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港保安局长拒披露对斯诺登采何种措施

2013-6-20 10:11:41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易锐民
核心提示:面对港人对“棱镜门”事件的强烈知情要求,香港保安局长黎栋国坚持“事件非常复杂”,拒绝披露港府已进行或将进行的行动,也未回应有没有向斯诺登提供安全保护,连联合国难民署也表示,不评论事件。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面对港人对“棱镜门”事件的强烈知情要求,香港保安局长黎栋国坚持“事件非常复杂”,拒绝披露港府已进行或将进行的行动,也未回应有没有向斯诺登提供安全保护,连联合国难民署也表示,不评论事件。

  冰岛政府证实收到斯诺登非正式庇护请求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职员斯诺登,揭露美国政府监视公众通讯纪录,并逃到香港已近一个月,根据港、美入境安排,他仍有权免签证多留两个月。冰岛政府则证实,已收到斯诺登非正式的庇护请求,但未透露是否接受。

  香港立法会昨日紧急质询这起事件,20多名议员先后追问港府有没有向美国政府了解、或会否协助美国引渡斯诺登,以及香港电脑系统有否被入侵等,但无论议员如何问,港府都坚守“拒绝回应”的立场。

  曾任香港保安局长的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同意港府暂时不能透露如何处理斯诺登事件,但她相信,香港有制度保障斯诺登,包括可以申请人身保护令、申请政治庇护、或申请司法复核。

  据悉,曾有一名伊朗人在香港申请政治庇护,事主由2005年逗留香港至今。“除非斯诺登正式向特区政府求助,否则他应自行决定去向。”叶刘淑仪说。

  多位议员关注斯诺登的人身安全,黎栋国称,任何在港人士如果认为自己安全受威胁,可以向警方求助。

  另外,对于斯诺登接受报章访问时,曾提及香港中大是美国政府的网络入侵目标,黎栋国坦言当局十分关注有关报道,但港府未收到中大的举报,也没有发现网络流量有异常或者有任何遭受入侵的迹象。

  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高级顾问梁兆昌则透露,去年收到的求助个案有上升趋势,比前年增加了25%至1100宗,通常涉及一般网络攻击,未必与其它国家入侵的问题有关,当局难以判断动机,也难以追寻来源。

  梁兆昌又说:“我们留意到网站攻击有增加趋势,例如涂改网页及钓鱼网站等。”他又指出,现在的很多保安工具非常有效,例如防火墙等,企业应有网络保安政策,包括提醒员工不要将敏感数据带离公司等。

  但他坦言,很难就个别个案追查攻击的来源国家,因为大部分个案都是事发过后一段时间才接获通报。他呼吁各界,要小心处理敏感数据和安装好电脑保安软件。

  联合国难民署愿提供协助

  在昨日的“世界难民日”记者会上,联合国难民署香港办事处发言人纳芝宁法鲁基(Nazneen Farooqi)强调,不会评论斯诺登事件。

  但她说,若有人确认为难民并需要到某国家,需要由香港飞到当地,无论是否冰岛,难民署可提供一切协助。

  亲北京的新界社团联会昨日发起游行,抗议美国政府入侵香港网络,监视用户的隐私及套取数据。10多名游行人士由中环长江中心出发,游行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沿途高呼口号,在抵达领事馆后递交请愿信。

  该团体表示,美国以“世界人权警察”自居,但斯诺登事件显示,美国在侵害人权和隐私权的事件上,采取双重标准。该团体的代表又称,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不需要美国帮忙监视。

  在北京,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再次发表社评,建议香港在斯诺登事件上,抛开对中美关系的过多考虑,做得率性一些,直接与民意和舆论互动。

  以“香港决不可成为世界舆论嘲笑对象”为题的社评说,事情的结局最终取决于港府怎么做。现在看来香港只能依法依规,同时根据民意来决定斯诺登的命运。

  该社评又称,随着全球舆论的不断发酵,斯诺登被“五花大绑”遣送回美国,将变得不可思议。香港特区政府受到的舆论压力已大大超过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即使对华盛顿来说,现在在风头上‘抓’斯诺登回国也已变得弊大于利。它将在受到情报损失之后,再额外被全世界的唾沫淹一次。”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