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明报社评:下任特首土地政策 应有全盘战略视野

2011-5-25 21:03:43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香港特首 香港楼市
核心提示:香港地少人稠,过去与未来发展,土地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今日从回顾香港发展历程与日后香港发展应走之路两方面,认为参选人应该以全新视野体待土地政策,检视个中良窳,并提供答案,让市民知道未来的特首如何带领香港趋土地政策之吉、避土地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近期,每当有下任特首热门参选人(下称参选人)出席公开活动、发言或接受传媒访问时,楼市和包括会否复建居屋等议题,经常成为重点,亦是传媒报道的焦点。在楼价如脱缰野马升、市民置业难的今日,公和传媒聚焦于此,完全正常,参选人就此各有说法,凭其片言只语,无从判断参选人当选后会采取什么房屋政策,不过,除了居屋等特定议题,我们认为,下任特首的土地政策,不应该止于是否复建居屋、或增加多少土地供应那么简单,而是应该从战略的高度检视土地政策(包括房屋政策),制订具体政策方向,使土地政策在香港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健康和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序地摆脱楼市暴升暴跌的恶性循环。

  须有政策应对楼市泡沫危局 这是治港能力一大考验

  香港地少人稠,过去与未来发展,土地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今日从回顾香港发展历程与日后香港发展应走之路两方面,认为参选人应该以全新视野体待土地政策,检视个中良窳,并提供答案,让市民知道未来的特首如何带领香港趋土地政策之吉、避土地政策之凶,为香港开创新局面。

  土地政策与香港经济、社会之息息相关,只要回顾香港回归14年以来,土地政策导致楼市大起大落,牵动经济和社会民生之处,个中情况值得思考。97回归之时,楼市承接回归亢奋,楼价持续攀升,市民收入与供楼比率,达到超过80%的不合理程度,首任特首董建华提出每年“八万五”的建屋目标,企图纾解置业难的困境,其鸿图大计,当时确实有实际客观需求,若非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董建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心愿,就可望实现。

  但是“八万五”生不逢时,刚捱过亚洲金融风暴,即遇上科网股爆破,元气未复又遭逢瘟疫SARS来袭,香港一度成为死城,经济活动大减,整体经济气若游丝,楼价从1997、98年高位大跌约七成,逾10万名负资产,民怨沸腾;2003年七?一50万人上街,不但是导致董建华脚痛、“董下曾上”的分水岭,也促使中央政府改变对港方略,由对特区政府完全放手,调整为“不干预、有所作为”的介入。

  曾荫权接任特首之后,于土地政策,政府完全放手让市场(实际由发展商)主导,例如持续21个月并无发展商勾地,政府却不当一回事,导致新楼供应严重短缺。所以,这几年,楼价升至脱离大多数市民负担的能力,是曾荫权政府土地政策错误的结果,已是公论。

  另外,社会普遍有共识,认为政府应该复建居屋,协助中产阶层置业安居,但是曾荫权对于30多年来真正行之有效的居屋政策之抗拒,使人无法理解,因为他所说的理由,根本无说服力,例如他说的居屋会占用公屋和私楼用地,熟识香港土地政策的人,都会知道这是歪理。

  我们回顾14年来发生的事,主要指出土地政策对香港经济、社会影响巨大,而在尝过土地政策带来的甘苦之后,现在楼价再攀高峰,而且处于高处未算高的势头,按市场规律,楼市出现泡沫,爆破是时间问题;届时,香港经济、社会将再尝到土地政策错误带来的苦果。所以,下任特首拿出什么具体政策,应对曾荫权政府留下来的楼市危局,使泡沫爆破时,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减至最低,这是对下任特首治港能力的第一个考验。例如会否复建居屋、增加多少供应、如何看待内地人来港买楼,以至会否有长远房屋发展策略规划等,参选人不能回避,都要清晰明确地提供答案,作为市民监察参选人当选后施政的指标。

  趋地产之吉避地产之凶 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局面

  除了拆除楼市定时炸弹,下任特首还要从战略的高度检视土地政策与香港整体发展的关系。过去和现在,与土地相关的环节,例如在政府收入、与金融业的共生关系等,都突显土地之重要,日后仍然如此。但是由港英政府以来,财政收入对土地依赖比重之大,往往也是政府投鼠忌器,坐视土地政策所衍生负面效应,蚕食市民生计、削蚀各行百业生机的深层原因。例如高地价所引发高租金,扼杀了不少中小企营运的空间,近年社会流动性不足,整体向下流等徵状,都被认为是地产业成为财富“万川归宗”的后遗症,贫富悬殊,仇商、仇富等社会对立和不和谐,都被解读为政策向发展商倾斜的结果。

  所以,如何把土地政策放在一个恰当位置,让它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动力,是下任特首要面对和处理的另一大问题。地产对香港之重要,调适当然要深思熟虑,不能轻举妄动,我们认为若从调节经济整体体质手,例如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新产业,增加经济新增长点,逐步减少整体经济对地产的依赖,只要方向正确,策划精细,推动得力,摆脱香港经济由地产业主导的局面,是有可能实现的事。

  香港经济、社会诸多深层次矛盾,都与地产业有关,特首参选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并提出什么良方从大格局上调整解决,使地产业成为积极、正面力量,是一道考题;此外,本港相对内地邻近城市,优势愈益消失的今时今日,参选人更不能回避经济转型问题,同时要提出答案,使无资格投票选举特首的人,从这个侧面了解未来特首的理念和能力。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