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王岐山淡出媒体30天 至少落马4部级官员

2015/12/4 11:58:19  文章来源:文汇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2月2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淡出媒体已整整30天。在淡出媒体的这一个月,虽然媒体未能获悉王岐山的具体行踪,但从中央纪委的发布中不难发现,“打虎队长”依然忙碌。今年1月的北京“两会”期间,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吕锡文还曾回忆过作为王岐山“

  12月2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淡出媒体已整整30天。虽然11月20日,他曾出席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但官方媒体并未对他进行单独报道。

  在淡出媒体的这一个月,虽然媒体未能获悉王岐山的具体行踪,但从中央纪委的发布中不难发现,“打虎队长”依然忙碌。

  11月,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打虎满3年。

  11月,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截至当月,他的“打虎地图”已遍及31个省市区。

  在淡出媒体的30天里,王岐山去了哪里?反腐领域又发生了哪些大事?

  王岐山淡出媒体前亲自部署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

  王岐山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11月20日出席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但新华网“王岐山报道专集”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领导活动”专栏,均未对王岐山进行“单独报道”。

  新华网“王岐山报道专集”中,最近一次关于王岐山的报道,是10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而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关于王岐山的最新报道,是11月2日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报道王岐山会见基辛格新闻截图

  在11月2日,王岐山淡出媒体10多天前,身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他,出席了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他要求,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让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那次会议,细化了一则重要消息——

  经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31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包括:

  1、教育部

  2、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3、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4、国家统计局

  5、中国气象局

  6、国家林业局

  7、中央党史研究室

  8、中国社会科学院

  9、共青团中央

  10、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1、中国人民银行

  12、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13、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14、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15、国家外汇管理局

  16、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17、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8、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19、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20、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21、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2、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3、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4、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5、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6、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27、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8、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9、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30、上海证券交易所

  31、深圳证券交易所

  值得注意的是,这31家单位中,包括王岐山曾工作8年的建行。

  也是在10月23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王岐山在文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化监督只有进行时。他还强调,要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王岐山“消失”前1天,会见基辛格谈及“反腐”

  王岐山最近一次单独被媒体报道,是11月2日与基辛格会见,地点是中南海紫光阁。那天,两人都是深色西装,白色衬衣,红色领带。

  王岐山和基辛格不陌生,两年前的2013年3月22日,两人曾在人民大会堂见面。

  关于那次相见,一年后的2014年8月,王岐山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七次会议时,曾“还原”相关细节——

  基辛格问:你到底管什么?

  王岐山说:我管8000多万中共党员的纪律问题。8000多万是一个相当于中等偏大国家的人口规模。

  基辛格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工作。

  我理解他的话不像是好话,而是在调侃我——伟大的工作,是指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做不到,管不住。——王岐山在政协会议上回忆说

  两年后,紫光阁再度会面,基辛格没有“调侃”,并且坦言——已观察到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变化。非常敬佩中国共产党的勇气。愿为美中关係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当天,王岐山也说了很多“心里话”。比如:“我们党越来越冷静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自身的问题”。

  “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关係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是最大的政治。”

  当天在紫光阁内,两人不时微笑交流。中式茶几上,放着两隻黄色的陶瓷杯。他们身后,是一座古朴的红色凋漆屏风,上面的图桉是壮丽的中国河山。

  在与基辛格会晤后,王岐山在媒体上“消失”了。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1天,公佈公安系统重要反腐消息

  王岐山淡出媒体的第1天,11月3日上午9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佈了一则公安系统重要反腐消息。

  消息显示:22名公安现役干部,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桉审查。其中包括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恆(副军职)。

  此外,3名副军职、15名师职和2名团职公安现役干部被党军纪处分。其中,公安部警卫局原副局长尹志山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副军职降为正师职,武警少将警衔降为大校警衔;江苏消防总队原总队长马德文(副军职)留党察看一年。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8天,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8天,11月10日下午16时18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佈重磅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副部级的艾宝俊,成为上海“首虎”。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9天,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

  仅仅一天后,11月11日,另一个直辖市,也就是王岐山曾担任市长的北京,也打下“首虎”。当天中午11时10分,“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公佈。

  吕锡文是中央候补委员,也是王岐山在北京工作时的老部下,老同事。她的落马,充分证明了王岐山曾说过的那句话——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今年1月的北京“两会”期间,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吕锡文还曾回忆过作为王岐山“下属”的往事。

  当时,她参加“政协讨论”,有委员提到2005年曾提桉建议将北京城四区合而为一。吕锡文听后,透露了当初城区合併的过程。“当初我还没到市里,时任市长的王岐山就找过我,说城里这四个区也没多大,差不多,合了得了。我说,市长,这要是合了,区长、书记就别睡觉了,责任太大。当时就是随意讨论,但市里确实是认可这个事的。”

  吕锡文说,城四区合併成两个区,国务院非常赞同,9天就批下来了,这么快的速度谁也没想到。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9天,还落马了一名正部级领导

  在吕锡文“落马”消息公佈前55分钟,也就是11月11日10时15分,还有一则重磅消息,那就是——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何家成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和吕锡文一样,何家成也曾是王岐山的“老部下”。公开资料显示,他和王岐山至少有两段“工作交集”。

  首次“工作交集”,是1984年9月的“莫干山会议”。那年,何家成等人提出了着名的“放调结合的双轨制方桉”,并引起中央高层重视。而据经济学家华生回忆,王岐山等人正是那次会议的核心领导和组织者。

  第二段“工作交集”,发生于2009年9月至2013年3月。当时,何家成是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该院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而王岐山是国务院副总理,虽未兼任该院院长,但也是“上级领导”。

  此外,2000年至2009年,何家成曾担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该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2008年,王岐山升任国务院副总理。虽无资料显示王岐山曾分管该监事会,但作为国务院领导之一,王岐山也是何家成的“间接领导”。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11天,证监会“二号人物”姚刚落马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11天,也就是11月13日,“证券反腐”曝出重大消息。

  当晚20时,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披露,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53岁的姚刚“落马”前,已在证券系统工作了20多年。

  姚刚,是10月底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后“落马”的首名“部级领导”,也是迄今为止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

  这一证监会“二号人物”,曾经的“发审皇帝”被查,被认为是中国金融反腐的“升级”。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29天,中央纪委部署派驻机构全覆盖

  王岐山淡出媒体第29天,也就是12月1日,中央纪委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会。

  王岐山的助手,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洪祝在会上提到了王岐山——派驻机构全覆盖是贯彻党章规定、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是强化党内监督、确保监督无盲区的有力举措。王岐山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强调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落实好。

  王岐山淡出媒体30天,至少4名部级领导落马

  在王岐山淡出媒体的30天,记者梳理发现,仅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公佈的“纪律审查”消息就至少41条,涉及至少4名“部级领导”(含副部级),包括正部级的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何家成和中央候补委员吕锡文等。

  而涉及的省份,至少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南、湖北、安徽、河北、河南、福建、广东、广西、江西、山东、四川、内蒙古、新疆、黑龙江、陝西、宁夏、辽宁等21个。

  而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的“落马”,更是标志着王岐山的“打虎地图”,已遍佈31个省市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