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旺报社评-开放陆资、陆客须对症下药

2011-3-2 14:59:59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陆客自由行 马英九 两岸关系
核心提示:马政府上任以来,陆资、陆客来台一直是台湾关注的课题,但开放陆资来台成效有限,上周率团来台从事经贸考察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亦为陆资来台投资过少感到汗颜。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旺报报道,马政府上任以来,陆资、陆客来台一直是台湾关注的课题,但开放陆资来台成效有限,上周率团来台从事经贸考察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亦为陆资来台投资过少感到汗颜。至于陆客来台虽有显著成效,但陆客自由行却说多做少,迟迟无法突破瓶颈。究竟问题出在那里?有必要加以厘清,才能对症下药,加速政策的落实推动。

  自2009年6月30日执行开放陆资政策迄今,超过1年半的期间,核准陆资企业来台投资金额仅1.37亿美元;相较之下,去年1年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金额就高达122亿美元;两者相去不可以道里计。开放陆资绩效如此之差,究其原因,可以归纳成以下几项:

  第一,开放项目不足。主管部门基于产业竞争及经济安全考量,对陆资开放步步为营,迄今准许陆资投资项目占制造业比重约仅3成,服务业更不到2成,而且开放项目多非陆资具优势或感兴趣的项目。

  第二,配套不足。陆资来台衍生大陆人士来台工作、居留及配偶子女的生活、教育等问题,但相关法令却不能与时俱进,仍采取民进党执政时期的管制心态,造成许多大陆人士的不便,从而也降低来台投资意愿。

  第三,投资保障问题。大陆企业来台投资自然希望永续经营,但台湾政情多变,2012年民进党执政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考量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再加上两岸投资保障协议迄未签署,因而让很多陆资企业却步。

  第四,陆资偏好迂回来台。在开放项目不足及投资权益保障的考量下,很多陆企采取迂回方式登台,如透过港资、在台人头或入股台商大陆企业等方式,间接达成来台投资的目的。

  为扩大成效,政府近日将公布第二波开放陆资投资项目,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及公共工程等数十个项目,其中包括开放参股面板、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惟参股比例予以限制。这些开放项目有助于吸引更多陆资,但效果仍将有限,因为面板、半导体产业投资牵涉很多复杂因素,例如,除晶圆代工外多数半导体及面板制造技术都来自外国合作厂商,台商与大陆企业的合资关系,恐让技术移转变得更为复杂。至于其他开放项目,并未包括陆资最有兴趣的金融、电信、观光及房地产等行业,预料短期内仍难有效吸引陆资来台。

  有监于此,我们建议政府须更务实地处理陆资问题,在开放项目上,短期内,双方应该就陆资有高度意愿、我方又无太多顾虑的具体投资项目,坦诚沟通,排除投资阻力。像这次随陈云林来台考察的大陆国企负责人,对台北港、高雄港、桃园航空城、自由贸易港区等都有很高投资意愿,甚至提出具体投资项目,双方主管部门有责任作进一步谘商促其实现,则开放陆资成效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在中长期,则需回归到《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后续服务贸易及投资协议谈判;对陆资待遇除少数敏感项目外,原则上不应低于其他WTO会员的待遇。至于投保协议也有必要加速推动,若第7次江陈会谈能够完成签署,对增强陆资来台的信心亦大有帮助。

  相对上,开放陆客来台的成效令人振奋,去年大陆观光客来台达117万人次,带来超过新台币500亿元商机,但问题在于大陆观光客都是透过旅行社安排,因而大部分利益都被从事两岸旅游的特定旅行社垄断。为打破利益垄断,推动陆客自由行是正确方向,但自由行牵涉到很多管理问题,还有若干障碍必须协商解决。

  严格来说,商务人士是最具消费能力、安全顾虑最小的旅客,应该比一般旅客自由行更受欢迎,但是,两岸主管部门对开放大陆商务人士来台都还有严格限制,因而让庞大商机平白浪费。现在双方商谈采“试点试行”方式开放陆客自由行,但因为管理问题,仍须透过旅行社代办,从而让打破利益垄断的政策目标大打折扣。另外,我方要求大陆旅客缴交10万元保证金,亦难被对方接受。

  为解决歧见,双方仍须务实处理陆客来台问题。在两岸未互设代表机构之前,只要大陆方面愿意严格查核旅客身分,其他形式上管理都可以从宽从简,则陆客来台自由行才能名副其实,真正体现旅行的自由。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