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筷子理论:解读两岸关系民意大调查

2010-9-15 21:15:53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两岸关系 两岸政策
核心提示:台湾主流民意可视为一种“不统/不独/亦统/亦独”的“筷子图象”,也就是主张两岸维持现状及在现状上发展。对大陆政府而言,这样的台湾民意,不足与言统一;但这样的台湾民意也不会赞同台独。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联合报报道,本报在上周六发表2010两岸关系年度民意大调查,主要的发现是:在两岸敌友量表上,大致认为两岸关系倾向和缓;在民意统独取向上,以维持现状为主流(51%);对大陆政府的印象不好(54%),也对大陆人民的印象不好(47%);但有三分之一愿赴大陆工作,近三成想让子女赴大陆念书;且六成三不认为大陆国力强盛会危及台湾,并乐见大陆持续发展。

  此项大调查所显示的民意样态可以解读为:一、民意对两岸关系现状大致满意。五大领域中,对社会、政治及经贸,皆认为“和缓”;甚至对军事及外交领域,也认为只是低度的“紧张或竞争”。其中,军事领域的量表分数是6.1,只差0.1就可降至“和缓”的刻度内;外交则是6.3,若降0.3就成“和缓”。一般认为,这是两年来两岸和解政策所反映的正面成果。

  二、但是,台湾民意对两岸若进一步进行政治整合,却持明显的保留态度。51%主张“永远维持现状”,这应是主流民意。此外,急独与缓独(先维持现状再独立)相加为31%,急统与缓统(先维持现状再统一)相加为14%,又可见独大于统。

  以上两项解读显示:台湾民意赞同两岸和解、和缓,却不主张“统一”。但是,这也不能过度推论为主张独立者压过主张统一者;因为,在此类问卷中,“台独”一词只凭受访者的直觉来定义,若将台独的准确涵义及因果加入考量,就有可能改变受访者的看法;再者,纵使仍有三成左右主张台独者,也难超越主流社会的民意比重及政治势位。2007立委选举及2008的总统大选即是显证。

  这样的民意样态,可用“筷子理论”来解释。主流民意所期待的两岸关系,似乎是希望台湾与大陆像一双操作中的筷子一样,有些地方接合,有些地方分开,这样才能挟菜扒饭;而不认为两只筷子应绑在一起(统一),或将两只筷子遥分两处(独立),毕竟,这样就都不再有筷子的功能了。

  本报主笔于20年前晤见当时的AIT理事主席白乐崎时,提出“筷子理论”;认为两岸可如一双筷子一样,不应完全绑在一起,也不能完全切割,有分有合,始能灵动自如。在台湾的政治辩论中,最近似筷子理论的政治论述,应是民进党在1997年所提出的:台湾不是中心,也不是边陲;而是一个有活力、有反省力及有创造力的海陆介面与东西桥梁。所谓“东西桥梁”、“海陆介面”,不是中心、不是边陲,俨然就是“筷子理论”的图象;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而此次民意调查呈现出“希望交流/不愿绑住”的“筷子图象”,其实亦并非形成于今日,而是长久以来,也将是长久以后的主流民意样态。

  台湾主流民意可视为一种“不统/不独/亦统/亦独”的“筷子图象”,也就是主张两岸维持现状及在现状上发展。这对两岸三党皆应有所启发。对国民党言,此次民意调查的结果,可以视为马政府“不统/不独/不武”政策已见成效。但是,在两岸关系愈加紧密时,民间希望放慢放缓的心情可能升高;这也是一种分合轮动的“筷子现象”,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两岸政策成功却未必有益蓝军的五都选情。

  对民进党言,31%的“独派”,是民进党的基本盘;却也是民进党转型蜕变的绊脚石。民进党可以利用铁杆独派来激荡选举热情,但不可能使台独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更不可能用台独来处理美中台三边关系,亦即不可能将台独当作台湾的生路。回到“东西桥梁/海陆介面”的“筷子理论”,或许才是出路。

  对大陆政府而言,这样的台湾民意,不足与言统一;但这样的台湾民意也不会赞同台独。所以北京当局在解读此项民调时,应当对近两年来的两岸政策给予正面评价。至于台湾民意对大陆印象稍差,一部分缘于刻板印象,一部分出于缺乏了解,另一部分则大陆确有改善空间。这样调查也显示:牵动两岸关系敌友变化的主要因素,绝不只是一个物理问题(军事、政治的压力),而更是一个心理的问题(民主、文化、社会、文明)。

  其实,在两岸的“和平发展期”中,“筷子理论”可能正是最合宜的民意期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