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朱立伦记者会介绍“习朱会”内容:我们共同意见为历史负责

2015/5/5 9:21:36  文章来源:中评社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朱立伦于北京下榻的威斯汀饭店举行朱习会后记者会,说明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谈内容。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行4日上午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后,下午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会后记者会,说明双方会谈内容。

朱立伦记者会介绍“习朱会”内容:我们共同意见为历史负责_图1-1

  朱立伦抵达记者会现场,准备开始记者会。

朱立伦记者会介绍“习朱会”内容:我们共同意见为历史负责_图1-2

  朱立伦于北京下榻的威斯汀饭店举行朱习会后记者会,说明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谈内容。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行4日上午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后,下午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会后记者会,说明双方会谈内容。除朱立伦外,副主席黄敏惠、秘书长李四川、考纪会主委黄昭顺与智库执行长尹启铭等人皆出席。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首先向媒体说明朱习会的过程,是一小时会谈,再餐叙一小时,就区域经济整合参与,包拓亚投行参与及保障台商的各种权益、青年参与及扩大交流等议题上交换心得,而且相谈甚欢。

  朱立伦这场记者会,表定时间原本是下午1点30分举行,不过因故延误30分钟,正式开始是下午2点,下午2点30分朱立伦又要赶往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记者会被压缩仅约20分钟。

  以下为朱习会后,朱立伦记者会全文。

  朱立伦:大家辛苦了,今天国民党代表团与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共的一些好朋友见面,交换意见。我们在会面、会谈及餐会中交换非常多的意见,最重要我们强调很多台湾民众所关心的问题,包括未来两岸的发展,要从过去强调的和平发展走向合作双赢,也希望在合作双赢的主张上,最重要的区域的和平、区域经济、区域环境保护等各项议题或组织或机制,台湾不但要有参与空间,希望两岸能够携手合作,共创双赢。

  我在中间过程,也详细阐述两岸百年来面对的历史。从台湾人的角度,我提到包括1895年因为甲午战争让台湾割让给日本,成为日本的殖民地,对许多老一辈台湾同胞来讲这是一页惨痛历史。50年隔阂、50年的殖民统治不是台湾人愿意,同样的,好不容易抗战胜利,1945年之后,我们又遇到包括228事件、包括白色恐怖,在许多台湾人记忆当中烙下不可抹灭的伤痕或印记。

  在1949年后,两岸的隔阂、分离,将近几十年来是对抗、是对立,所以我特别提到在1992年后,我们开始从对抗对立走向和解、交流。同时我也提到,过去十年来,我们从和解进一步走向和平的发展,那未来新的世代我们不能仅止于和平发展,更应进一步合作双赢。也就是说,在92年所订定的,我今天也说得很清楚,就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我们能够有参与更多国际组织、更多国际活动的空间,包括区域和平、区域环境组织及区域经贸组织。

  后来我们详细谈到包括亚投行、一带一路与RCEP的部分,当然也提到很多民间团体或非政府组织NGO,台湾在参与的过程当中,其实应该是共同合作、携手合作,共创双赢的态度,来参与这些国际组织、国际活动。当然也提到最近台商所关心的非常多投资保障的问题,或台商在大陆遇到的种种困难或新问题,这些在会谈或餐叙中都有提到,包括中小企业关心的问题,跟习总书记在餐桌上都直接的交换意见。农渔民关心的问题,台湾渔会总干事林启沧也有提到,也与习总书记交换了意见。

  另外,对青年人关心的包括未来更多合作的空间,更多交流的机会,或台生在这边未来就业的市场,或台湾同学透过交流计划暑期实习计划、打工计划等,都有分别交换很多意见,就是希望能世代传承,一棒接一棒,让台资企业在这边的新世代也好,或台湾很多年轻人也好,能够接棒,能够有更多机会,未来有就业、创业空间。我们也讲到积极走向其他地区,包括一代一陆等很多地区,未来不但要携手合作,积极创造很多商机、就业机会。

  习总书记提到两岸交流要透明化,要让两岸的青年更多的参与,红利要普及化。同时我也提到,国共关系不等于完全的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当然不等于国共关系,但国共关系是两岸关系或是国共交流是两岸的交流很重要的一环,也欢迎各个党派、民间组织都能用正面心态作两岸交流,为人民负责,为下一代努力,为历史负责,这是我们共同的意见。

  在务实交谈中,还有很多交换意见。我就不在这边一一详述。

  林奕华开放媒体提问,特别强调朱主席与习总书记见面,所说的“世界好,亚洲才能更好,同时,亚洲好,世界才能好”,同样的道理我想用在两岸也一样,两岸好,亚洲才会好,亚洲好,两岸才会更好。

  请各位媒体提出问题

  记者问:你开场对媒体提到“九二共识”与“一中各表”,你的九二共识是内涵定义是什么?事实上你是与习总书记见面,却没有提到“一中各表”,为何有这样落差?另外,提到亚投行等区域经济,到底对方同不同意?愿不愿意接受?要用怎样名义?如果又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加入国际组织,台湾是否被矮化成中国的一部份?

  朱立伦:我所阐述的1992年的历史,是一个完整的说明,当时是这样,后来有人简称九“二共识”,也有说“一中各表九二共识”,我今天早上说的是当时的完整叙述。

  第二,两岸交流很重要就是希望能搁置争议,希望能共同追求和平发展,我还特别提到过去提到求同存异,现在更进一步求同尊异,对很多批评指教我也都尊重,但我也在整个谈话、餐叙过程中,把台湾不同的声音意见,为何是这样民主多元的社会及历史背景做详细说明,这也是必须为何必须尊重不同意见。

  亚投行在台湾已逐步形成朝野共识,这是以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对所有人民有利,对下一代更有利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持续做,我们的底线中华台北都已经公开表明,我今天也强调过,就是希望以这个基础,不只亚投行,还包括RCEP或其他经济合作组织,TPP或其他,都希望能积极参与。

  记者问:国民党初选领表到五月十六日,到底要不要选2016,出发前媒体报道说你跟王金平会晤,希望他出来选?

  朱立伦:今天针对习会面,有些2016或“总统初选”,回台北再说。

  记者问:1.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下,台湾能有更多的国际空间,习进平有做正面回应吗?2.台湾对您这次来访评价不一,在尊严与对等这条件下,你觉得这次来访如何?

  朱立伦: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尊重对方,由对方正式管达来表达,但是与会在场人士,大家感觉是正面的。第二个问题,我身为国民党主席,不论是工作、责任、承担也好,做就要把他做好。只要对两岸人民与下一代有利,我们就要积极来做,虽然有很多的质疑甚至抹红抹黑,我说过21世纪的今天,都大可不必抹红。我们应该用健康、开放的心情来看待,只要对两岸交流、和平发展及下一代有利,我们都欢迎其他的政党来参与。今天到大陆来,此行不管是到学校、参加两岸经贸论坛或者是今天的会面、餐叙,我们大家都用健康、正面的心态,来针对问题、解决问题,也把台湾长一辈、年轻一代不同的想法,也让大陆朋友瞭解。我今天来谈台湾百年来的历史,国父孙中山先生阐扬的理念,以及过去他对国家贡献的整个历史或者两岸交流的过程,没有任何的遗漏,完整的陈述,就是希望双方能务实的来瞭解这段历史,来共同面对未来,这就是我的心情,谢谢。

  记者问:今天上午见到习近平,有提到在连胡会的背景是濒临战争,大家可以预期台湾马上又要面临一个变局,我想他会向你询问未来的变局,你也会协助他瞭解,请问他听完之后有什么反应?你们对台湾2016大选有没有交换过意见?

  朱立伦:谢谢,包括我本身、习总书记及今天与会的所有同仁,大家关心的事更重要的议题,更大的方向,是两岸的未来。谈的是回顾过去十年展、望未来十年,或对下世代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坚持什么理念,才能从上世代走向和解,让下个世代从和平走向合作,让台湾年轻的世代能够走出去,共创双赢,这是我们所关心,倒没有特别针对2016议题进行讨论。

  记者问: 今天你们跟习近平会谈的时候,大陆的官方媒体已经出来了,有提出一个双方可以维护双方和平发展的制度,请问你对这有什么回应?然后您提出的“求同尊异”,习总书记提到是“聚同化异”,您有什么看法?

  朱立伦:我想在答的过程当中,不管是在会谈的过程或是餐叙的过程中,大家提到的“同理心”、“尊重不同的意见”,其实这都是求同尊异,这个都已在里面提到了,谢谢。

  记者问:我是香港的记者,我想问朱主席因为您今天是第一次见习近平,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因为他是中国新一代的领导人,可以讲一下对他的印象?还有就是您刚也提到国民党跟共产党的关系,对两岸关系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你见完他跟他会谈之后,对国民党在两岸关系的工作中会有什么新的想法?在你任内对两岸关系是否有什么目标?你要做到什么事情?还有回去会讲2016的事情,我们很关心这次会面完,对你参选是否会有些影响或产生一些想法?谢谢。

  朱立伦:我不可能一次回答你这些,我回答完北大都不用去了,当然,谢谢你。大家餐叙的过程都是比较轻松的态度去了解,习总书记他在地方工作非常的久,我们在闲聊的过程当中有提到各地服务的经验,所有民众的意见其实就是来自基层,政府存在的目地就是要解决民众的问题,政府存在最大的功能就是跟民众再一起,能够从基层来了解基层;各地的声音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都听到非常多的故事,当然也彼此开了很多玩笑,

  习总书记提到两岸交流要透明化,要让两岸的青年更多的参与,红利要普及化。同时我也提到,国共关系不等于完全的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当然不等于国共关系,但国共关系是两岸关系或是国共交流是两岸的交流很重要的一环,也欢迎各个党派、民间组织都能用正面心态作两岸交流,为人民负责,为下一代努力,为历史负责,这是我们共同的意见。

  待会我要到北大见见老朋友,我已经17年没回北大了,请大家多留点时间给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