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台湾“大选”最后一场政见会:看朱蔡宋如何交手

2016/1/9 11:33:11  文章来源:美国中文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台湾“大选”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8日晚间举行。他表示,民进党抗争不断,很少看到民进党提出具体政见,这次选举他不断提出政见,但是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没有具体回应,让很多民众怀疑民进党还没有准备好。蔡英文在第二

  台湾“大选”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8日晚间举行。图来自台媒

  台湾“大选”第3场也是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政见发表会,今晚8时在台视举行,抽签决定依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顺序发言。这将是投票日前,3党“总统”候选人最后一次交手。根据规则,候选人将分3轮发表政见,每轮每人10分钟。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8日出席“总统”候选人第3场电视政见发表会。 图来自台媒

  朱立伦:推多数党组阁 蔡英文不愿承担

  朱立伦今天在电视政见发表会指出,2月1日成立的新“国会”必须由多数党组阁,这是最好的主张,并指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不愿承担。

  朱立伦说,他坚定地认为多数党组阁是台湾未来宪政惯例,“总统”应该要定期到“国会”做国情报告,因此2月1日成立的新“国会”,必须由多数党来组阁。如果国民党能够胜选,一定负起这个责任。

  他表示,民进党抗争不断,很少看到民进党提出具体政见,这次选举他不断提出政见,但是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没有具体回应,让很多民众怀疑民进党还没有准备好。

  朱立伦:“再过8天就是‘总统大选’日子,这次选举关键台湾未来方向,不是选一个人,而是选台湾方向。选后‘总统’一定会换人做,重点在于换对人,若换错人,就不知道台湾未来何去何从。”

  他表示,这几天全球股灾,最近国际局势甚至经济环境非常悲观,很多人担忧会进入新的金融危机。他相信台湾不容许有4个月空窗期,尤其是从2月1日到5月20日。

  朱立伦表示,蔡主席直觉反应这是选举操作,但“这可能是蔡主席不愿意承担”,如果民进党不愿意承担,拜托大家1月16日票投朱立伦、票投国民党。

  对比蔡英文政策 至少有10大不同

  朱立伦在政见发表指出,他这段期间提出多项具体政策,和蔡英文的政策至少有10项不同。

  朱立伦说,他和蔡英文有5大民生政策不同。他提出要大幅调高基本工资,4年内到达新台币3万元,明年调高至22200元。蔡英文5年前曾主张基本工资当年就要调高至22000元,民进党去年还说基本工资理想应该在27000元以上。为什么朱立伦现在提出来,民进党因为可能民调高,离民众越来越遥远就反对?

  朱立伦表示,有关美猪议题,这两天美国国会报告已经说,若蔡英文当选就会开放美猪进口。他一向主张必须依照台湾人饮食习惯制定严格健康标准,而蔡英文没有和猪农、消费者、国人沟通,“这不是黑箱,什么是黑箱?”

  他表示,社会住宅方面,他主张要把闲置空屋转换为社会住宅,民进党宣称在8年盖十几万户社会住宅,而没办法告诉大家到底预算在哪里?土地在哪里?

  朱立伦说,民进党希望由政府税收增加330亿元,他认为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长远规划,要1100亿元,而且是具体保险制度,才能达到付费公平及长远政策。

  在国民年金议题方面,朱立伦表示,他提出要让军公教有尊严,用总额制、大家相互信赖的方式改进,同时对劳工保险负责任的改革。蔡英文、陈建仁提过要4、5年改革,听到朱立伦说1年改革,就又把时间缩短到半年,到底原来决策是5年还是半年?

  他表示,他和蔡英文在两岸、国防、能源、外交、经贸上也有所不同。两岸方面,最简单的问题就是蔡英文到底承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到现在还没有告诉国人,她的两岸选项到底是台独党纲?两国论?还是“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吗?

  他表示,蔡英文批评现在是外交休兵,认为是看大陆的脸色,但他认为现在两岸和平是拓展国际空间的基础。事实上,免签国在民进党执政时54国完全没有增加,今天增加为161国,这是具体成就,不是民进党过去烽火外交、金钱外交可以比拟,难道要走回老路吗?

  朱立伦说,国防也是一样,他提出全募兵制,而且具体的包括薪资跟政策,但是民进党曾经提过要恢复徵兵,后来又改为改良式的募兵制,但是说不清楚何谓改良式,到目前为止没有答案。

  他表示,对于国际经贸组织,民进党对TPP、RCEP,尤其RCEP都讲不清楚,逢中必反。最近谈到货贸以及两岸的中转问题,民进党团竟然开记者会大力批评,这是对全民关键的重点时候,民进党再度逢中必反。

  朱立伦说,能源政策也是一样,他多次提到民进党冒进废核,又要绿能,又不涨电费,又说没有讲过不涨电费,又要所谓火力发电,又能够减碳,这是一个彼此相互矛盾不负责任的说法,到底民进党的一个完整的能源政策是什么?

  朱立伦表示,他提出来这10大比较,其实重点不在批评,重点而是一个负责任的未来领导者,必须要对所有的关键的民生议题跟国家重大的方向,提出明确的答案。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8日晚间在台视出席“总统”候选人第3场电视政见发表会。 图来自台媒

  蔡英文:如果当选 将用“总统”身份向原住民道歉

  民主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今天在电视政见发表会表示,如果她当选,将用“总统”身份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这不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这块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对、解决问题的开始。

  蔡英文在第一轮政见发表时表示,这次政见会开场她要献给原住民朋友,她说自己的祖母有屏东排湾族血统,我知道很多根深蒂固的歧视依然存在。

  她举出台东县海端乡布农族56岁猎人王光禄(Talum)被判刑的新闻,检察总长还为此提出非常上诉,代表台湾仍存在很多不同文化差异和冲突。

  蔡英文说,如果她当选,将用“总统”身份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原住民历经不同政权的不公平对待。用“总统”身份道歉,不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这块土地的主人,也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开始。

  承诺省籍矛盾永远不再发生

  蔡英文在第一轮发言中阐述她的族群和语言政策,她特别表示要向外省族群说几句话,她不否认省籍冲突曾撕裂台湾社会,她领导的政党在这议题上做得不够好。过去历史让外省朋友对民进党产生固定想法,这一切冲突都应该过去。

  她说,外省第一代颠沛流离过往,都应该给予更多关注和体谅,它是台湾历史记忆一部分。

  蔡英文说,一个政党存在造成特定族群的焦虑和威胁,这政党应该反省,反过来讲,在现今民主化年代,若还有政党用族群动员撕裂台湾,该被人民唾弃。

  蔡英文说,作家齐邦媛3年前出席康宁祥新书发表会致词时语重心长说,“希望台湾的外省人本省人相互容纳,多点相爱容忍,不要用很小界线彼此隔阂”,齐邦媛这一席话让很多人动容。

  蔡英文说,省籍矛盾在这次选举不再是选战议题,她若当选,会确保它永远不在这国家再度发生,只要领导人真心相信和解、包容和团结,社会将会更融洽。

  蔡英文并说,过去民进党在语言议题上做得不够好,她愿意做更多来建构语言平等和族群和谐环境;客家大老钟肇政日前曾哽咽跟蔡英文说,再过几年没人会讲客家话了,客家话一旦消失,客家人就消失,“这里我要当着全国人的面告诉钟老,我不会让这个事发生”。

  回应九二共识 求同存异不挑衅

  对于九二共识,蔡英文今天在电视政见发表会指出,将回归1992年的会谈事实,并在最大民意基础上求同存异,不会挑衅。

  蔡英文在第二轮政见发表指出,没有否认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历史事实,认同双方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共识。

  她表示,将回归1992年两岸会谈基本事实求同存异,根据台湾现行宪政体制,在最大民意基础上推动两岸政策,努力寻求两岸都能接受的互动,不会挑衅。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8日晚间在台视出席“总统”候选人第3场电视政见发表会。 图来自台媒

  宋楚瑜:台湾人要庄敬自强 别再做强国棋子

  宋楚瑜在第一轮政见发表指出,民进党也执政过8年,国民党现在还在执政。朱立伦提出很多政见,很多国民党这8年该去推动,为什么没有做?民进党对少数民族或外省、新住民有些见解,但民进党也执政过,为什么原住民还要靠打猎才活得下去?民进党为原住民产业道路与生活起居照顾到底做了些什么?

  他说,发表政见很容易,但人们只听到改革开放声音,过去16年越改越好吗?教改、税改、国防政策改革越改越糟。要改善,不是要妄言改革。

  宋楚瑜表示,候选人虽然有好的政策,但必须要能落实,否则就是讲空话。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把政府先改好。

  他说,听说如果蔡英文当选,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在当选两三天后就要去美国。他要特别提醒,在面对国际风云局势当中,台湾要特别小心。很多人民在问,到底民进党会不会随便让美国猪肉进来?吴钊燮到底是不是到美国准备表态?还是对于蔡英文的就职演说要去表态?

  宋楚瑜说,两岸问题上,不要再把台湾变成中美两大强国上的棋子。台湾不要再做强国的棋子,台湾人要庄敬自强,领导人要稳健把舵,而不能再随便出招。

  两党无魄力 最后关头还在吵

  宋楚瑜在第二轮政见发表指出,台湾自1987年解严30多年来,台湾产生许多变化。过去16年来,国民党与民进党都曾执政过,并都强调改革开放,都是愈改愈糟。

  宋楚瑜说,选举最后关头,民众应问过去两党做了什么,但看看两大党到最后关头还在吵,却未检讨辜负了人民曾给过的执政权,都未展现魄力与成效。

  宋楚瑜说,台湾民主已具体实现,但很多的政策都未落实,他肯定蔡英文在政见中提到新住民、原住民、客家族群、外省族群,但他也质疑民进党执政时,为改善原住民的生活做了什么事。

  宋楚瑜也提到现在执政的国民党,因很多党员不满国民党的改革,所以这次不愿出来投票。

  宋楚瑜表示,改革要靠领导人率先提出示范,才是未来的方向,民众要的是会做事的领导人,而且要想办法做好,拿出诚意与各政党沟通,用爱心关心各族群。

  宋楚瑜说,他在台湾跑过的路程可绕地球6圈,未来领导人应大公无私、光明正大,并心中有百姓,为人民做好服务。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