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马登太平岛蔡拒派员同行 学者赞马不惧美施压

2016/1/28 14:56:50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台“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27日表示,由于农历春节将届,马英九将于天候状况许可的前提下,于28日前往南沙太平岛访视并慰劳驻岛人员。淡江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表示,马英九在任期内去太平岛本来就是对的,现在大选结束,岛内敏感度降低,宣示南

  图:近年台当局加强太平岛建设。图为去年10月太平岛灯塔完工资料图片

  大公网1月28日讯 综合中央社及中通社报道:岛内“总统府”27日宣布,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将于28日前往南沙太平岛访视,慰劳驻岛人员。“总统府”并与民进党前秘书长林锡耀联系,邀请“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派员一起登岛,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当天回应,不会派人随行前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此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台“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27日表示,由于农历春节将届,马英九将于天候状况许可的前提下,于28日前往南沙太平岛访视并慰劳驻岛人员。“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并已致电民进党,代表马英九邀请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派员参加。但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稍早已回覆曾永权,民进党没有登太平岛的计划,因此不会派人随行前往。

  陈以信指出,马英九从未排除过前往视察,这次是马英九首次登上太平岛,陈水扁也曾于任内登岛视察。由于专机机位有限,此行并未安排媒体随行,马英九将于返台后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证太平岛是岛屿非岩礁

  近来菲律宾提南海主权诉讼案,主张南沙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屿”。台当局已于22、23日带领调查团实地勘察,强调太平岛是岛屿不是岩礁。“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宋燕辉并疾呼,马英九登太平岛有其“急迫性”,应在卸任前登太平岛。

  受限于太平岛机场跑道长度,太平岛只能允许军机起降,据了解,马英九专机将于28日6时起飞,先飞往空军屏东基地换搭C-130运输机,再飞往太平岛,预计11时抵达太平岛,单趟航程需4个小时左右;短暂停留2小时后,军机预计下午1时飞返。

  马英九将由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20多人陪同一起登岛,由于专机机位有限,此行并未安排媒体随行,不过,马英九也将于返台后,预计28日晚间7时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舆论批蔡“放弃太平岛”

  对于民进党拒派人登上太平岛,淡江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还是建议,蔡英文现在已经当选,应派人参加,因为必须要告诉美国,台湾有自己的利益。岛内有分析认为,蔡英文虽然口口声声说不会放弃太平岛,但却拒绝派人随马英九一起登太平岛,其所谓“不放弃太平岛”之说不攻自破,日后执政,对于太平岛和钓鱼岛的立场恐怕只会采取消极态度,不会像国民党政府这样尽力捍卫海洋权益。

  国台办当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马英九最近有可能到太平岛,请问国台办对此的看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据台媒报道,太平岛面积约0.49平方公里,距离台湾1600公里之遥。2015年12月曾传出马英九将登上太平岛宣示主权,并主持码头及灯塔启用典礼,但最后因美方反对而作罢,改由内政部长陈威仁前往。

  1月25日,台湾海巡署公布一艘越南渔船1月6日闯进距太平岛仅2.5海里左右水域的实况照片。当时台湾百吨巡逻救难艇前往驱离,并首度对越界渔船发射水炮。

  学者赞马无惧美施压 释“正向讯号”

  据中央社台北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游诗雅28日表示,对马英九计划赴太平岛感到失望,这项行动不仅极无助益,也无法为南海纷争的和平解决做出贡献。

  美国呼吁台湾和所有声索方降低紧张,而非采取可能升高紧张的举动。美方相信,所有声索方皆应各自停止进一步填海造陆、开发新设施和前哨军事化,以降低紧张,并为纷争的和平解决创造空间。

  淡江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表示,马英九在任期内去太平岛本来就是对的,现在大选结束,岛内敏感度降低,宣示南海主权是一定要做的。

  黄介正指出,马英九没有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去年12月5日,“内政部”公布南海11段线地图,又于12月12日在太平岛立碑,而上周六“外交部长”林永乐、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也都去了太平岛,这意思已经很明显,为马英九打前哨战。

  辅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受访表示,马登太平岛,有最大的正向讯号,特别是在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中,意图要否定太平岛的岛屿属性,要强占整个南海海域,因此马登岛捍卫海洋权益是必要的。

  何思慎指出,捍卫南海主权也必须要在现在做,因为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可能在今年5、6月就会对南海仲裁案进行宣判,有时间的急迫性,不能等到“总统当选人”蔡英文“520”就职后才做。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