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血拼团拼统战

2010-10-23 15:12:10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沈泽玮
关键词:统战 血拼团 统战工作 采购团 两岸关系
核心提示:据报道,蔡得胜也说,中国大陆采购团来台确实有主要目的和次要目的,但他没有说明,主要目的是什么,次要目的是什么。在有关采购团含统战意味的新闻报道出来后,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大陆采购团来台是不是统战,要看到

  【自由席】

  这应该是好些台湾人心里想的:大陆的血拼团,是来拼统战的吗?

  这周,台湾国安局局长蔡得胜在被反对党立委质询时说:“应该有”。因为获得官方证实,所以消息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新闻还上了偏绿《自由时报》的头版。

  其实,这也没什么奇怪的。两岸统一是中国大陆的最终目标,大陆对台不搞统战,那才不正常,而且买台湾又比打台湾的代价低很多。

  据报道,蔡得胜也说,中国大陆采购团来台确实有主要目的和次要目的,但他没有说明,主要目的是什么,次要目的是什么。

  在数据方面,蔡得胜透露,自2008年5月,中国大陆各省各大型采购团来台共有62个,今年有14个,虽签署约162亿美元的采购意向书,但“到位率应该没有那么高”。

  换句话说,大陆试图用银弹攻势来买台湾民心,但部分银弹是假的,它含有深层次的、实质的政治目的。而且血拼团规模也有越组越大之势,它们还不断往民进党票仓的南台湾走动,争取台湾民心意味浓厚。

  如果要把大陆的统战管道扩大,那可能还不只限于采购团,包括大三通、ECFA、熊猫来台、陆客来台、陆生、陆资来台等等,恐怕都有主次目的之分,统统都含统战成分。

  不过,以马政府一贯坚持“机会最大化、威胁最小化”的两岸政策方针,官方对大陆采购团的“采购”,应该不会做政策调整。至于陆生、陆客、陆资来台,马政府采取的是“行稳致远”基调,那扇门原本开得也不大,相信也没什么好缩。

  更何况,虽然采购团扫货的金额有浮夸之嫌,但根据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前天的说法,大陆对台采购确实是有成效的。有了血拼团,去年下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增长率从负转正,今年1至9月更已超出金融海啸前的水准。贸协还公布去年八个主要大陆采购团181.5亿美元商机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已对台采购149.87亿美元。

  大陆方面会怎么看待台湾国安局长的谈话,目前不得而知。

  但其实,统战在大陆并不见得是负面的用语。大陆多个地方设有统战部,与统战相关的组织更是一大堆。大陆要统战的也不只是“台湾同胞”、其他还包括“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

  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的介绍,共产党建立专门的统战工作机构是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开始的。193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组织中共代表团驻国民党统治区武汉,专门负责与国民党的联系和谈判工作。

  或许,因为国民党被善玩统战策略的共产党打败过,“统战”到了台湾,是被理解成大陆对台展开软性攻势,是一种宣传战、心理战。“统战”是要增加台湾对大陆的依赖,降低台湾民众对大陆战略目标的警觉性,减弱台湾的自我防卫意识。

  用偏绿人士很草根的说法,就是“阿共仔的阴谋啦”。

  大陆对台统战工作本来就很绵密,随着两岸经济往来密切,统战工作难免变得更加直接。要避免皇帝的新衣被说破,台面上的动作恐怕还要更细致些。

  在经济统战上,那些血拼团是否应被捧得这么高?

  下了多少订单,准备要买多少货,大概都是在大陆高官和企业人士来台之前就已经谈好了,来了就签一签字,和台湾政界及工商界人士会面,然后受到媒体的包围采访。曝光率高的话,采购团回去大概也比较好交代。

  但媒体过多的报道就会变成无味的宣传,它是否会让那些无法从中受惠的低层民众感到厌烦?而且大采购往往只让大财团直接获益,被冷落的中小企业又怎么看?

  另外,也有台湾媒体指出,采购团不只订单金额膨胀,有的采购团合约只是意向书,缺乏真正的约束力,不排除日后会变卦。而且,有的采购订单下给台湾总公司,但却由大陆的工厂生产,这对增加台湾贸易额和就业机会没有实质效益。

  在有关采购团含统战意味的新闻报道出来后,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大陆采购团来台是不是统战,要看到底有没有真正购买。

  其实,相信不管是统战或怀柔,真买总比假买好,操作上较不留痕,予人的负面观感也较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