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台湾宣布与冈比亚“断交” 撤离“使馆”终止援助计划

2013-11-18 19:49:02  文章来源:台湾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外事部门18日宣布,即日起终止与冈比亚“外交关系”,并撤离“大使馆”、技术团,以及停止合作计划。据报道,冈比亚日前单方面宣布与台“断交”,台湾地区当局经派人到冈国斡旋后,18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即日起与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外事部门18日宣布,即日起终止与冈比亚“外交关系”,并撤离“大使馆”、技术团,以及停止合作计划。

  据报道,冈比亚日前单方面宣布与台“断交”,台湾地区当局经派人到冈国斡旋后,18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即日起与冈比亚终止“外交关系”。

  据报道,台湾地区当局1968年和位于西非的冈比亚“建交”,1974年“断交”,1995年“复交”。

  冈比亚总统府北京时间15日突然通过声明宣布,为了“国家战略利益”,断绝与台“外交关系”。

  早前报道:

  大陆官方“没有接触”冈比亚的表态,让台当局看到了挽救“邦交国”的希望,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外交部”已紧急派遣特使飞赴冈比亚,展开一场“抢救邦交大作战”,还放风说,“援助计划都可以谈”。从当头一棒的手足无措,到小心翼翼的紧急沟通,台湾社会的情绪在发生变化,但即使此次能挽回与冈比亚的“邦交”,也无法挽回“外交颓势”。正如冈比亚《自由报》16日评论所说,台湾自己的能力毕竟有限,不一定能满足冈比亚这样国家的所有要求,因此双方的关系是建立在一种不可持续基础上的。在台湾媒体看来,两岸早已不是“外交争夺战”的平等对手。台《中国时报》17日说:“马政府必须展现与以往不同的外交思维。倘若还陷入邦交国数字的迷思,最后还是任人予取予求,那就是最大输家。”

  “断交”事件进入“加时赛”

  冈比亚突然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在经历最初的震撼之后,特别是大陆否认同冈比亚有过接触之后,事情进入复杂微妙的阶段。

  台湾《联合晚报》17日称,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高安当天证实,台湾“外交部”派遣的“适当层级人员”确实已经抵达冈比亚。据了解,台湾特使抵达冈比亚时,冈比亚外交部派出官员进行接待。由于抵达时间已是当地时间16日晚上,冈比亚方面协助安顿台方人员住宿。《联合晚报》引述涉外人士的话认为,冈比亚并未拒绝台方人员前往,接待方式亦符合仪节,此举显示冈比亚并未关闭协商大门,一切计划都在正常轨道上。

  台《中国时报》称,冈比亚宣布“断交”后,台“外交部”紧急派员前往驰援,展开一场“抢救邦交大作战”。据披露,特使是“冈比亚通”、现任台“外交部礼宾处长”石瑞琦。台“国安与外交系统”已拟定多套方案,将根据石瑞琦掌握的信息,决定“台冈邦交”存续与否。至于台方底线为何?有无最坏的打算?台“决策高层”透露,会做最后努力,在台方能力许可的情况下,援助计划都可以谈。但若对方狮子大开口,“我方也不见得会买单!”

  为掌握事件信息,拟定应对措施,马英九17日下午专门召开高层会议。

  台“外交部长”林永乐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外交部”认为冈比亚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是其总统贾梅的个人决定,但并未提出任何特别的理由,现在情况也不是那么明确,此行是希望了解贾梅和冈方高层的想法,看双方是否还有转圜空间。林永乐还表示,台冈之间的合作计划对冈比亚的国计民生很重要,在还没厘清相关问题前,这些计划不会停止。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陈牧民说,贾梅宣布“断交”,种种迹象来看并非经过深思熟虑,因此的确是有转圜空间,但若要贾梅收回说出的话,台湾势必要付出“代价”,经过让步而恢复“两国关系”,冈比亚的狮子大开口恐成他国先例,台湾当局将承受岛内责难的压力。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认为,已经没有办法再让冈比亚回头。《联合报》报道说,李登辉批评台湾的“外交政策”不清楚,人家都讲出要“断交”了,现在再派特使去沟通,已经没有用。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