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外滩踩踏调查公款吃喝的上海副市长 也栽在宴请上了

2015/12/22 18:04:54  文章来源:政事儿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今晚,中纪委通报了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7名官员被点名曝光,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波。“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和周波一样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被中纪委点名曝光的高官,并非个案。

  今晚,中纪委通报了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7名官员被点名曝光,排在第一位的是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波。

  外滩踩踏事件联合调查组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12月31日晚上发生的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事件发生后,上海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周波是调查组副组长。调查组查明的一个情况,就是踩踏事件发生时,本应负责秩序维护的当地官员正公款吃喝,品清酒吃寿司。

  时隔不到一年,曾查出踩踏事件公款吃喝问题的周波,这一回也因性质相同的问题——接受公款宴请,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外滩踩踏事件,周波曾代表市政府致歉

  今年1月2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踩踏事件调查结果。“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上海官方7名官员出席,级别最高的就是以上海副市长身份担任踩踏事件联合调查组副组长的周波。

  今年1月2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踩踏事件调查结果。“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上海官方7名官员出席,级别最高的就是以上海副市长身份担任踩踏事件联合调查组副组长的周波。

  当时,周波在发言时说:“我们无比痛心、极其内疚、十分自责,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再次对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深深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对伤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对全体上海市民表示深深的愧疚”。

  周波称:“韩正书记、杨雄市长要求调查组彻查原因,认真还原分析事件的各个环节和细节,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报告;在调查结论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从严问责,作出对社会和公众负责的交代”。

  其后,上海官方公布调查报告提到:黄浦区原区委书记周伟等3名官员,“事发当夜在参加新年倒计时活动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到今天,上海这场新闻发布会正好过去了11个月,周波则出现在了中纪委的违反八项规定曝光榜上。

  周波接受了什么样的公款宴请?

  周波接受了什么样的公款宴请?宴请方是谁?对此,官方没有披露详细信息,仅称“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周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阅周波公开简历显示:作为一名“60后”副省级官员(生于1962年),周波是上海本地人,2013年2月走上上海市副市长岗位,目前,在上海的7名副市长中,他排在第三位,位于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和副市长赵雯之后,分管工业、信息化、科技、商务、外资外贸、国资管理、电力生产、安全生产等工作。他还兼任了两个职务: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周波的公务活动比较忙碌。最近的一次是12月18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五督查组在沪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督查,周波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

  最近两个多月,周波曾离开上海来到北京,于9月30日在中铝公司总部会见了中铝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10月,他曾到上海烟草集团调研;本月初,曾到上海青浦区调研快递物流和跨境电商。

  至少12名省部级官员涉公款吃喝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此番周波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被查处,再次揭露了官场的“酒局文化”。

  被曝涉及官员公款吃喝的日料店

  上海跨年夜踩踏事件发生时,黄浦区原区委书记周伟等3名官员在辖区的一家日料店,享用了“寿司、面条、汤圆以及饮料、清酒”等,共消费2700余元,而且没有付款。这家日料店由外滩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是黄浦区的国有企业。

  据媒体报道,多名上海官员证实,即便是在“八项规定”之前,上海对政府机关财政资金的公款消费就有严格约束,作为“对策”,各机关下属或者对口管理的国企,往往承担起了“皮夹子”功能,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八项规定”之后,这类消费活动“更低调一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和周波一样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被中纪委点名曝光的高官,并非个案。

  来自中纪委的数据显示,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到党政纪处分的省部级官员,已有11人,其中至少4人被处分的原因为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

  中纪委专题片重现付晓光喝死陪酒人现场

  其中,包括喝酒致人死亡的黑龙江原副省级官员付晓光,一顿饭吃掉17659元公款的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的陕西西安市市长董军,此外还有交通运输部一名至今未披露身份信息的副部长。

  落马官员中,被中纪委指出有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行为的则有8人:河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吉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谷春立,“接受公款宴请,多次出入私人会所”;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并出入私人会所”,以及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中石油原总经理王天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说,与乡镇级官员相比,省部级官员接受公款宴请的隐蔽性很强,查处难度很大,因此,数据未必能显示出官场“酒局”的真面目。不过,在八项规定实施三年后,仍不断有省部级官员因公款吃喝被查处,再次表明,正风肃纪任重道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外滩踩踏事件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