时间与王文志首次举报的时间,时隔9个月整。

  从调查到免职 多为2至6天

  十八大后首名落马官员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被中纪委宣布立案调查,7天后,新华社发布中组部决定对李春城免职的消息。

  2014年2月19日,中纪委上午7时50分通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接受组织调查。第二天下午2时,新华社即发布消息,中央已决定免去祝作利领导职务,时隔仅31个小时。这一“闪速”,创下了从调查到免职的最快纪录。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老虎”从接受组织调查,到被中组部免职的“时间差”,多为2—6天,平均时间为4天。

  据媒体披露,中纪委在对某位省部级官员采取立案调查措施后,也会第一时间向组织部门通报相关情况,其后,免职程序便会启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表示,依据法规,“免职”只属于干部任用的组织措施范畴,并不是一种处分类别,“免职”不等于“调查”“双规”,只说明官员已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或妨碍案件调查,但还在体制内,如果错误不是很严重,还有复出的可能。

  “打虎”后移送司法 平均5个月

  免职之后,“老虎”会受到党纪处分,而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及线索,会被纪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法制晚报》梳理发现,十八大后各地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中,官员被接受调查、免职,到“双开”并移送司法,平均时间为5个月。

  其中,接受调查时间最长的是十八大后的“首虎”李春城,从2012年12月6日落马,至2014年4月29日“双开”并移送司法、4月30日被最高检立案侦查,历时近17个月。

  而时间最短的是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落马后仅15天即被中纪委移送司法,因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失职渎职,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最高检立案侦查。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移送司法 调查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