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谁把这8位省会城市“一把手”拉下马?昆明3任市委书记全落马

2016/1/15 11:00:40  文章来源:政知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涉嫌受贿1亿余元,挪用西部矿业公司公款4亿元的毛小兵,落马前的身份是西宁市委原书记。

  1月6日,毛小兵站在了兰州中级法院的被告席上。

  涉嫌受贿1亿余元,挪用西部矿业公司公款4亿元的毛小兵,落马前的身份是西宁市委原书记。西宁,是青海省的省会。

  不算港澳台,去掉直辖市,全国23个省和5个自治区,一共28个省会城市。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统计,从2014年至今,仅这两年间,像毛小兵这样在主政省会时落马的官员至少有8人之多。其中云南昆明从2011年至今连换3任市委书记,这3任最后全部落马。

  起自本省基层

  除毛小兵外,其余七人分别为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和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

  他们有的是在现任上案发,有的则是因为过去任职期间的问题暴露被查。

  由于省会城市的地位特殊,大多数省会城市“一把手”由省委常委兼任。而一旦省会城市“一把手”落马,其带来的影响远比一般地级市书记落马要大。

  与省委书记、省长大多是中央空降不同,上面列举的8名落马书记无一例外都是本省从基层打拼出来的干部,大多经历过多岗位历练,特别是地方党政“一把手”的历练。或在本省多地任职,或在本省多个部门工作,从基层岗位干起,经过多面打拼,一步步晋升,最终成为主政省会城市的“地方大员”。

  比如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他从江苏省交通厅规划计划处办事员干起,用了20年的时间升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随后在苏州、无锡等地辗转主政,最终在仕途起步的第30个年头官至南京市委书记。

  杨卫泽

  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并没有杨卫泽那样在多地辗转,虽然他一直在山东省委工作,但从山东省委调研室工业处干起,用了24年时间成为山东省委秘书长,然后出任“地方”,执掌济南。

  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跟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的仕途轨迹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他们二人都是在企业起步,步步晋升,执掌本省重要企业,随后转战官场,最终掌舵一城。

  曾经的“政治明星”

  省会城市一般是每个省的经济、政治、文化和教育中心,这种特殊性决定了其“一把手”的人选标准极为严格。最终成为省会城市“一把手”的人,往往在地方积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政绩卓越,是本省最能干的官员,属于“干才良将”。而上述落马的8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中,在从政期间多带有“明星”光环。

  比如,杨卫泽在主政地方期间,是个执行力极强的“能人”,苏州环城高架、无锡新城改造、南京地铁都是在其任期内动工的,他一度是政坛上最年轻的副省部级领导干部之一。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主政揭阳时,曾创造过被媒体称作“欠发达地区突破重围的成功模式”,使得经济欠发达的揭阳在粤东迅速崛起,揭阳的GDP增长最高时候达到22.1%。

  陈川平在太原钢铁期间则收获了许多荣誉,包括“太原市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企业家”“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山西省结构调整突出贡献企业家”,在陈川平任上,太原钢铁成长为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之一。

  无法绕开的城建

  省会城市一般都是每个省的经济中心,是每个省份的“脸面”,因此,跟一般地级市相比,他们的建设任务更为繁重,也更为复杂,诸如城市改造,地铁施工等基础设施建设,其间往往存在大量的城建工程。在城建过程中,从城市拆迁、土地供应、工程招投标到城市规划、施工建,每一个环节如果监督不利,就有可能出现巨大的寻租空间。而作为省会城市的决策者,在城建过程中可以说处于一切工作的最上游,其每一个决策都有可能对城市建设施加影响。在上述落马的市委书记中,城建成为一道绕不开的“魔咒”。

  比如毛小兵,根据检方的指控,其正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根据公开的资料,2009年9月,西宁市开始实施畅通工程,彼时为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毛小兵担任畅通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截至2013年12月,该工程总投资32.7亿元,先后开工建设包括公共停车场(库)、人行过街天桥、交通隔离护栏等建设项目,而上述建设项目大多是由一家交通建设投资公司承揽。

  张田欣

  而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在上任之初就提出要把昆明打造成“无处不飞花”的花园城市,对分布在5个主城区、3个开发区的22条重点城市道路进行景观改造,昆明市北京路上,平整的路面被无故挖开,两旁的行道树被拔掉,代之以各种花草。此外,他还力推滇池边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当地原住民退田、退塘、退人、退房后却发现退走的耕地变成了建筑基地。

  地产商的行贿身影

  眼下,房地产在城市经济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省会城市虽然寸土寸金,但因为人口多、刚需强,价格也比一般地级市要高,对地产商而言,如果能够低价拿地、改变土地规划、变相提高容积率等手段,就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而对于省会城市“一把手”来说,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地产商的投入换来的是城市面貌的改善和GDP的增长。上述落马的市委书记,多人的案件中都出现了房地产商的身影。

  比如,在万庆良一案中,出现了广东创鸿、中萃房地产、广州嘉裕、广州君益等4家房地产公司的身影。

  而在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一案中,出现的则是由原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担任法人的天津汇景地产,在王敏的力挺下,赵晋的生意顺风顺水,在黄金地段开发了多个项目。甚至有段时间济南为了环保全城工地停工,但赵晋的项目仍然可以施工。作为回报,赵晋给王敏行贿累计达人民币1800余万元。

  王敏

  虽然城建是市长直管,但是碰上伸长手的书记,还真不好办。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觉得,今后“一把手”还想这么敛财,就没那么容易了。您看到最近出台的《地方党委工作条例》了吧,里面明确提到,“党委书记应当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常委会其他委员监督,不得凌驾于组织之上、班子之上,不得搞独断专行。”

  就看“一把手”自己怎么看怎么办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