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出乎所有人意料 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一个深情浪子

2016/10/14 9:22:00  文章来源:凤凰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谢天谢地,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不是阿多尼斯,这个陌生的叙利亚人名字,而是鲍勃·迪伦,这个在中国拥有很高知名度的美国民谣歌手。诺奖为鲍勃·迪伦给出的颁奖词很简单,“鲍勃·迪伦为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带来了全新的诗意表达方式”。

  谢天谢地,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不是阿多尼斯,这个陌生的叙利亚人名字,而是鲍勃·迪伦,这个在中国拥有很高知名度的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的获奖瞬间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刷了屏,不管知道他多一点还是少一点的人,都可以轻易找到评价他获奖的角度和看法,他有足够高的知名度以及足够扎实、经典的作品,满足人们参与诺奖话题的愿望。

  诺奖为鲍勃·迪伦给出的颁奖词很简单,“鲍勃·迪伦为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带来了全新的诗意表达方式”。这是一个可以当作通用句式来对待的颁奖词,它可以应用于猫王、约翰·列侬、迈克尔·杰克逊等任何一位美国歌手的身上,只是诺贝尔文学奖只颁给活着并且活得很久的人。鲍勃·迪伦赶上了诺奖脑门抽风,要把奖项颁给一位歌手的年份。估计鲍勃·迪伦本人此刻也在蒙圈中,想不明白为何会被诺奖看中。

  对于鲍勃·迪伦获奖的诧异,来自于他的歌手身份太过突出,其实他的创作并不局限于音乐,他参演过马丁·斯科塞斯等导演的电影作品,在成名初期写过一本超现实主义小说《塔兰图拉》,为自己亲笔撰写过自传《像一块滚石》……按照我们中国文艺圈的理解,鲍勃·迪伦更接近于一个文人,只不过音乐给他带来了更大的名声。如果诺奖颁奖词能够从诗人或者文字书写者的角度撰写,鲍勃·迪伦获奖会显得更顺理成章。

  在中国总有一种声音,觉得诺奖是和政治有着一定关联的,包括莫言获奖的时候,也有这样的说法。但鲍勃·迪伦的获奖,除非生硬地强搭,否则是没法和政治扯上关系的。对于他那首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答案在风中飘扬》,鲍勃·迪伦也曾表示过,这首被与《暴雨将至》一同成为著名反战运动主题歌,成为一种政治宣言,更多是外界赋予的。“抗议型歌手”或许只是个无法抗拒的命名,按照我们通常的说法是,时代需求把鲍勃·迪伦推倒了一个他也许并不愿意呆的位置上。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影响,更多是体现在文化与音乐层面,而非政治层面。

  有的流行巨星,会对时代赋予的政治光环甘之若饴,有的则不然,但却身不由己地被卷入无形的政治寓言当中。鲍勃·迪伦当属后者,因为他并不想代表谁,但越是这样,鲍勃·迪伦的影响却越大,听众用一种想当然的热情把鲍勃·迪伦包围,有时候他也就只能勉为其难地成为舟上行者。在这一点上,他倒是和中国的崔健有点儿相像。

  2011年的时候,鲍勃·迪伦曾与北京有过一夜之缘,他的演唱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唱,崔健、汪峰等人均到现场,有媒体用了“朝拜”这个词。在那场演唱会上,舞台布景只是一道简单的投影幕布,幕布上打着一幅简单、怪异但却具有标志性的图案,整场演出鲍勃·迪伦连一句hello都没有说,老头儿很酷地从头唱到尾,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据说是因为这场演出删掉了一两首他想唱的歌,并要求他不能在现场有什么不适宜的话说出口。谁知道呐。但没人在乎鲍勃·迪伦要不要说话,说什么话,现场观众只要听他用那沧桑的嗓子唱就足够了。70岁的老鲍勃唱满全场声音,仍然没有丝毫疲累,这种老而弥坚,本身就是让人崇拜的力量。

  让人更加崇拜的,是鲍勃·迪伦作品里丰沛的诗意和饱满的情感。作为情圣的鲍勃·迪伦,比作为“抗议型歌手”有着更多的作品与故事。“每个人都在等待着天气转凉——而我,在等着你”,这是21岁的鲍勃·迪伦给初恋女友所写诗歌中的一句。在他的自传中,写到与初恋第一次相见的时候,写出了这样的句子,“遇见她就像是走进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她的微笑能照亮一整条人潮拥挤的街道……”。他的情歌与情诗更是一绝,“如果你到北国即是旅行,那儿狂风横扫过边境,请代我向一位人儿问好,她曾是我的真爱”,“山中的时光静寂缓慢,我们坐在桥畔,在泉水边漫步,追寻野生的鱼群,在溪水上漂浮,当你置身尘外,时光静寂流逝……”

  鲍勃·迪伦的情歌与诗歌作品,多是娓娓道来,有着一位确定的倾诉对象,他对那个或真实或虚构的名字,反复地写进作品里,再用吟唱的方式演绎出来,那是无需声音就能感受到的真挚与浪漫,也是一个深情的浪子所能做出的最好姿态。这样的鲍勃·迪伦擅长在情感中制造身份对等的浪漫,女人对他没有崇拜,有的只是深情,义无反顾的深情和无怨无悔的深情。如果一个老男人的葬礼,可以有不同的女人出现,而这些女人都仍然对他心怀爱意的话,那么除了鲍勃·迪伦之外,不会有更多的人享有这样的待遇。

  诺奖出乎所有人意料地把今年的奖项颁发给鲍勃·迪伦,不大可能是出于对和平发出的吁求。在当下的世界局势下,文艺界人士的发声已经远不如过去那样,可以起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和平更多是政客口中用来交换利益的筹码,创作者的和平言论以及他们作品里曾经拥有的和平元素,都在与这个现实世界渐行渐远。所以我们更愿意相信,诺奖是出于文本的魅力和情感的美丽,而选择把奖项颁给了鲍勃·迪伦。哪怕真的如此,这个奖项也不会因此有丝毫掉色。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印媒:中国造航母速度太惊人 印度需花3倍时间
     男子为买房“假离婚”后 妻子却要带着房子嫁给别
    [银行]  银监会:将加快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 欧洲银行业再度掀起裁员潮
    [股票]  证监会公布《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A股亟需增量资金支援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14)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13)
    [港股]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天猫“双11”将移师深圳 拟加强"手机+电视+直播
    [美股]  三星香港:Note 7用户可全数退款或更换为S7 edg
     国家网信办:谷歌脸谱回归需遵守中国法律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一个90后北漂男的生活现状:大城市的床小城市的
     不买房我们还剩什么可以投资?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楼市调控刷屏:20个楼盘遭突查 假离婚买房将停贷
     “上海特色”买房故事:踏空一轮,步步踏空
    [汽车]  本田推出日本首辆3D打印电动汽车 仅一主驾驶座
     传祺GS8/冠道/辉昂等 10月上市新车汇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