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台湾失踪56年客机“蓝天鹅”号残骸被发现 曾谣传台湾县长劫机投奔大陆

2014-6-3 18:04:36  文章来源:观察者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数月前,一艘马祖渔船在进行拖网作业时,捞获一具锈迹斑斑的螺旋桨,经对比,该螺旋桨属于1958年在此海域失事的民航客机“蓝天鹅”号。事发后,马祖的雷达管制官说,“蓝天鹅”起飞后,雷达幕上出现一个光点紧追在“蓝天鹅”后面,一道前进,后来两

  据台湾《中国时报》1日报道,数月前,一艘马祖渔船在进行拖网作业时,捞获一具锈迹斑斑的螺旋桨,经对比,该螺旋桨属于1958年在此海域失事的民航客机“蓝天鹅”号。该客机产权属于台湾复兴航空,由台湾空军租用。“蓝天鹅”号1958年10月1日从马祖飞往台湾途中失联,下落不明。当时机上有3名中国台湾乘客及4位美军乘客,中国台湾乘客包括台湾连江县长王绪、马祖防卫司令部副参谋长钮英。由于当天是新中国国庆,所以“连江县长王绪劫机并投奔大陆”的猜测流传甚久。随着螺旋桨被发现,这宗56年的迷案终于真相大白。现在,此螺旋桨已运往高雄,准备陈列于台湾空军军史馆。

  与“蓝天鹅”号同款飞机

  离奇捞获螺旋桨 证实已坠海56年

  数月前,一艘马祖渔船在进行拖网作业时,捞获一具螺旋桨,锈迹斑斑,显然已沉浸在大海中多年。

  根据考证,捞起螺旋桨的海域发生过两起飞机意外,一起是1966年,一架“信天翁”式水上飞机被击落。另一起是1958年10月1日,复兴航空公司一架“PBY-5A”水上飞机从马祖飞往台湾途中失联,下落不明。

  被打捞上的螺旋桨

  经过比对,这个螺旋桨是美国Hamilton Standard公司出品,系PBY-5A飞机使用。也就是说,时隔56年,终于确定这架水上飞机不幸葬身于大海。

  这则消息最初见于《马祖日报》,并附了南竿乡公所课长曹祥官所摄照片,螺旋桨暂时置于福澳渔船码头。连江县本来有意把它放在当地的文物馆中。也有人喊价新台币20万元。台湾民航部门也很重视,毕竟是早期民用飞机的重要零件,深具历史意义。最后由台军空军司令部取得。

  这架坠海的PBY飞机产权属于复兴航空公司,但当时由空军向复兴包租,机上乘客也都是军人,包括时任连江县长王绪。按说捞起的螺旋桨遗物属于复兴航空所有,但复兴航空对此不感兴趣,空军则很乐意接收。这个珍贵的历史文物已在半个月前由马祖运往高雄,准备陈列于台湾空军军史馆。

  那架PBY最早的驾驶员、也是复兴航空创办人陈文宽住在美国加州,他看到《马祖日报》的照片时,第一句话是“怎么螺旋桨全都没有弯曲?”也就是说,飞机坠海时,螺旋桨已完全处于静止状态。他并且说,PBY使用的就是这型螺旋桨。

  曾被谣传台湾县长劫机投奔大陆

  1958年在台海上空失踪的复兴航空水陆两用客机“蓝天鹅”一案,出现各种阴谋论。

  “蓝天鹅”谜案发生在1958年10月1日。据同年10月3日《中央日报》报道,飞机由孙明远及陈蔚文两人驾驶,下午5时45分自马祖起飞,晚间6时10分时,通讯员罗昭明以无线电告诉台北,“高度1千呎,距离台北80浬”。这个电讯发出后,飞机就在雷达幕上消失了。

  失联当天恰好是新中国国庆,所以就有谣传称连江县长王绪劫机投奔大陆。机上有马祖防卫司令部副参谋长钮英,还有美军顾问。这个说法流传了很久,直到台海两岸来往较多后,才破除了这个谣言。

  飞机到哪里去了?美国第7舰队曾进行72小时搜寻,但毫无所获。正在马祖前线巡弋的台军海军北巡支队当即派舰赶往出事地区搜索,空军也派机搜索,但均未发现任何踪迹。

  孙明远、陈蔚文、罗昭明、以及机械员严惠群(也是复兴航空航务部机械长)都是从业20年以上的资深人员,且经常飞航此一航线。人为错误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王立桢所著、即将出版的《复兴航空创办人陈文宽的冒险岁月》一书,这班包机原本应由陈文宽飞行,但是陈文宽到香港出差,临时换上多年同僚孙明远。陈文宽说,孙明远的技术与能力都很出色,“实在想不透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孙明远无法处理”。

  如果有爆炸物,飞机极可能在瞬间被摧毁,故通讯员没有时间报告。如果是飞机爆炸,海面一定会有漂浮对象,可是什么也没有发现。

  还有一种情况会使飞机失联,就是电力系统失效,致无线电无法使用。但此种情况飞机仍可飞行,不会就此失踪。飞行员陈文宽与孙明远同飞时就曾碰上这种情况,两人仍然顺利飞回机场落地。

  事发后,马祖的雷达管制官说,“蓝天鹅”起飞后,雷达幕上出现一个光点紧追在“蓝天鹅”后面,一道前进,后来两个光点一同消失。陈文宽说,“唯一能解释两个光点同时消失的情形,就是两架飞机在空中相撞”,但为什么找不到任何飞机碎片?

  这起事件最后以“飞机失踪”结案。

  “蓝天鹅”有“马祖之友”的美誉,经常协助马祖前线运输,贡献巨大;且多次冒险救助台湾与美国的空军失事人员;“蓝天鹅”曾在海峡上空遭攻击,机翼中弹百余发,但安然落地。她还曾到远距台湾本岛800公里以外的东沙群岛,接运海军陆战队上士到台湾割治盲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