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中央纪委开了三天会 打下了那么多大老虎的老王今年打算干啥?

2016/1/15 11:00:40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先不说纪委要做什么,老王明确告诉大家,纪委不做什么——  纪委决不能成为党内的“公检法”,执纪审查决不能成为“司法调查”。这样的用语,很容易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觉得,真像是老王的风格,学历史的底子么。

  忙了一整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终于等来了这个:

中央纪委开了三天会,老王今年打算干啥?

  中纪委开了三天会,主要成果浓缩成5000多字。关心打虎拍蝇的,真得细细研读。且不说别人,今天(1月14日)下午,政知君就专门整理出中纪委前五次全会的公报。你想知道走多远,不回头看看原点是不行的。

  原点

  十八大至今三年有余,中纪委开了六次全会。第一次全会是定班子,第四次全会是去年秋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此外四次都在每年1月举行,也是年度例会了。

中央纪委开了三天会,老王今年打算干啥?

  例会都有例行报告,你看看老王这四次报告都说啥:

  2013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2014年:《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5年:《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第一次报告重点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第二次提出创新体制机制;第三次开始提“依规治党”;到了这次,重点提党章了。

  治党可以遵循的规章不少,不过归根结底,党章是根本。十八大是老王这支铁军出发的原点,而党章则是这个阵容豪华的执政党治党兴国的一个原点。

  老王与党章,真有不少故事。据说他以前开会,时不时要带上党章,必要时会打开小红本援引原文。而这次开会,他七次提到“党章”。

  在什么情况下提的?谈体会。

  根据官方发布的公报,最近两次中纪委全会,老王两次在报告里谈体会。上一次是去年1月份,他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体会;这次则是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体会。值得一说的是,老王说了,这体会是“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得来的。

  首要的体会便是“尊崇党章,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党章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它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又是“必须”、又是“根本”,究竟有多重要,是党员的应该都明白。而对纪委来说,重要的则是全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权力和责任,都在党章里找吧。

[NextPage]

  纪委

  纪委是干吗的?

  老实说,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都被自己给问倒了。

  而且还真不是为自己辩白,相信还有不少人跟政知君一样也说不清楚。所以习近平要求,“各级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之所以这么多人给老王竖大拇指,不仅仅是因为他打下了这么多大老虎,更重要的是,他努力给纪委工作立规矩、定准绳。先不说纪委要做什么,老王明确告诉大家,纪委不做什么——

  纪委决不能成为党内的“公检法”,执纪审查决不能成为“司法调查”。

  各位从三年来纪委的通报就能看出变化,该是党纪管的归党纪,该国法处置的交给国法。

  纪委要做什么?答案也有。公报说了,“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纪委的职责定位、方式创新、作风转变,都必须充分体现这个一贯方针。”换句话说,纪委不仅仅是打老虎拍苍蝇的,重点在于要通过打这些虎蝇,把全党的党员干部纪律整顿好。而让全党正风肃纪,又为的是把整个国家的风气给带得更好。

  这就是老王说的,要达到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中央纪委开了三天会,老王今年打算干啥?

  可能有人认为政治效果很重要,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倒是觉得,社会效果意义更为深远。

  党是带队伍的,纪委就得帮着把队伍的队形给带好。

  “打虎还需自身硬”,纪委的队伍尤为重要。5000多字的公报,好多次提到纪检监察队伍。而归纳起来就三个关键词:忠诚、干净、担当。

  每一个词都是一篇大文章。

  文史哲

  不知道有没有读者跟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一样,这几年来越来越喜欢看领导人讲话和重要文件。原因其实只有两个,一个是它们足够重要;另外一个是,好看。

  说好看其实也不贴切,这么说吧,能见个性、长学问。

  比如这次中纪委公报,能读出高大上的文史哲,也能看到琅琅上口的大白话。

  试举例说明:“实践‘四种形态’,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

  “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极少数。”

  描红的字眼,简单明晰。还有“极极少数”这样的词,还真像是跟你唠嗑。

中央纪委开了三天会,老王今年打算干啥?

  再说说文史哲。往博大精深了说,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力所不能逮。不过像这个: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

  “心学”这个词,学中文的政知君还真知道一点。掉书袋来说,心学,是儒学的一门学派,最早可推溯自孟子,而北宋程颢开其端。最有名的,那得是明朝的王阳明,他第一次提出“心学”两字。至于正心修身,不由得让人想起“修身齐家”之说。

  这样的用语,很容易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觉得,真像是老王的风格,学历史的底子么。

  像“道德感召”、“心存敬畏和戒惧”之类的表述,就不用说了。公报干脆就“文史哲”的问题明说了: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驾驭现实,用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支撑信心。

  既然要用它们支撑信心,通篇透出文史哲的光芒也是理所当然的。

  任务

  不论是新闻从业人员,还是普通读者,都很关心,今年老王要干吗?

  就这个问题,无需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多说,公报列出七点,举要如下: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包括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第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推进省区市纪委实现全面派驻。

  第三,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

  第四,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第五,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

  第六,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

  第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详情可参看全文,我们就拭目以待了。

  资料 | 中央纪委官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