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港澳台 >> 正文

香港智库公布2023年全球10大预测

2022/12/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香港全球化中心预计,世界卫生组织将在2023年正式宣布全球疫情结束,中国也将完全开放国门,但随着中国大面积且快速感染的情况发生,中国疫情管制措施松绑问题也将面临来自外部的压力。

中心也认为,气候变化、绿色转型正在形成中美两国分别主导的两极格局,中国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也有助于强化中国的国际竞争优势。

中心也预测,全球冠病疫情将在2023年结束,而中国开放国门后的疫情走向将成为其他国家对华政策制定的底层逻辑。

香港全球化中心预计,世界卫生组织将在2023年正式宣布全球疫情结束,中国也将完全开放国门,但随着中国大面积且快速感染的情况发生,中国疫情管制措施松绑问题也将面临来自外部的压力。

香港全球化中心预计,2023年中国政府很可能面临财政问题。

香港全球化中心由著名电视评论员邱震海和香港浸会大学于2019年4月联合创办。展望2023年,香港全球化中心认为,2023年将成为台海局势充满高度风险的第一年,中美关系将在2023年上半年进入短暂的“小阳春”,但仍将进入快速的下行通道。

政治前景:台海局势进入“风险五年” 中美关系短暂“小阳春”

2023年一季度后,中国财政支出将因收入限制而出现下滑,进而给刺激政策的推进带来难度。政府的稳增长政策将更加依靠货币政策发力,但这也将带来新的债务忧虑。

明年年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将访问中国,以跟进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二十国峰会上的会晤成果。

香港全球化中心预计,中国国内技术将有助于实现国家的双碳目标,也有助于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和能源的安全性。

预测十:元宇宙仍将成为科技投资热点

经济前景:世界经济陷入疲软 中国经济有待观望

中心预计,中国将在明年第一季度迎来疫情高峰,而国际社会也将高度关注中国在开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动向,如快速开放政策的有效程度、病毒在传播过程中的变化等,上述因素都将成为明年其他国家制定对华新政策的有效政策依据。

对于二季度后的中国经济形势,中心认为,市场参与主体可能更多保持观望的态度。

预测九:绿色转型技术以及其原材料供应链领域将持续成为热点行业

香港全球化中心认为,随着中美两国之间的高层保持交流以及在经济协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保持接触,中美关系可能在上半年出现短暂的“小阳春”。

预测七:中国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板块加快刺激

不过,中心也指出,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结束且共和党掌握众议院,在2023年10月1日,即美国新一财政年度开始后,美国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能否维持也存疑。

预测三:俄乌战争可能出现突然反转

香港全球化中心认为,中国逐步开放疫情管控措施,意味着确诊病例的短期激增,人们也相应减少经济活动,这一困境尤其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得以体现。

预测二:中美关系在上半年“小阳春”后,将继续进入急剧下行通道

中心认为,2023年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税、遗产税、个税改革等税务问题将会有新的动作,但不太可能有重大新政策实施。

中心预计,各国货币政策大概率将进一步收紧,而紧缩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经济衰退担忧将挫败全球投资者的信心,进而造成投资市场低迷,导致部分发达国家将出现经济危机。

中国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将从保交楼转向促销售。

预测五:一季度中国经济将出现困难,二季度后呈现观望局面

香港全球化中心认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逐步下行压力凸显、地方换届等因素下,信用债等地方政府相关债务将可能成为阶段性的关注焦点。

社会前景:中国疫情走向牵动世界新一轮对华政策底层逻辑

总部设于香港的中国智库香港全球化中心推出《2023年度十大预测》,从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方面、十个维度预测了未来新一年的形势走向。

预测六:中国政府财政、税收等涉及财富的政策将会引发更广泛的重视

在全球通胀问题迟迟不能缓解的情况下,香港全球化中心认为,欧盟和英国2023年的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同时美国经济也岌岌可危,2023年GDP总值可能出现下滑。

预测一:台海局势将进入“风险五年”的第一年

对于北京而言,台湾具有地缘政治博弈、技术供应链安全、民族核心利益等多重属性。随着202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100周年时间节点的到来,2023年起至2027年将成为台海局势充满高度风险的五年,明年则是台海局势“风险五年”的第一年。

香港全球化中心预计,进入2023年,美国依然将有高官访台,虚化“一个中国”和加强“以台制华”仍将成为明年美国在台湾问题政策上的主基调。

香港全球化中心认为,俄乌战争在2023年出现反转的可能性在提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美国后,美国和北约表态进一步支持乌克兰,乌克兰也开始深入俄罗斯领土实施战略打击,而俄罗斯能否推动转变为“战时经济体”也有待观察。

预测四:世界经济将陷入疲软状态,部分发达国家将出现经济危机

但中心认为,AR/VR眼镜只是早期进入元宇宙的一个端口,不会被某一家厂商所垄断。具有游戏、工作空间等传输功能的元宇宙正处于兴起阶段。

另一方面,美欧经济衰退预期走强,外部需求减弱意味着出口推动经济的效果将减弱,刺激消费就成为中国拉动明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但信心恢复的滞后可能使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中心研判,元宇宙进入更高级阶段的标志,即在物理世界使用虚拟资产,这个阶段正在形成中。

香港全球化中心预计,中国科技巨头将持续押注元宇宙。

预测八:全球疫情将结束,中国开放国门后的疫情和其他走向将牵动世界新一轮对华政策的底层逻辑

但中心也认为,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无法解决,台海局势、技术竞争、俄乌战争、朝鲜半岛等议题将在两国进行技术性调整之后再次成为主要冲突的焦点,双边关系进入快速的下行通道。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2023年全球10大预测 香港智库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香港智库公布2023年全球10大预测
     2023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
    [银行]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
     财政部副部长解读财政政策明年如何加力
    [股票]  12月29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
     12月29日北向资金买卖前十成交榜
    [基金]  历久弥坚长跑致胜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混合
     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12月23日期货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
     12月21日国内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上涨 黑色
    [股评]  12月29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涨0.48% 两市
     12月29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半日涨0.75%
    [港股]  12月29日港股开盘:恒指低开1.26% 恒生
     12月28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99% 蔚来
    [美股]  马斯克:一旦找到继任者,将辞去推特首
     昨夜美股大跌:道指收跌764.13点,跌幅
    [外汇]  重回“6”时代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9月以来首次“破7”
    [债券]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央行: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买入7500亿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分症状、分人群、分场景!新冠感染者恢
     咳嗽不停该咋办?六问六答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大连:明年起契税最高税率调降至3%
     香港楼价创近五年半新低
    [汽车]  特斯拉中国回应上海工厂停产一周:说法
     路透社:大众汽车考虑将斯柯达撤出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