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朝野达共识:台直接向亚投行筹备处递申请书

2015/4/1 14:48:50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胡文洁
文章简介:台湾总统马英九赶在最后期限前一天(30日)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当晚宣布台湾要争取加入亚投行,由陆委会请大陆国台办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总统府通过发言人陈以信透露,会议决定由财政部拟定台湾参与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后,由陆委会请大陆国台办

  台湾总统马英九赶在最后期限前一天(30日)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当晚宣布台湾要争取加入亚投行,由陆委会请大陆国台办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台湾在野党则怒斥当局是“卖台政府”,又搞“黑箱作业”。蓝绿阵营立委甚至在立法院大打出手。经朝野协商后达成共识,改为直接向亚投行筹备处递交申请书,避免自我矮化。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湾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当天,拟通过大陆国台办递交申请意向书,争取加入由北京主导的这个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

  不过,台湾立即遭大陆政府打脸。虽尚未知道结果,但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明,台湾的申请应该遵守相关原则,避免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台湾在野党则怒斥当局是“卖台政府”,又搞“黑箱作业”,蓝绿两个阵营的立委甚至在立法院大打出手。经朝野协商后达成共识,改为直接向亚投行筹备处递交申请书,避免自我矮化。

  昨天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加入的最后期限。台湾总统马英九赶在前一天(30日)下午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当天晚间便宣布台湾要争取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总统府通过发言人陈以信透露,会议决定由财政部拟定台湾参与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后,由陆委会请大陆国台办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

  他强调,台湾如能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增加台湾参与国际事务机会,并可增加台湾厂商的国际商机,更能提高未来参与其他国际经贸组织的可能性。

  然而,马英九临时出招,以及要通过国台办提出相关申请,在台湾引发争议。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天下午在面簿指出,台湾是亚洲区域的主要国家之一,也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们不会自外于区域组织的参与,但是绝不能忽略民主决策程序,更不能伤害主权、国格与国家利益”。

  她表示,台湾要加入国际组织是大事,需要有完整专业的评估、民主的讨论、国会的监督,不能仓促行事也不可规避监督。

  昨天上午,台联党团一早便到立法院霸占主席台杯葛议事。他们还准备了“未经国会监督”“马又搞黑箱”等标语的海报,抗议马政府在没有经过协商及监督下,仓促申请加入亚投行。

  国民党立委不甘示弱展开反制,双方人马相互拉扯爆发肢体冲突。前去备询的行政院长毛治国和外交部长林永乐等官员只能在座位上枯等。

  后经朝野协商终于达成共识,要求行政院直接向亚投行筹备处递交申请书,以维护台湾最大利益。此外,行政部会也要提出完整方案与评估报告,并向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进行专案报告,落实国会监督。

  台加入亚投行秉持三原则

  毛治国在施政总质询结束后强调,台湾加入亚投行,政府将秉持三点原则:第一,绝对遵守立法院各党团协商的决议;第二,未来过程一定会公开透明;第三,要争取国家尊严及平等会员待遇。他说,若这些前提无法达成,“我们宁可不参加”。

  至于是否按照国际惯例,以“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之名加入亚投行的问题,林永乐表示会进一步考虑,因目前只是表达参与意愿,将来在名称、地位与待遇部分,还要通过协商处理。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答复记者提问时表示,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欢迎各方参与,关于台湾的申请,大陆的原则立场不变,避免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至于具体情况要向国台办咨询。

  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指出,亚投行由对台坚持“一中原则”的北京一手主导,运作方式还不明朗,“我们自须审慎应对,不能一厢情愿”。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台湾入亚投行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