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香港政府决定暂停与“占中”学生会面 :双方无对话基础

2014-10-11 10:02:56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吴维思
文章简介:“占领中环”9日进入第十二日,对话之路因学联失信再遇波折,政府宣布暂时搁置与学联对话。林郑月娥亦明确指出,政府从不认同堵塞马路的非法集结行为,呼吁学联尽快撤离占领道路。

香港政府决定暂停与“占中”学生会面 :双方无对话基础_图1-1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中)批评,学联将市民福祉作对话筹码,不能接受利用公开对话机会,鼓动参与占领行动

  大公网10月10日讯 “占领中环”9日进入第十二日,对话之路因学联失信再遇波折,政府宣布暂时搁置与学联对话。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指出,因应学联及有关团体公布“新一轮不合作运动”,重提要求撤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及争取“公民提名”,政府认为双方对话的基础被动摇,今日不可能有建设性的会面,因此“很无奈、很失望地”作出暂不会面决定。林郑月娥批评学联将市民福祉作对话筹码,不能接受利用公开对话机会,鼓动参与占领行动;她强调,政府已经展示很大的诚意,惟政制发展讨论,必须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基础上进行方有意义。林郑月娥亦明确指出,政府从不认同堵塞马路的非法集结行为,呼吁学联尽快撤离占领道路。

  政府原定于10日与学联进行政改对话,学联9日下午却联同学民思潮、“占领中环”发起人和反对派议员召开记者会,公布展开所谓“新一轮不合作运动”。林郑月娥9日晚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会见传媒,宣布由于双方对话的基础被动摇,今日不可能有建设性的会面,因此决定暂不跟学联正式对话。被问到是谁决定不对话,林郑月娥表示,与学联对话的工作,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委派予她及政改咨询专责小组成员,但学生代表的近日发言令他们感到无奈及失望,他们已向行政长官汇报。

  政府展示多方诚意

  她又说,纵使双方仍未就地点及主持人达成共识,但政府展示了很多诚意,以至9日下午,双方仍在就一些提出的场地进行实地视察。被问到政府提出的原则,本身是否也有对话前设,林郑月娥强调,政府的理解是合法合情合理。她表明,谈政改从来都需要符合基本法,这不是新增条件。至于在什么情形之下恢復对话,林郑月娥回应说,对话是应该双方面都表示一些诚意对话。

  林郑月娥提到,学联本月2日向她发出的公开信上,说对话是以政改为唯一的议题,并无要求撤回8月31日人大常委会对政改的决定,这为政府提供较理性与务实空间;行政长官亦基于此委派她与学联对话。然而,过去两日学界代表公开发言,特别是昨日下午的发言,双方出现严重落差,包括学界代表再次重申要求撤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坚持争取违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并藉会面号召更多市民集结、扩大堵塞,为社会大众带来更严重的滋扰;更有一些学界代表指出,如果对话一日没有实质的成果是不会撤离这些占领区。

  林郑月娥认为,要真正解决有关普选和占领街道的问题,应该将这两个问题分开处理,是较为务实可取的做法。她指出,如果学联坚持对话要有成果才同意结束这个占领,恐怕只是将市民的福祉作为对话的筹码,“这个并不符合公众的利益,亦不符合现实的需要,更不符合政治的伦理”。林郑月娥强调:“我们不能够接受有人将对话和是否继续做一些违法占领的行为挂?。我们亦不能够接受有人利用公开对话的机会,去鼓动更加多的巿民参与这些占领行动。”

  林郑月娥表明,政府从不认同堵塞马路的非法集结行为,由占领开始第一日,政府已呼吁叫停行动。她又指,“占中”已经进行十二天,市民生活及生计都受到严重影响,政府曾苦口婆心游说,但示威人士对理性声音一一拒绝。林郑月娥强调,违法占领行动应该立刻停止。

  从不认同非法集结

  被问到政府会否清场时,林郑月娥说,执法部门进行执法时,有很多考虑,不存在她作为局外人,可以对执法行动,作出指指点点。林郑月娥又说,留意到占领人数有下降趋势,相信反映示威人士感觉到,堵塞马路为社会带来很大不便,她再次呼吁占领人士,能以市民福祉为依归。

  消息人士透露,过去一段时间,一直有不少有心的中间人,希望促成政府与学生对话,努力游说各方,以期寻求对话共识。当政府见到学联本月2日,提出希望与林郑月娥会面的信件中,没有提及必须撤回人大常委政改决定等前提下,政府亦愿意双方会面,期望事件能逐步完结。但在对话前夕,学联不单重提有关要求,还当占领街道的市民逐渐减少之际,再次号召群众上街,政府认为是反其道而行,与当初期望有落差。消息人士说,对话大门并无关上,但认为明日似乎未必是适当时机展开对话。(记者 吴维思)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