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没新闻是好事

2010-5-22 10:15:29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沈泽玮
关键词:ECFA 政治新闻 收视率
核心提示:马英九四年任期走到一半,各种民调和评语都有,骂的有,赞的有。马英九时代,团队规规矩矩、四平八稳,不挑衅、不对抗的中道政治,让台湾社会逐渐回归民主的平衡与稳定,回归到经济与民生的正常面向。

  马英九四年任期走到一半,各种民调和评语都有,骂的有,赞的有。他是“卖台”还是“卖台湾水果”,不同阵营,看法不同。

  但相当明确的是,他温和的中道政治路线,给媒体最大的困扰是,没有政治新闻好炒作,对台湾最大贡献是,让蓝绿对立的社会稍微休生养息。

  看看政论节目的命题就知道了。

  外星人、人体基因、艺人做慈善风波、男艺人爆女艺人初夜,这些议题都拿来讲时,你就知道新闻很淡,甚至有某个台的晚间政论节目突然不见了,不知是另有安排,还是因为没有新闻好讲了?

  当摄影记者说,等八月台风季才全力出击,你就知道,新闻很淡。当外电记者说,每天的新闻琐琐碎碎,不知什么时候会被裁掉时,你就知道,新闻很淡。

  行政院长吴敦义召开记者会,证实内阁改组,阵仗很大。不过,等等,什么?才换两个人?

  过去是,阿扁总统随便一句话,就是耸动的新闻标题,版面怎么能不给他?他讲到七情上面,镜头怎么能不对着他?

  现在是,马英九不断重复同样的基调谈话,可预测性极高,不会变来变去,但也难有新点。有同行开玩笑说,去记者会之前,可以先把稿子打好,回来修一修,大概也不会差太远。

  唯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他在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辩论ECFA时,突然韦小宝上身,变成另一人,还有那超乎预期的八八水灾,杀伤力之大,把他搞得灰头土脸。

  西方人说,No news is good news(没消息,是好消息),但对媒体来说,No news is bad news (没新闻,是坏事)。

  政治新闻没什么看头,经济新闻不好炒作,社会新闻其实最抢镜,但它的阅听对象,更多似乎以台湾内部为主。

  我们习惯了台湾给我们提供爆炸性的政治新闻、娱乐性的政治新闻,一下子突然清汤挂面,真不是滋味。

  浩浩荡荡的红衫军示威场面没了、拆换匾额拆解铜像的场面没了,立法院里头继续打架,但就在立法机关里面打,也没把社会大众卷进去。回想起过去两年,最激烈的就只是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首次访台所爆发的流血冲突。

  阿扁时代,搞去中国化去蒋化,挑衅冲撞的作风,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政治运动和热潮,也养活了一大批名嘴,他们靠骂阿扁就可以赚到通告费。

  马英九时代,团队规规矩矩、四平八稳,不挑衅、不对抗的中道政治,让台湾社会逐渐回归民主的平衡与稳定,回归到经济与民生的正常面向。

  公共政策的讨论,掀开表面去到底部时,虽然仍脱离不了蓝绿,但流于意识形态的争论,已逐渐让人厌倦。名嘴还是要开骂,统独议题还是跑不掉,但刺激性早已大不如前。同样的论调讲一百遍,能不腻吗?

  媒体的工作是捕捉社会的脉动,媒体的取向也往往反映社会的需要。政治热潮消退,报纸的头版新闻必须扩大至政治以外的议题,政论性节目必须转型,话题也得转向非政治。

  TVBS从去年11月起,将“2100全民开讲”切割成两段,一半时间推出“2100掏新闻”,内容以民间新闻及非政治议题为主,嘉宾也出现了专业的经济学者,谈论台湾的经济政策、房价、失业率、中小企业等问题。

  东森的“关键时刻”也不再只骂阿扁,外星人、职棒风波、甚至台语天后江惠也可以讨论。据媒体报道,主题变得多元化后,收视率明显上扬。

  电子媒体是跟着收视率而调动的动物,节目类型的转变显示,马英九的中道政治风格,在某个程度上,既牵动了社会的改变,也迎合了社会的改变。在经历八年歇斯底里的吼叫和情绪波动,民众所要的,就是回归常轨,回归理性。

  当然,绿营在野后,偏绿政论节目骂政府还是一门好生意,据知收视率还是不错。

  和谐社会是骗人的,台湾社会当然是依旧不和谐,但却趋向正常和真实。长期的伤痕需要时间愈合,统独议题是去不掉的魔咒,但理性的讨论总比疯狂的谩骂好。在这个节骨眼上,领导人的作风起关键作用,因为媒体跟着政治人物转,社会大众又跟着媒体转。

  多谈公共政策,少谈蓝绿统独,就少了冲突和对立,新闻就没看头。

  那个让记者好兴奋的台湾不再。没新闻,对媒体来说,是灾难,但对社会来说,是好事。

  《联合早报》

  (编辑:梁嘉芪)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