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台专家称参照南斯拉夫击F117应对歼-20

2011-1-26 7:51:11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东风导弹 中国隐形战机 歼-20 防空系统
核心提示:(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文汇网报道,据环球网消息,大陆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试飞成功后,立即引发全球广泛的议论。文章最后谏言,两岸军力失衡经东风导弹和歼20战机而加剧,台澎防卫能量已到非改不可地步。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文汇网报道,据环球网消息,大陆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试飞成功后,立即引发全球广泛的议论。台湾《中国时报》22刊出题为《正视歼20加剧两岸的军力失衡》的社论,文中认为,对台湾而言,歼20的出现,显然己突破台湾基本防御的底线。而这「是否意味两岸军力在质量上的失衡正扩大?」《中国时报》说,「两岸军力失衡经东风导弹和歼20战机而加剧,台澎防卫能量已到非改不可地步」。文中还拿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利用「塔马拉」雷达击落美军F117隐形战机为例,认为对台湾防务而言,既有的雷达站和防空系统必须「全面更新转型」。

  针对大陆歼20的试飞成功,台军随即在台湾「屏东九鹏基地」举行了「联合防空火力实弹射击测考」,结果六种类型的导弹纷纷脱靶及落海,另亲临现场的马英九眉头紧锁,对台军的表现「相当不满意」。但《中国时报》提到,「外界或许未注意到」,这次测考是在「雷达可以侦测」的前提下实施火力射击的。文中说,如果雷达「看不到」目标或看到却「来不及」反应,「再好的防空导弹和训练也是枉然」。这正是隐形战机的可畏之处,它能危及整个防空系统。一直以来,台湾在防空战力补强上,都强调要购买F16C/D战机,但歼20的出现,意味未来两岸防空战力的对比,已非数量问题,更非飞机性能优劣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看到』对方的问题」,这种不对等的较量,将成为台湾防空系统所必须面对的新难题。

  《中国时报》说,上一个难题是解放军东风战术弹道导弹,至今台湾虽不能从根本上克服其威胁,但随着引进美国「爱国者」反导弹系统,多少累积些经验,也约略估算出对台湾的损伤。但文中写到,「隐形战机则不然,它的机动性高,攻击目标广,且能重复使用,是突袭的最佳利器,因而亚太国家无不紧张」。

  文中称,据熟悉防务战略的专家分析,歼20出现,恐怕将使台澎空防侦测能量大部分失效,在侦测距离大幅被压缩的情况下,强网和各式导弹系统恐怕很难施展,即使「看到」对方也来不及反应。换言之,既有的雷达站和防空系统必须全面更新转型。所谓「全面更新」,是在既有的基础上精进。除雷达,还包括相应科研、训练乃至指挥官素质,这就涉及人员与体制问题了。

  《中国时报》还举例说,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南斯拉夫联盟使用老式米波雷达发现美国F117隐形轰炸机,并以旧式导弹将其击落为例,「或能为台军的改革提供若干线索」。1999年3月底,美国对南斯拉夫联盟实施空袭,一架F117隐形战机有恃无恐,按既定航线飞行,不料被塞军的「塔马拉」雷达「抓到」,以两枚S125导弹(西方称萨姆3)将其击落而震惊全球。该雷达来自捷克,出自雷达奇才弗.佩赫之手,他以不发射任何电磁信号的雷达,只接收目标信号然后锁定并逆向跟踪目标的被动原理侦测目标,经多年升级而成。

  文中说,前苏联掌握此技术,后因东欧巨变,捷克因亟需外汇向南斯拉夫出售一台「塔马拉」雷达,弗.佩赫还亲自传授。问题是,徒有装备,为不具战术素养的指挥官使用也无济于事。击落F117的是塞军指挥官佐尔坦,他知彼知己,战争期间他的导弹部队不断转移阵地,做了最好的隐蔽,得以在关键时刻出手。

  当然,塞军的人工情报也很好,从F117的机场就开始搜集有关情报,加以资源集成,才打破隐形战机的神话。成功的要素是多面的,有自主研制和采购的窍门、有严格训练、良好指挥官,还有塞军长期独立作战的传统,不仅仅是单一因素。文章认为,「台军要改革,就要看到改革的多面性」。

  《中国时报》认为,对台湾来说,「相应的雷达技术可采自主研制和外购并举」。毕竟歼20所造成的两岸军力失衡,「显然己突破台湾基本防御的底线」。因此,在今后的对外军事采购中,台湾应极力争取因应隐形威胁的相关技术,不必纠缠于大型主战装备,先把「眼睛」顾好,拳头小一点仍有战力,就怕眼盲,拳头再大又有何用?

  文章最后谏言,两岸军力失衡经东风导弹和歼20战机而加剧,台澎防卫能量已到非改不可地步。台当局应拿出决心,从结构而非个别人事调整上做出改革与转型,毕竟当前马英九所面对的防务安全问题,绝非只是导弹射击失准般那么简单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