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文化断根!台湾高中历史课纲架构已定 不再单列中国史

2018/8/14 10:13:12  文章来源:海外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台暨南大学历史系荣誉教授徐泓指出,强化东亚史而把中国史归于其中,其实是用西方研究中国的史观,同样是一种矮化。台湾私立建台中学历史老师王富丽表示,若把中国史纳为东亚历史,今古文经之争、王安石变法、张居正变法等政治史和文化史都没了。

  这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台湾高中历史课纲修订一事今有定案。

文化断根!台湾高中历史课纲架构已定 不再单列中国史_图1-1

  《中时电子报》截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教育部门课审大会今(13日)审议历史课纲,无委员有异议,高中历史分成台湾史、东亚史及世界史三个分域的架构确定。

文化断根!台湾高中历史课纲架构已定 不再单列中国史_图1-4

  图源:《中时电子报》

  台湾现行高中历史课纲分成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三部分。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根据台湾十二年教育新课纲草案,高中历史将不再分为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而是分成台湾史、东亚史及世界史三个领域,将过去的中国史内容大幅删减,从原本的1.5册内容缩减为1册,并放入“东亚史”的框架下。中国史不再单独存在。

  “去中国化”之心昭然若揭!但研修小组在课审大会上竟辩称:没有“去中国化”,而是要讨论中国和其他区域的互动。报道称,研修小组历史分组主持人、政大历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表示,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的架构下讨论,是要学生在读历史时,注意到中国和其他区域的互动,培养他们的全球视野。

  岛内教师忧心:中华文化将在台断根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极力推动 “文化台独”,去年(2017年)曾因删减文言文比例引发强烈争议,如今高中历史课纲又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岛内教师忧心:新课纲上路“将是衰败的起点”,中华文化将在台断根。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作为第一线接触学子的教学者对此忧心忡忡,表示台当局强化东亚史就是为了“去中国化”,切割历史脉络的作法,等于自绝千年文化。

  台暨南大学历史系荣誉教授徐泓指出,强化东亚史而把中国史归于其中,其实是用西方研究中国的史观,同样是一种矮化。如今大学里教日本、韩国史都廖廖无几,又有多少教师能够清楚东亚史脉络,这样的课纲仍是行“去中国化”之实。

  台湾私立建台中学历史老师王富丽表示,若把中国史纳为东亚历史,今古文经之争、王安石变法、张居正变法等政治史和文化史都没了。加上历史课程时数减少,课纲就徒留一个“虚”字。而中国史中变法等例子,也可作为现代的借镜,“去中国史”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从教育角度看,这样的历史课纲实在很荒唐!”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王仲孚怒斥其目的就是为了“去中国化”。王仲孚举例,台湾新课纲历史部分,看不到关乎中国文明起源的石器时代,夏商周三代也都没了,大禹治水传说、甲骨文发现可以不知道吗?他痛批,“根本是在胡搞,实在太荒谬。”

  台湾校长协会秘书长谢金城也呼吁,课纲审议应该抛开政治上的纷扰,回到教育初衷。他认为,“将中国文化纳入东亚文化”与既定观念相差太多,学生在史观认识上不该“重台湾文化,轻中华文化”。

  台媒:想了解大陆过去 多追“宫廷剧”

  随着大陆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寻找机会。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北中正高中历史老师许孝诚表示,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很大,不少高中生已在思考毕业后是否西进升学或求职。苗栗县建台中学历史老师王富丽更说,毕业学生很多人在大陆工作,怎能不多了解它的过去?

  对于新课纲中国史变东亚史,同样引发了台网友的广泛讨论,“把自己的历史都忘了,等如自杀!”“可怜的台湾小孩子们,以后完全没有世界观!”

  《联合报》更将大陆当下大热的宫廷剧与台新课纲相比,直言“宫廷剧恐比未来教科书更忠于史实”。

  国台办:“去中国化”不得人心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017年9月13日回应“台湾删减文言文方案”时曾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有股势力一直处心积虑地在课纲、教材等问题上来做手脚,遭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我们多次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是我们两岸共同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文化就像珍藏在我们两岸故宫中的民族瑰宝一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的潜移默化,已经内化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人文精神和我们气质修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每个中国人个人的基因。回过头来再看这次台湾岛内关于高中语文文言比例的争议,岛内的多数舆论都认为,这实际上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文白之争’,而是岛上的一些势力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又一次‘去中国化’的动作。其实质就是要‘灭其文’、‘灭其史’,最终来一点一滴的去磨灭深刻在台湾社会,特别是台湾年轻人心中的中华文化的痕迹,让台湾的年轻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安峰山强调,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的年轻一代,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美新任驻韩大使哈里斯:现在提朝鲜半岛终战宣言
     任上事曾惊动朱镕基 自称“含冤县长”的他
    [银行]  广西三家农商行被罚共计超7万元
     渤海银行屡曝违法违规 连收央行6张罚单遭罚181万
    [股票]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8.13)
     周二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8.13)
    [基金]  产业升级正处时间窗口华夏产业升级基金挖掘“三
     又有一只清盘 分级基金规模继续萎缩
    [保险]  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违法虚增保费 遭罚款25万元
     保险代理十大行为“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四类人被
    [期货]  一天不止赚一倍 “苹果”火爆背后有人疯狂做文章
     原油期货上市带火原油场外期权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8/14)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3股(8/14)
    [港股]  传阿里巴巴计划合并饿了么和口碑 与美团争抢外卖
     小米集团涨幅扩大至13.10% 报21.80港元
    [美股]  “拼多多效应”来袭?支付宝、京东、网易纷纷推
     李彦宏回应“谷歌返华”传言:可以真刀真枪地再
    [外汇]  10连跌!人民币大贬,破7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指数反弹站上90大关:美联储货币收紧的节奏
    [债券]  汇丰证券亚洲违反销售债券规定吃960万罚单
     中国信用债发行成本创2014年来新高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延禧攻略》网播破50亿 秦岚下线吴谨言升级令
     张艺谋回应林妙可假唱事件:本来唱得也可以,林
    [信托]  信托登记细则正式生效
     山东信托去年不良项目资产总额7亿余元
    [房产]  “腰斩”传闻中的厦门楼市众生相
     楼市传来大消息!刚需族笑了,跌了半年的地产股
    [汽车]  2018下半年最受瞩目十大新车
     奔驰AMG G63豪华装甲车强势来袭 售价120万美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