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送习近平《百年佛缘》全集

2014-2-21 15:58:0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论坛
核心提示:两岸各界人士座谈会2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会中发言。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送习近平《百年佛缘》全集  两岸各界人士座谈会2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会中发言。

两岸各界人士座谈会2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会中发言。(图 佛光山提供)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送习近平《百年佛缘》全集

  两岸各界人士座谈会2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会中发言。(图:佛光山提供)

  两岸各界人士座谈会2月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会中发言,针对“中国梦与人间佛教”,提出四点看法,包括1.发扬中华文化要加强软实力的建设。2.两岸和平要以五和为基础。3.心灵富足要实践三好四给。4.人间佛教有益于国家社会。

  大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出席座谈会并分别发表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8日傍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所率领的访问团。习近平在见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时特别表示:“大师送我的书,我全都读完了。” 佛光山人士透露,星云送给习近平的书是《百年佛缘》全集,是在去年底出版时送的。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送习近平《百年佛缘》全集

  星云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两岸各界人士座谈会谈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俞主席、连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吉祥!

  星云这次有幸能随连主席再次来到北京拜访习总书记和各位领导,无任荣幸。习总书记近年所倡导的“中国梦”以及现在两岸都强调的“弘扬中华文化”,可说异曲同工,我觉得对国家社会都有重大贡献。对此,我有以下四个意见,提出来就教于各位:

  一、发扬中华文化要加强软实力的建设

  在我个人认为,“中国梦”就是要团结,就是要进步,就是创新,就是发展。讲到中华文化,一直以来,大都强调大好锦绣河山、历代宏伟的建设、丰富的文物宝藏等,但我建议,当今弘扬中华文化的重点,更要加强软实力的建设,例如推动诗书礼乐等。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送习近平《百年佛缘》全集

  因为诗书可以言志,可以提升人的思想境界,礼乐可以陶冶人的性情、人的品格,尤其现在最需要培养中国人的气质和志节。过去的圣贤如孔子、孟子、老子、庄子,以及数千年来许多文人学者、国家栋梁、忠臣烈士,他们忠君爱国的情操,都成为历史典范人物。现在,我们更要加强诗书礼乐的内涵,把国家建设为“礼仪之邦”,泱泱大国,无论走到任何地方,让世人对华夏民族刮目相看。

  二、两岸和平要以五和为基础

  我认为,现在两岸的问题是急不来的,两岸都是中国人,自然有“血浓于水”的情感,只要假以时日,自然就会一家亲。二千六百年前,佛陀建立佛教“六和僧团”,在我的想法里,“五和”可以帮助两岸之间有序的和平发展。所谓“五和”:

  首先是“自心和悦”。台湾与大陆之间要像兄弟情谊,人民要从心里相互尊重友爱,台湾人喜欢大陆人,大陆人喜欢台湾人,彼此心里和悦,和平自然水到渠成。

  其次是“家庭和顺”。由于时代的改变,几十年来,固有的家庭伦理已经有所改变,甚至日渐式微,现在,我们要恢复家庭的礼节,重视伦理的建设。家庭和顺,就是和谐社会的前提。

  再者是“人我和敬”。现在两岸之间交流愈来愈密切,无论是朋友之谊,商贸互惠,都建立了正向的关系。希望双方重情义、讲诚信,彼此和敬互爱,加强来往,来来往往,往往来来;你来我往,我往你来,到最后两岸一定一家亲。

  能做到“自心和悦”、“家庭和顺”、“人我和敬”,就能“社会和谐”,进一步追求“世界和平”。两岸人民携手并肩,行走在国际之间,都会受到肯定与尊重。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